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全运会闭幕式六大亮点 现场观众360度欣赏节目

2009年10月29日07: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在如梦境一般的“东荷 ”体育馆,弧形的舞台“飞”了起来……十一运的闭幕式虽然地点由“西柳”换到了“东荷”,但就像开幕式一样 ,也给人带来了梦幻般的感觉。组织者别出心裁 ,用三滴分别代表“生命之水”、“文化之水”、“理想之水”的泉水、黄河水、海水,以小见大,用独特的视角呈现出山东丰富的历史文化,同时晚会中“广播体操”把人们带到了小时候的回忆中,触动了观众心灵……在这台名为《辉煌的记忆》的晚会中,十一运完美闭幕。

  ○亮点一

  三滴水诠释齐鲁文化

  开幕式上,“一山一水一圣人”诠释了齐鲁大地的文化,到了闭幕式上,组织者别出心裁,用“三滴水”来诠释齐鲁文化——在开场泉水节目中,三滴水的影像透过线阵,“滴”入舞台,溅起层层涟漪,引起观众席上一片惊呼 ,也给了人们无限的遐想空间。

  据悉,之所以选择“三滴水”,原因是齐鲁大地文化的发展,始终离不开水。“趵突泉水、黄河水、海水,三种水孕育了齐鲁大地、山东文化。”全运会闭幕式总导演马戎说。在闭幕式的开篇章节,紧紧抓住了水的精髓,“用三滴水,一滴泉水、一滴黄河水、一滴海水”,这三滴水分别是“生命之水”、“文化之水”、“理想之水”。以小见大,用独特的视角呈现出山东丰富的历史文化。

  ○亮点二

  “广播体操”触动观众心灵

  第一篇的主题是“泉水”,第二篇的主题则是“全民体育”,如何来诠释这一主题,闭幕式再次给了观众一个惊喜。

  还记得小时候的课间操第七套“广播体操”吗?那代表着许多人童年的回忆,在闭幕式上,随着那熟悉的旋律,演员们开始“齐步走”,现场操练起了广播体操,这让无数在场的观众感到温馨,而这也正是闭幕式编导团队所要达到的效果。据悉,为了真正能触动观众的心灵,又不脱离体育的范畴,马戎率领的编导团队把人们所熟知的“广播体操”插入到节目中,让每个人听后都非常激动,甚至在现场,不少人都随着旋律不自觉地挥舞起手臂,模拟着小时候广播体操的动作。

  ○亮点三

  弧形舞台展示飞翔理念

  第三篇的主题是放飞,其实,每个中国人心目中都有一个飞翔的梦,“我要飞得更高飞得更高,狂风一样舞蹈挣脱怀抱”,汪峰的一曲《飞得更高》阐释了运动员拼搏的真谛。本次闭幕式上,编导团队用一个弧形舞台实现了人们的梦想:闭幕式演出最后,主题歌《星空》响起,舞台中央升降台把两位歌手升起,环形跑道舞台两侧慢慢翘起,整个舞台在灯光的映衬下,像一对蓝色的翅膀,正要振翅高飞,展示了“我要飞”的理念,飞得更远,飞得更高。

  ○亮点四

  “纱筒”成为投影载体

  全运会开幕式上,“巨碗”造型的投影幕布成为最耀眼的亮点。闭幕式上同样有一个别致的投影载体,被编导团队称之为“纱筒”。

  演出开始后,舞台正中央上空,用白纱做成的圆筒在投影灯的照射下,呈现出各种不同的画面。随着节目的进行,“纱筒”还可以升降收缩,同时,圆筒的里面还有用于全息影像的“线阵”。在《律动》、《放飞》等节目中,“纱筒”的成功应用为节目画龙点睛,收到奇效。

  ○亮点五

  场馆变身宇宙环境

  在可容纳1万多人的“东荷”体育馆举办闭幕式,编导团队独具匠心,就是希望能够“以小见大”,来展现梦幻的效果。闭幕式的主题歌是《星空》,为了配合这首歌曲,让观众置身浩渺的宇宙之间憧憬未来,团队特别创造出“全空间宇宙环境,无数的星光和影像技术,把会场内营造成宇宙空间”。

  在闭幕式演出现场,遍布舞台内场及看台背面的LED 灯闪闪发光,舞台上空环场一周的幕布上“繁星点点”,观众席在绿色灯光的投射下“流星闪烁”,中央舞台蓝色深邃的宇宙空间浩渺又神秘,俨然是一幅梦幻太空景象,令观众陶醉其中畅想未来。

  ○亮点六

  360度展现全景效果

  普通的晚会,会有1/3的位置被舞台道具挡住,无法观看,成为晚会的死角,但在这个闭幕式上,每个现场观众都完全融入其中,完完整整地欣赏了每个细节,这是因为编导团队特意设计舞台时保证了360度观看效果,观众席上任何一个地方看到的节目基本相同,道具基本上随节目出现,然后又消失。

  同时,在这个舞台上,水里的涟漪、跑道的轮回、银河系的星空都能展示出来,而这正是闭幕式的三大主题,可以说,这个舞台浓缩了整个闭幕式的精华。

  本版文/本报特派记者 崔恒亮 马贤贤 杜金城 图/本报特派记者 袁蒙 何毅 (本报济南10月28日电)

  倪萍赵忠祥“煽情”闭幕式

  从闭幕式的第一个文艺节目《泉水》开始,整台晚会就奠定了高端和激情的调子。不为别的,就为空气中传来的倪萍和赵忠祥的声音。恢宏、大气、感人至深 ,这对黄金搭档的声音加倍地烘托出了闭幕式向人们传达的信息:和谐、温馨、意境深远。

  28日晚,十一运在济南奥体中心“东荷”体育馆落下帷幕,名为《辉煌的记忆》的闭幕式演出将泉城元素、全民全运和全运会辉煌历程一一展示开来,而闭幕式的一大亮点无疑就是请来了中国主持界的黄金搭档倪萍、赵忠祥来进行解说。

  今年67岁的赵忠祥从事播音事业50年,是中国观众心中不可抹去的记忆,曾经担任过新闻、专题、综艺等各类重要节目的播音与主持工作,还多次获得五个一工程奖、政府奖、学会奖等多项大奖。尽管年近古稀的赵忠祥已经退休,但是全运会的闭幕式演出再次响起了赵忠祥浑厚磁性的声音,让观众倍感亲切。当然,作为山东女儿,赵忠祥的老搭档倪萍也被导演请到了济南。而事实证明,倪萍和赵忠祥这对黄金搭档多年后再次合作,依然默契十足,为全运会闭幕式增添了一大亮点。

  廖昌勇曹芙嘉唱主题曲

  开幕式上,两岸四地的孙楠、张惠妹、陈慧琳、古卓文压轴演唱的主题歌《相亲相爱》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本次闭幕式的主题歌是什么?谁来唱?引来不少人的关注。

  闭幕式现场,答案揭晓。当闭幕式第三篇《星空》节目开始后,体育场的椭圆形舞台的两边稍稍翘起,形成了运动场跑道的形状,歌手廖昌永和曹芙嘉在体育馆中心升起的升降舞台上演唱闭幕式主题歌《星空》。

  据悉,廖昌永是亚洲第一男中音,现为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教授 ,同时还是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和上海音乐家协会副主席 。曹芙嘉,来自二炮文工团,军旅歌手,形象靓丽清秀,曾获2008年央视第十三届青年歌手大奖赛流行唱法银奖。两人中,曹芙嘉是一位新人,通过试唱选拔出来的,但与廖昌永搭档演绎这首《星空》,让在场的所有人都为之震撼。

  24岁研究生举起“大金牌”

  “山东要拿大金牌”,全运会开始前,组委会就多次公开提出这一目标,10月28日晚的闭幕式上,这一幕变成了现实:24岁的山东大学软件学院研究生苗家从济南市市长张建国和青岛市市长夏耕手中接过一大、一小两枚金牌,并把颁给十一运会志愿者集体的12斤重“大金牌”高高举过头顶,向全场示意。

  苗家和其他10名志愿者一起,作为服务本届全运会的23万名志愿者代表,接受了十一运组委会授予的志愿服务金牌表彰。领完奖后,苗家激动不已:“市长们跟我说祝贺,我太激动了,过了一会儿才说出谢谢……”事实上,苗家的志愿服务在十一运开幕式结束后就基本结束了,他的服务岗位是演员服务,从8月20日开始,他担负了开幕式演出中经十一路小学270名小演员的带队工作,每天服务十几个小时。

  在 11位志愿者代表中 ,还有一位 68岁的老人,他是四里村英雄山社区的董宾。作为一名社会志愿者,董宾每天都会准时出现在自己服务的岗位——经十路和纬一路路口。“好不容易能赶上在家门口举办全运会,我为什么不去为全运会做点事呢?这次当上志愿者,就像去年我从网上买到奥运门票一样高兴!我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呢。”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