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湖北军团十一运总结:“争光进位”后五味杂陈

2009年10月29日10: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全运会竞争之激烈超乎想像。在这样的大赛中,湖北代表团在金牌、奖牌和总成绩上全方位完成“争光进位”的既定目标,实属不易。过去的10多天里,湖北健儿的奋勇拼搏和出色表现值得被铭记,同时在成功的背后,也有许多需要总结和改进的问题,让人无法回避,感慨万千。

  全运会开幕第二天,郑攀在男子古典式摔跤66公斤级比赛中一举夺金。由于在此前一个多月的先期举行的金牌大战中,湖北选手迟迟难见金,所以湖北代表团上下都备感压力。而且在摔跤项目中,无论从对手的实力,还是郑攀以往的成绩看,并没有必胜把握,但22岁的郑攀连克强敌,以无可争议的优势拿得金牌,为湖北代表团卸下了一个巨大的心理包袱,也给其他选手打好后面的比赛赢得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

  郑攀、赵菁、赵芸蕾、王晓略等一大批年轻选手的崛起,是湖北队在本次全运会上最大的亮点,也让人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辣味之尴尬

  退赛和自摆乌龙

  本次全运会,先后有两件事令湖北队感到万分尴尬。一是李娜退赛,二是男篮自摆乌龙。两件事情或许都有无法预料的原因,但如果有关方面把工作做得更细致些完全可以避免。

  李娜号称国内女子网球“一姐”,本届全运会上两次出场两次退出,这次在单打比赛中更是仅亮相10分钟便挂拍而去。膝部有没有伤是一回事,乐不乐意打全运会是另一回事。其实所有人都明白,近两年将注意力全部放到职业网球的李娜早就无意全运会比赛。

  发生在男篮赛场上的“自摆乌龙”事件同样引起较大争议。不管是什么原因,也不管最终篮协的处罚是否有失偏颇,但总归不是件值得夸耀的事情。毕竟体育场上,胜利才是值得追求的目标。

  酸味之侥幸

  得益于起点低

  “争光进位”的目标全部完成,这是毋庸置疑的。但同样不可否认的是,本次全运会,湖北代表团的“争光进位”目标是建立在上届全运会溃败的底线之上的。起点低,实现超越自然要容易得多;自己跟自己比,进步是理所当然的。

  以金牌为例,上届全运会,湖北队金牌总数为7块。其中从奥运会带入两金,在全运会上获得5块,而本届全运会,湖北从奥运会上带入六块。因此,要想完成真正“争光进位”,本届全运会,湖北队的底线是金牌总数至少达到12块,全运会要获得6块金牌。

  从最终的结果看,湖北队只是刚刚过线,任务完成得甚为惊险;从整个过程看,也并不是那么顺利。从郑攀拿到第一块摔跤金牌,到阿力泰拿到第六块金牌。湖北队经历了漫长的等待。尤其是赛事中期,连日颗粒无收,一度让人产生了怀疑。这样的经历,相信是所有湖北代表团成员感同身受的。

  苦味之郁闷

  优势项目丧失

  从九月份的全运会决赛打响起,湖北队夺金之路便呈现出“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的局面。这种局面说穿了就是手里没有“尖端武器”,对自己优势何在心里没底,令夺金看上去更像小概率的偶然性事件。

  由于在田径等基础大项上长期处于劣势,多年以来湖北代表团充分结合湖北人的身体特点,体操、跳水、网球、乒羽、赛艇等“小、巧、水”项目已经成了传统优势项目。但本届全运会,这些项目几乎全军覆没。而随着大批老将的退役,它们的前景或许在很长时间内不容乐观。

  最明显的例子是体操。湖北体操曾经是中国,乃至世界不能忽视的力量。本次全运会,因为杨威、程菲的退役和退出,湖北体操一无所获。更让人担忧的是,湖北体操出现了明显的断档。“杨程”之后这一批运动员距国内顶尖水平仍有较大差距。尽管省体育局局长李建明坚信,湖北体操还会“东山再起”,但他也承认,这需要较长的时间。

  咸味之担忧

  从全运看奥运

  全运战略,奥运争光。过去七届奥运会,湖北健儿届届见金,这是湖北体育莫大的荣耀。未来三年,能不能完成从全运奖牌向奥运奖牌的质变,也是衡量湖北体育实力高低的重要标准。

  从这个角度说,湖北的六块全运金牌和20多块奖牌又有多少有可能三年后在伦敦转化成为金牌和奖牌呢?仔细算下来,真正存在这种可能性的并不多。有一些项目,比如激烈回旋,比如速度赛马,虽然放眼国内,可以称之为突破,可以被视为湖北体育新的奖牌增长点,但限于我国的整体实力水平,很难在奥运会上有所作为。

  也正因为如此,本次全运会后,另一个巨大的遗憾是,湖北体育如今失去了真正的明星和领军人物。过去十几年,湖北体育不管如何起伏,至少还拥有伏明霞、李小双、杨威、高崚这样的旗帜性人物。这样的明星有一个就足以让旁人不敢小觑湖北体育。可纵观本次全运会,除了廖辉略具冠军气质外,尚找不出一人能够撑起门面。这样的遗憾同样需要时间来填补。

  (记者张琳 山东报道)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