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江西日报:任重道远 曙光在前

2009年10月28日14: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江网-江西日报

  卓 凡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后我国举办的第一个大型综合性赛事——第十一届全运会的主火炬,就要在泉城济南熄灭。本届全运会,江西240名运动员(含21名双记分运动员)参加了20个大项160个小项的预赛,130名运动员(含15名双记分运动员)在17个大项98个小项上获得出线资格,“保8争9创10” 的金牌目标已经实现,可喜可贺。

  然而综观整个赛事,江西虽然在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男子跳马、武术套路男子对练、赛艇和皮划艇等项目上摘金夺银,但在游泳、田径等极具观赏性的大项上,却鲜有突破。采访全运会后,个人体会有三。

  参赛项目不很多。全运会设有33个大项、362个小项,而江西只参加了其中20个大项160个小项的预赛,表明我们在竞技运动的发展上还不全面,还不平衡,不少项目属空白点。作为工作思路来说,在战略上当然要有主攻点,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全面发展,多点出击,对我们陌生且实力不济的项目,能参与进去就是胜利。比如马术、自行车、篮球、排球等等,赛场上就没有江西运动员的身影。本报记者采写“今日看点”,有那么几天,好不容易才从厚厚的秩序册中,“淘”出一两个江西运动员的名字来。

  “临门一脚”欠功夫。比赛失利的原因很多,心理素质不过硬便是其中之一。射击曾经是我们的传统优势项目。而本届运动会上,虽然我省15名运动员取得了16个席位,却没有射落一金。女子双向飞碟射击,我省拥有多哈亚运会冠军张冬莲和国家射击队现役最年轻的女队员林飘飘,前者甚至在两个月时间里连夺全国射击冠军赛、全国飞碟射击团体锦标赛冠军,但两人这次却铩羽而归。女子25米手枪射击,曾经多次战胜过北京奥运会冠军郭文珺等人的武汉全国城运会冠军余鹿,只位列第四十四。

  田径和游泳“缺一把火”,“水军”的“领地”正被渐渐蚕食。田径是基础项目,是“运动之母”。第六届全国城市运动会男子链球冠军万勇,这次仅获第四。胡超在男子100米蝶泳、徐欣在男子跳高决赛中均为第八。男子4×100米接力,预赛江西队就早早收场。女子20公里竞走,徐丽琴以1小时36分27秒排在十七位。奥运冠军金紫薇在赛艇女子双人双桨和单人双桨上只获得一银一铜。十运会,江西女子赛艇斩获3金,本届只有一金入账。杨文军/张志武的双人划艇1000米、500米,均败在广东同一组合桨下。怎样应对辽宁、广东、山东等省在水上项目中的挑战,已经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迫切问题了。

  随着经济的发展,江西竞技体育毕竟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了3金的骄人成绩,近年来涌现出杨文军、金紫薇、吴静钰、何汉斌等一批领军人物。十一运会后,怎样在省情许可的条件下,结合群众体育的开展和体育产业的发展,布局我们的竞技体育,既“术有专攻”,抓住重点,又兼及其他,“副业”不“副”,该是我们坐下来认真考虑的了。

  体育,是一个地方综合实力的展示,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杆。十一运会期间,面对周围省份咄咄逼人的态势,我们一个明显的感觉,就是江西体育任重道远,还要“爬坡过坎”。我们也相信,只要有那么一股干好工作的拼劲,有那么一种开拓进取的精神,江西体育的曙光就在前面。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