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闭幕式千纸鹤飞进每个人记忆 以水滴来寓意生命

2009年10月29日07: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10月28日晚,在济南奥体中心东荷体育馆,闭幕式文艺表演《辉煌的记忆》完美呈现,让观众装满沉甸甸的回忆和感动,也为第十一届全运会成功举办,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辉煌的记忆》共分三个篇章,第一篇章是《泉水》,第二篇章是《跑道》,第三篇章是《星空》。

精雕细琢、以小见大是其最突出的亮点。文艺表演由倪萍、赵忠祥、宁辛、季小军主持解说。

  闭幕式文艺表演总导演马戎介绍,此次闭幕式文艺表演在细腻表现力上下足工夫。以水滴寓意生命,循星空瞭 望宇宙。“闭幕式整场表演一气呵成,就像一个人讲了一个故事。”

  圣火熄灭

  多媒体造就视觉误差“千纸鹤”飞到记忆中

  在闭幕式结束时,全运会圣火变成一只只“千纸鹤”,慢慢地飞走,永远地飞进每个人的记忆中。这个唯美而又意味深长的圣火熄灭方式,引起了现场观众的一阵惊呼,也堪称本届全运会一大亮点。开幕式圣火点燃场面宏大,气势雄伟;闭幕式圣火熄灭美轮美奂,给人以四两拨千斤的感觉。

  闭幕式创意总监韩立勋告诉记者,如何更好地熄灭全运圣火,创作团队考虑了很多种方案,最后选择了最浪漫的一种表达方式,就是“千纸鹤”起飞。这个方案操作起来难度非常大,因为闭幕式在济南奥体中心体育馆,而全运圣火在体育场,二者并不在同一个地方。要通过“嫁接”的方式,把体育场内的圣火在体育馆内熄灭。

  圣火熄灭时,闭幕式现场采用PG 灯、威亚等多种高科技手段,通过“舞美、多媒体、表演”等多方面的技术融合,让观众产生一种视觉误差,也就是错觉,感觉圣火在体育馆现场被“折叠” 成千纸鹤,然后千纸鹤在馆内“腾空而起”。“圣火在熄灭之后,变成一只只千纸鹤,飞进每个人的心间。”

  (记者 常新喜 彭东)

  “纱筒”画面

  24台PG灯造就360度“纱筒”与开幕式“巨碗”遥相呼应

  全运会开幕式上,“巨碗”造型的投影幕布成为最耀眼的亮点。 闭幕式上同样有一个别致的投影载体,被演职人员称之为“纱筒”。记者在排练现场看到,舞台正中央上空,用白纱做成的圆筒在投影灯的照射下,呈现出各种不同的画面。随着节目的进行,“纱筒”还可以升降收缩。24台PG 灯打到纱筒上,通过画面压画面的方式,给观众呈现360度的无缝隙画面,这个纱筒和开幕式的“巨碗”遥相呼应。闭幕式现场为何选择“纱筒”?韩立勋解释说,“纱筒”是一种投影介质,类似电影屏幕的物质,并没有太多的文化解读,圆形的“纱筒”主要是便于投影,便于舞台的表现。

  韩立勋说,“纱筒”在国内其他地方也用过,但全运会闭幕式的纱筒内,还有用于全息影像的“线阵”,这个线阵就是产生“水滴”效果的线阵。“纱筒”和“线阵”同时出现,并且可上下升降也是国内首创,这就更加丰富了舞台表现手法,有利于艺术的体现。

  (记者 常新喜 彭东)

  闭幕式演出亮点不少

  全运会的开幕式给观众奉献了一场视觉盛宴。看完闭幕式的观众会发觉,虽然在规模上与开幕式无法相比,但也给观众留下了不少可圈可点的地方。

  舞台能升能降有立体感

  全运会开幕式演出的舞台就是奥体中心体育场,而闭幕式舞台设在了奥体中心体育馆内。记者实地观察发现,它是一个椭圆形舞台,舞台中央还有一个长方形的升降台,歌唱演员可以乘坐升降台上下。更令人惊奇的是,这个舞台可以根据节目的需要“飞”起来,给人以立体感。另外,全场观众都可以毫无保留地看到整个舞台的任何一个角落,不会留下任何死角。

  灯光效果充分色彩斑斓

  由于闭幕式的演出放在了奥体中心体育馆,在一个封闭的空间内,灯光运用的效果可以充分体现。记者现场看到,体育馆四周高处的墙壁上围着深色的幕布,幕布上镶嵌着无数的小彩灯。随着节目的进行,这些小彩灯闪闪发光,营造出不同的效果,其中为了配合闭幕式的主题歌《星空》,场馆化为宇宙空间。另外,椭圆形的舞台中央是一个LED,它自身就能发光播放出不同的画面,有时是水的涟漪,有时是树的年轮,有时是激情的跑道,有时又是宇宙星体的轨迹等。

  道具演员身上穿纸衣服

  当圣火熄灭之后,在一片梦幻色彩中,几十只“仙鹤”悄悄走上舞台,做着手语动作。最后一只纸鹤缓缓升入空中,飞向遥远的星空,给人以唯美的感觉。其中这群“仙鹤”身上穿的全部是纸做的衣服,非常环保。另外,观众看到的纸鹤飞向星空,其实是最后用全息影像做出来的。

   (记者 杨珂 实习生 张馨予)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