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记者手记:全运会结束“菜”偷完了 下一站亚运

2009年10月29日05: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山区采风别样红

  ■杨怡

  采访过三届全运会,本届的印象尤为深刻。作为后奥运时代的中国体育盛会,山东人将全运会在诸多细节上拔高到奥运会的高度,令人叹为观止,同时也提高了举办全运的门槛。

  来过泉城许多次,印象中济南是一个落寞的北方城市,交通拥挤且特点缺失。

但在全运会的映衬下,齐鲁大地尤其是济南,成为10月中国最受关注的城市。山东人以忠厚闻名,实际也相当精明。将一片远郊山区硬是开拓成为一个全运地带,堪比鸟巢、水立方的东荷西柳,精装楼盘装扮下的运动员村和媒体村,尽管业余生活乏味之极,但顶着瘆人的山风,你也不得不佩服山东人的愚公移山精神。

  采访全运会,你能处处感觉到全运给山东人带来的自豪感,这种精神的力量或许才是全运留给山东的最大财富。至于说全运让济南城市建设提速十年,我觉得未必,济南城区的核心地带一切照旧,倒是后全运时代场馆如何利用是个难题,在一个人迹罕至且交通不便的地方,如何在全运会后吸引人气来应对高昂的养护费用,不仅是本届全运,也是今后全运应该思考的问题。

  全运结束,“菜”偷完了

  ■赵蔚林

  全运会就这么结束了,如果让我做个比喻的话,全运会好比一个大农场,我和千千万万个奋战在一线的“村民”一样,先下手为强,后下手遭殃。在“严防死守”面前见机“偷菜”。

  全运会是特别的,它不同于其他比赛,它将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采访升级到了一个特别的难度。十多天紧张激烈的全运会,争议、疑惑、丑闻和奇谈怪论稍纵即逝。于是,全运偷菜的第一步就是快,时间是生命,对于新闻工作者来说,快就意味着一切。慢一步就四大皆空。全运偷菜的第二步是选择,谁都知道牧草低贱,人参值钱,所以选择有价值的新闻非常重要。采访所有的综合性运动会,在信息大同源的情况下,谁手中的菜有价值,谁的仓库就能变得富有。全运偷菜的第三步是“添加好友”,在农场游戏中,谁的好友多谁的消息源也就更广阔,谁的收成也越大。

  来山东前一位老前辈拍着我的肩膀说,作为体育记者,不管是采访亚运会、世界杯还是奥运会,没经历过全运会就永远不会成熟。他说话时的表情讳莫如深,我当时听得一头雾水。经过了近半月的全运采访,我终于恍然大悟,全运会就是体育记者的一次“成人礼”!

  下一站,亚运

  ■丁潇雅

  全运会、亚运会、奥运会,这是很多运动员给自己职业生涯定下的规划,他们中的很多人,也真的按照这样的设计一步步走向巅峰。采访过去年的北京奥运会,今年又转战全运会赛场,明年再争取远赴广州,我作为综合口记者的大满贯生涯也不过如此。

  全运赛场上,还是那些奥运会上熟识的中国面孔,努力地攀登着又一座体育之峰。罗微就差这块全运金牌,她拿到了;全运史上110米栏三连冠,刘翔做到了;一届全运会狂揽四金,这是属于彭帅创造的神话。亲眼见证他们的辉煌,没有奥运会上手足无措的兴奋,只有那份为坚持的感动。一切黑幕、黑哨等不可告人的秘密终究只是一些非主流元素而已。

  在济南,全运会留给我们的是不同于奥运的感受却又接近于奥运的感受。每日用赛场、媒体村两点贯穿成一线,到处都是志愿者的笑脸。上门发放各项比赛的秩序册,每日清晨送来报纸,媒体食堂到凌晨一点才结束的夜宵,每一个细节都体现出组委会的细致,正是他们的贴心让济南的深秋有了丝丝暖意,也因此成为全运会场外最大的精彩。

  而以上一切关于全运的美好回忆,让我对亚运会充满了期待。

  全运弥补奥运遗憾

  ■赵彬

  来济南已有24天了,在紧张的工作中又让我感受到奥运会的气息。大家集体住在一起,一起去采访,集体去吃饭,虽然每天的工作很辛苦,但每个人的脸上都流露出快乐的笑容。至今仍然感觉到比赛仿佛就在昨天,武柳希夺金的时刻,齐大凯在赛场上的狂吼和王峥向教练调皮地吐吐舌头,这些我省选手的笑脸都印刻在我的脑海中。

  最令我难忘的是,全运会110米栏决赛全景式地拍到了刘翔。去年的北京奥运,我在鸟巢的看台上苦苦期盼,等来的却是古巴选手罗伯斯。这次全运会,我决心一定不能留下遗憾。采访刘翔的确不容易,从中午开始排队,直到下午5点才拿到内场记者证。不过到了现场才发现,拥挤的内场并非能取到最佳的角度。经过强烈的思想斗争,我决定放弃内场拍摄,上看台去寻找角度。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没有错,翔飞人秀满西柳体育场的整个过程被我完全捕捉到。对于我这样的年轻记者来说,全运会是一次绝佳的历练机会。感谢全运!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