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新闻晚报:网坛一哥怎能没腔调

2009年10月28日13: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倪维佳

  走在伯尔尼的克拉姆大街上,四百年前的街心喷泉仿佛有着太多美丽动人的故事;踏上马德里的太阳门广场,“欧洲之门”的辉煌依稀可见;穿过贝尔格莱德市区的萨瓦河,“巴尔干之钥”的风光尽收眼底。

  瑞士、西班牙和塞尔维亚,尽管每个国家背后都有着各自的辉煌与沧桑,但如今,它们却因为网球而被联系在了一起。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说起自己国家的男单第一,街上随便找个人,他都会用充满自豪的口气说出这个人的名字。

  要说起男单第一,那我们自然也有。作为惟一进入世界前400名的中国男单选手,曾少眩就是我们的NO.1。可要不是十月初大师杯上的惊鸿一瞥,谁是中国网球的男单第一,恐怕没几个人都第一时间反应过来。

  能在大师赛上逆转取胜闯过首轮,曾少眩的表现固然值得肯定。但单凭一场胜利,就把中国男单一号捧上了天,这便显得有些自娱自乐了。和大师赛上打两场收获2.1万美元奖金相比,曾少眩今年此前的奖金总额都不到这个二分之一,男单第一参加的赛事到底水准如何,一比就有了分晓。要不是组委会为了中国网球的发展,给了两张正赛外卡,世界排名396的曾少眩怎么也不会有机会站上大师赛的舞台。

  当然,能有机会与世界顶级选手一较高下,对于起点较低的中国男子网球来说,学习取经自然比成绩更为重要。但回到国内赛场,在四年一届的全运会上,作为中国男单的头号选手,曾少眩的表现自然应该成为许多年轻选手学习的榜样。

  可看了昨天的男单决赛,曾少眩在场上的焦躁与面对困难时的软弱无力,且不说能成为小辈的榜样,反倒更像是一个反面教材。

  面对此前从未战胜过自己的18岁小将吴迪,曾少眩的顺利开局并没有为他带来好运气。在被对手率先打到盘点局之后,男单一号的心态彻底失衡,草草几个回球失误,预示着他自动放弃第一盘。保存体力重新再来,要是这样也就罢了,可曾少眩在困难面前明显准备不足,就连基本的技术动作也屡屡走形,离谱的回球越打越多,输球自然在意料之中。

  诚然,吴迪的出色发挥是一个原因,但顶着中国男单头号种子的头衔,曾少眩在场上表现出来的心理素质和临场应变,也难免有些业余。

  不可否认,中国男子网球的水平是有些寒碜,可既然当上了中国男单的一哥,不管世界排名是多少,一哥就得有一哥的样子。费德勒、纳达尔这些名将都曾有过低潮期,但他们的一哥形象,始终能为瑞士、西班牙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拿起球拍,力争打出个名堂。

  击败曾少眩夺冠,不出几年,说不定吴迪变成了新的一哥。可不管是谁,只要坐上这个位置,就要记住一点,有了领袖的气质,才配得起男单第一的荣耀。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