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十一运湖北代表团综述 成绩出色奖牌榜大幅进位

2009年10月28日15: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今日在泉城闭幕,我省健儿在赛场上顶住了巨大压力,充分表现出荆楚儿女不屈不挠、敢拼敢斗的英雄气概,传统项目新人辈出,多个新项目在全运史上实现了金牌突破,圆满地完成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委以的进位重任,全面提升了我省竞技体育的综合实力,为在下个奥运会、全运会周期继续前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成绩出色大幅进位

  湖北军团329名选手打入全运会决赛,夺得12金、7.5银、14铜和822分(截至27日),超一项世界纪录,破一项亚洲纪录。在全国48支代表团中分列金牌榜15位、奖牌榜14位和总分第13位。与上届相比,本届多获5金3银6铜和262分,前进位次为金牌榜进4位、奖牌榜进6位、总分进3位,三项综合进位数大于4,在各代表团进位升幅中排名第二。

  本届全运会金牌榜上前三位均与“东道主”相关,本届东道主山东军团全面崛起,从上届排名第三跃居第一,而上届东道主江苏军团锋芒未减,占据第二,下届东道主辽宁则急起直追,从上届第五升至第三。上海、广东和北京等传统劲旅实力仍然强大。第一集团前六名在备战中均提升了竞争实力,所垄断的金牌达60%之多。第二、第三集团对每块金牌、每块奖牌和每一分的争夺则更为激烈,一金的得失甚至会影响排名榜中两个位次的进退。

  由于程菲、李娜等名将在比赛中因伤退赛,导致我省体操、网球和羽毛球三大传统优势项目在全运会决赛阶段一金未得,湖北军团如何完成进位任务,一度面临严峻的考验。

  五项六金写新篇

  全运会开幕后,我省健儿夺得的6金为游泳2金、国际式摔跤、射击、举重和马术各1金。这6枚金牌分量重、意义大,均为我省在全运史上金牌零的突破。

  游泳项目,我省在1965年第二届全运会上由马武振夺得男子百米仰泳金牌后,44年来再无夺金纪录。本届比赛赵菁连夺女子100米仰泳和200米仰泳两枚金牌,并打破100米仰泳亚洲纪录,书写了我省女子游泳在全运会上的首金历史。

  廖辉的男子69公斤级举重虽在北京奥运会上也夺了金牌,但这次是他首次在全运会夺金,他以超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我省在全运会上的男子举重首金。

  射击项目中,我省曾在1979年四运会和1983年五运会上共夺得男子3金,时隔26年后童欣夺得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这也是我省全运史上的女子射击首金,且含金量十足。国际式摔跤的郑攀在66公斤古典式摔跤、速度赛马的阿力泰在12000米速度个人赛上的这两金,均为我省全运史上该项目的首金。

  摔跤是首届奥运会和首届全运会都设有的传统项目,郑攀是武汉体育学院大四学生,在体院边上课边训练,这也是武汉体院为我省夺得的首金,其重大意义还在于为体院的师资、科研和场馆资源与湖北竞技体育的整合,做出有益尝试。

  敢斗敢拼可歌可泣

  我省闯入全运会决赛的选手中,有的是奥运名将,更多的是名不见经传的年轻新秀。在赛场上,无论是冲金夺银者,还是未能获得名次者,无论是高崚、程菲等老将还是年仅14岁的新人,均士气高昂、敢斗敢拼,作风顽强,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比比皆是。

  开幕式后的首个比赛日,一般都是令当天冲金选手最紧张的,从未拿过全国冠军的郑攀面对的对手是四个在近两年中均获得过全国冠军的名将,其中还有夺金呼声最高的东道主选手,但郑攀在接连四轮比赛中所表现出的气势让教练也大吃一惊。决赛中,连续三场恶战的郑攀已精疲力竭,但他以必胜的信念最终赢得金牌。

  射击冠军童欣在颁奖后过了两小时才相信自己胜出,可见其赛前压力之大之深。资格赛上她排名第二,决赛中前7枪仍处第二,前有世界冠军领先,后有北京奥运冠军追近,最后三枪稍有杂念成绩就会天差地别。童欣举重若轻,三枪均命中10.3环之上,逆转夺冠。

  廖辉在赛前急降体重时,饿得上楼要扶着栏杆,但上了赛场,他展示出了力拔山兮盖世的无敌力量。抓举前两把已确定夺金优势,但他仍举起了163公斤这个他从未在比赛中试举过的重量,挺举第一把后夺金成功,但他又加码举起195公斤,以超过他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冠10公斤的成绩超越了尘封10年的世界纪录。

  游泳项目,赵菁的女子100米仰泳竞争对手众多,预赛第二,但在决赛中她全力一搏以打破亚洲纪录的成绩夺得金牌。小将邓碧莹在女子100米蝶泳中敢与4位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拼搏,将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一秒多并夺得铜牌。

  传统强项新秀崭露头角

  体操、跳水、羽毛球、乒乓球和网球等项目,是我省在奥运和全运战略上的传统优势项目。本届全运会,这些项目中除体操从北京奥运会上带入了4金2银4铜外,决赛阶段一金未获。竞技运动周期的规律是,本届培养出的新人若能崭露头角,下届就有机会强势崛起。

  新人崭露头角的标准是年轻选手闯进前8。体操,在杨威退役、程菲受伤退赛的不利局面中,罗旋仍夺得男子吊环第四,胡玉虹、黄莹和张业琳子均在女子单项中获得5至8名,以她们为主力的女子团体进入前6,创下了女团最好成绩。这些小将均已进入国家队二线,潜力被众多行家看好。

  羽毛球赵芸蕾、王晓理的女双银牌、赵芸蕾、李锐的混双铜牌,李雯的女单第四,女团夺铜,这批新秀均在国家队强手如林的竞争中进入一线队伍,其中,赵芸蕾、王晓理等人已获世界冠军,在国家队挑起重任,是下届奥运会的希望之星。

  乒乓球饶静文、刘娟的女双夺银,创造了该项我省全运史上的最好成绩,饶静文还在女单中闯入8强,跳水年仅13岁的朱佳名勇夺女子10米跳台铜牌,男团也进入前8名。网球以小将马亚楠为主力的男子团体勇夺银牌,小将钟怡与朱本强的混双也进入前6。本届全运会,我省传统强项中的这批新人崭露头角,是我省下届奥运会和全运会上的希望所在。

  挑战与希望

  纵观本届全运会,我省的综合实力和人才厚度与第一集团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实现从体育大省到体育强省的转换任重道远。

  我省5个夺金新项目中,从夺金选手的年龄来看,无疑可在下届奥运会和全运会上挑起重任,但仅靠个别尖子选手,一旦出现伤情或意外则无以为继。因此,如何以本届全运会为契机,加强后备人才与梯队建设仍为当务之急。

  传统优势项目中,对一批崭露头角的新秀需加强训练、加强管理进一步提升竞技水平,积累大赛经验。水上船艇项目曾是我省全运战略的一大支柱,我省在历届全运会上已获得的120.5枚金牌,船艇项目夺得了其中的46金,超过总金牌数的三分之一。本届全运会上,该项目获得1银1铜仍未见金。从历史的角度看,我省水上项目称雄时,国内开展此项目的省市较少,现在已是群起争锋,如何适应新的竞争形势、如何重新崛起需认真探讨和从长计议。

  竞技体育的发展离不开经济的发展,我省目前尚难以像第一集团那样在项目上进行大而全的布局。好钢用在刀刃上,我省竞技体育的布局需进一步加强拳头项目的整体实力和人才厚度,对非拳头项目则实行精兵精练,这样一个以点带面,有纵深有宽度的项目配置必能迎接新的挑战,赢得新的辉煌。(本报济南27日电 记者彭青)

(责任编辑:关洋)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