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现代五项赛出现恶意阻挡 涉事人员国内禁赛两年

2009年10月29日01: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现代金报

  前日的现代五项男子接力比赛结束后,却迟迟没有结果。经过长达15个小时的“判决”,昨日上午,十一运会现代五项竞委会驳回广东队申诉,维持原判,上海队收获本届全运会最“难产”的一块金牌。随后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许海峰宣布,重庆现代五项队教练员宣荣明和运动员李乾赟被国内禁赛2年。

  事发后,金报昨天就此专访了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许海峰,了解到了金牌“难产”的台前幕后。特派记者 邹鑫 济南专电

  比赛争议

  27日的现代五项男子接力决赛竞争十分激烈,前三项比赛结束后,排名第一的广东队领先紧随其后的上海队106分。按照规定,每4分折合1秒时间,上海队要在最后一项“跑射联项”中反超广东,需要至少比广东队快26秒多。

  “跑射联项”进行到第三棒也就是最后一棒,上海队曹忠荣领先,广东队王冠紧随其后。但被套圈的重庆队选手李乾贇却在890米处时以“之”字形跑阻挡了王冠的行进。最终上海队率先冲过终点,总成绩为22分02秒57,排名第二位的广东队总成绩为22分04分09秒。

  据现场目击者称,被罚出场的李乾赟曾与上海队选手拥抱,并与上海队教练交涉。更有消息称,李乾赟是上海二队交流到重庆的选手。

  赛后,广东队针对重庆队运动员李乾贇提出申诉,并以上海队获利为由,向竞委会建议提出取消上海队名次。提出申诉的广东代表团负责人表示,将会在次日早上召开媒体通气会,对此事作出解释。

  颁奖仪式因此推迟三个多小时后仍没有进行,竞赛委员会宣布推迟公布竞赛结果,要求各队原地待命。官网上的比赛结果这一块始终是空白,记者联系烟台赛区的现代五项负责人杜其文,他表示并不知情。

  最终判罚

  昨日上午10时许,推迟了15个小时之久的颁奖仪式得以举行。上海队以6970分夺得该项目金牌,卫冕冠军广东队以6828分获得银牌。原定在上午10点进行的广东代表团通气会被临时取消,且没有给出具体原因。新闻发布会上,广东队员表示能够接受这一结果。

  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许海峰表示,仲裁委员会认为裁判员对重庆队运动员李乾贇的处罚是是正确的,但其他运动员成绩应为有效。竞委会最终决定取消重庆队赛区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资格,对重庆队教练员宣荣明和李乾赟进行现代五项赛区内部通报批评,并取消这二人两年全国比赛的参赛资格,禁赛时间从即日算起。

  许海峰介绍,这类事件并非首次出现,国际比赛曾有先例,在26日的比赛中也有类似情况出现。竞委会曾在26日晚召集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通报了违规处罚决定,并给予警示,在27日的跑步阶段,竞委会还特地在关键点上配备了有经验的裁判。“我们要求,只要运动员有违规现象,立即清除出赛道。没想到还是出现了这样的事。”许海峰说。

  谈到关于判罚结果长达3个小时的讨论,许海峰表示,由于调查和研究处罚措施特别谨慎,所以导致时间长了些。

  面对面

  总局自行车击剑管理中心副主任许海峰:

  “赛前,还在提醒大家不要顶风作案”

  重庆现代五项队教练员宣荣明和运动员李乾赟两人受罚,一判就是禁赛两年。是什么原因让师徒俩受到如此残酷的处罚?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许海峰,接受采访时,他显得很疲惫,语气沉重,“就是比赛前,我们还赶到比赛现场提醒大家不要顶风作案,如此三令五申,还是没能制止。”

   “情节恶劣,史上最重罚单”

  许海峰表示,这是有史以来最重的一张罚单,前无古人,之所以会给重庆现代五项队教练员宣荣明和运动员李乾赟试图二人只因为他们“情节恶劣”。

  “这次的处罚非常严厉,历史上最严厉的一次。”许海峰表示,之前比赛就有类似情况出现,比赛结束后他们把第二天比赛(男子接力)的所有教练员和官员召集起来,对情况和处罚决定进行了通报,要求运动员和官员比赛过程中要本着公开和公平的原则,只要运动员有违规现象,立即清除出赛道。来参加全运会大家还签订了责任书,本着公平、公正、公开,一再对运动员强调没想到还是出现了这样的事。许海峰强调:“就连比赛前,我们还专门赶过去提醒大家,结果还是没能制止。”

   “运动员的错就是教练的错”

  对于昨天长达3个小时的商谈,许海峰说,第一讨论情况出现的原因,第二是对当事人的调查,第三研究对当事人的处罚措施,时间长了些。许海峰介绍,今后要想尽一切办法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目前竞赛规则上可能有不太完善的地方,现在正在考虑对国内特殊的地方定些特殊的规则,比如赛道的设置,再比如发现运动员可能会出现此类情况,会让他们提前退场,今后的处罚规定会更加细致。

  队员违规被处罚,教练“连坐”。许海峰表示这样的处罚理所应当,“运动员的错就是教练的错。运动员年轻、无知,一直在接受教练员的培养,当然是子不教父之过。”

   “和上海队有瓜葛没有根据”

  根据现场目击者的说法,重庆队李乾贇在被罚出场后,曾与上海队运动员拥抱,并与上海队教练员交谈,并且该名队员为上海队交流到重庆。有记者问到李乾贇阻挡王冠的原因时,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现代五项部主任蒋国锋并没有正面回答,他只是表示,除了技术层面的处罚,竞委会赛风赛纪督察组同时也认为违规是赛风赛纪问题,作为竞赛办赛方,希望获得圆满成功,但比赛要趋于完美,需要办赛方和参赛方的共同努力。

  这样的说法许海峰也早有听说,但他认为虽然李乾贇是从上海交流至重庆的运动员员,但手续上完全合乎管理部门的规定,没有任何证据现实,他和上海队夺冠有什么见不得光的联系。“他的注册完全符合规定,手续合格没有任何问题,所以一定要说和上海队有瓜葛也没有根据。”不过许海峰补充,“一旦发现其中有任何问题,一定会给予调查,严厉处理。”

   “记者报道尽量正面积极”

  对重庆现代五项师徒二人的处罚其实是“疼在儿身,痛在娘心”。作为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的许海峰,没有人比他更希望现代五项发展迅速成绩辉煌,最好也能像跳水一样,在未来打造一支中国的现代五项“梦之队”。处罚教练员宣荣明和运动员李乾赟,而且还是史上最重的一张罚单,许海峰绝对是情非得已。

  全运会结束,各代表队不是忙着凯旋告别举杯相庆,就是在东游西走不枉来一趟泉城济南。只有许海峰一个人把自己藏了起来。记者能感到他的那份疲惫,接受采访时语气沉重,似乎受处罚的不是重庆队现代五项师徒而是他。当记者准备结束采访时,许海峰对记者这样说道,“一个项目的发展真的很不容易,希望我们记者在报道的时候尽量从正面积极的意义上去说。”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