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全运会闭幕式文艺演出述评:唯美的视听体验

2009年10月29日09: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在万众期待中,十一运闭幕式文艺演出于10月28日晚8时揭开了神秘的面纱,以《辉煌的记忆》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在济南奥体中心东荷体育馆如期举行。

   整场演出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突出了“全民全运”的理念。

闭幕式文艺演出所传递的这种新的健康生活方式和理念,相信会让每一个人受益。

   □潘鲁生(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

   表现手法婉约柔美

   闭幕式演出与开幕式演出在理念上一脉相承,同样展现了齐鲁文化元素,并融合体育元素,突出了中国元素,但在表现手法上各有千秋,主要体现为风格定位的差异。开幕式要让人激动兴奋,而闭幕式则需要观众回味与展望,相对于开幕式的恢宏大气,这次的闭幕式表演多了一分婉约与柔情。

   这种柔美与抒情,在开场即表现了出来。随着舞台中心由一组光纤围合成的方形柱子缓缓落下,在迷幻的灯光投射下,泉水的灵动与沁人心脾,被淋漓尽致地展现给现场的万余名观众。这个章节主要是体现全运会主会场泉城济南的独特元素,通过不同季节的变化,展示了济南的风采和独特韵味。

   技术艺术完美结合

   闭幕式文艺演出把技术的手段和艺术的表现完美结合,恰到好处地表达了“和谐中国、全民全运”的理念。

   例如悬挂于场馆中心上空的“天柱”环幕,发挥了跟开幕式中的“天盆”环幕相似的功能,但又不同于开幕式中的“天盆”环幕。这种不同不仅表现在幕布形状大小和变化方式上,更为本质的不同在于,“天柱”环幕不再作为整场演出的视觉中心,所有的节目都更加注重表演,幕布只起到了陪衬和营造氛围的作用,成为舞台表演的一个有益补充。

   再如全运会闭幕式的舞美设计,通过新媒体技术所展现出的舞台,时而是水的涟漪,时而是树的年轮,时而是激情的大型跑道,时而又是宇宙星体的轨迹,给观众带来唯美的视听体验。而360度的观景舞台,使观众在任何位置都能不受阻隔地体验现场精彩。如果留意,会发现舞美设计中大量运用了“圆”的造型和形式。这与我们中国传统的吉祥文化有着密切联系。“圆”象征着团结、和谐,正体现了“和谐中国、全民全运”的美好寓意。

   突出体现齐鲁文化

   闭幕式表演分为泉水、跑道、星空三个章节,其中使用了大量篇幅来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全运会所走过的光辉历程,热情讴歌中国体育60年,全运会5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伴随着不同时期群众体育项目的一一展现,穿插展示了齐鲁文化的特色元素,通过全民健身的共同记忆,突出了对健康的热爱、对生命的尊重和对自然的向往。

   第十一届全运会闭幕式文艺演出不仅准确地表达出全运会的欢庆气氛,以及全运会接近尾声所带给人的依依惜别之情,而且充分反映了我国改革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的伟大时代特征,反映出齐鲁文化和礼仪之邦的鲜明地方特色,以及“更快、更高、更强”的人类体育精神,并使体育、文化与生活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将“和谐中国、全民全运”的主题表达得淋漓尽致,给观众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