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解放日报:“魔鬼赛道”为何悲剧重演

2009年10月28日14: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6日进行的速度赛马比赛上演悲剧,由于在比赛中受伤,湖北队的赛马“金银庄主”被实施了安乐死。这已是全运会历史上第二匹在竞速赛场上“战死”的赛马,有关“速度赛马赛程是否太长”的争论再一次响起。

  一般来说,国际上速度赛马的比赛长度不超过8公里,在欧、美、日、中国香港等速度赛马赛制相对完善的地区,5公里跑已很罕见。

九运会上,速度赛马的赛程还是5公里,但十运会上一下子变成了12公里。之所以改变赛道长度,是因为有代表队提出,他们那里的马更适合跑长距离比赛。结果,为了照顾西部地区尤其是少数民族地区代表团多拿全运会金牌,为了照顾那些地方国产马的所谓“耐力优势”,有关部门“一拍脑袋”,就把速度赛马的赛道延长了一倍多。

  但问题随之而来。事实证明,大部分代表队没有合格的马来参加如此高强度的比赛,少数能参加比赛的马也最终被这种“魔鬼赛道”累垮了。结果是悲剧性的,一是导致资源的极大浪费,二是导致大面积的赛马受伤。

  十一运会有77匹赛马报名,但是大部分赛马在比赛开始前就被组织者淘汰,最终只有16匹赛马参赛,这意味着有61匹赛马连赛场都没上过。湖北队3匹赛马价值约500万元,每匹赛马每年“生活开支”约20万元。以此推算,这些马匹造成了多大的损失与浪费,难道不触目惊心吗?

  在参加本届全运会速度赛马的16匹马中,有7匹马中途退赛,1匹死亡。根据香港马术队兽医的检测,事实上所有参赛的赛马均达不到出赛12公里的要求,让这些马去参赛,简直就是“自杀”。和“金银庄主”一样,十运会上,广东队的赛马“开心”在9000米处受伤,最终也被实施安乐死。当年参加比赛的18匹赛马中,有11匹在比赛中受重伤。

  尤其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湖北队掠走了本次比赛的金牌,组织者照顾西部地区的初衷并没有实现,参赛的马匹中甚至根本没有一匹国产马!

  事实已经清楚地证明,12公里的速度赛马是对马匹健康的极大摧残,人为制造的“杀马”悲剧更是对全运会品牌和中国体育形象的一种损害。悲剧已经两次发生,难道4年后我们还要再次目睹这样的悲剧吗? (本报济南10月27日专电)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