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总导演马戎解读闭幕式文艺表演 细腻唯美+感动

2009年10月29日11: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 本报记者 卞文超

  10月 28 日晚,济南奥体中心东荷体育馆,闭幕式文艺表演《辉煌的记忆》完美呈现,让观众装满沉甸甸的回忆和感动,也为第十一届全运会成功举办,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辉煌的记忆》共分三个篇章,分别是《泉水》、《跑道》 和《星空》。

精雕细琢、以小见大是其最突出的亮点。

  闭幕式文艺表演总导演马戎是一位女导演,曾任 2008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文化处处长。据她介绍,此次闭幕式文艺表演在细腻表现力上下足功夫,以水滴寓意生命,循星空望宇宙。“闭幕式整场表演一气呵成,就像一个人讲了一个故事。”马戎说。

  观看演出的观众表示,闭幕式文艺表演给人最大的感受是:细节之处,触动人心。

  三滴水,聚拢山东全运记忆

  闭幕式文艺表演一开场,舞台正中高空落下一方“线阵”。以其为立体投影载体,巨大的蓝色水滴影像从高空徐徐落下,舞台在灯光特效下泛起阵阵涟漪。两名杂技舞者随后升空,如同水中腾起的精灵。

  表演开场时,三滴水的奇幻视觉效果牢牢抓住人们视线,引起观众席上一片低声的轻呼。

  “这三滴水,一滴代表泉水,一滴代表黄河水,一滴代表大海水。”马戎说。这三滴水中蕴藏着山东特有的地域文化。通过这三滴水,第十一届全运会的记忆一下聚拢在济南。

  对于创作团队而言,表演从何切入是个难题。“山东的文化元素很多,可以说千头万绪。开幕式上表现的‘一山一水一圣人’就很有分量。”马戎说,“闭幕式要和开幕式不同,也许不需要非常宏大的场面,我们更希望能够触动观众的内心。”最终,闭幕式文艺表演总体的创作基调确定为“走心”,走到观众的内心。

  “我感受了到什么,就从哪个地方入手。”对于山东,马戎最先感受到的是:济南是泉城,山东是黄河入海处,那里有着辽阔的海岸线。正是水孕育出生命,孕育出齐鲁大地的灿烂文明。

  唯美四季,奏响自然健康乐章

  “倡导‘和谐中国 全民全运’的十一运会结束了,它给参与者、给全国人民留下些什么?这是我们创作这台表演围绕的核心问题。”马戎介绍,以往大型运动会的闭幕式表演通常编排为大“PARTY ”的形式,这次有所不同,创作团队希望留给人们更多值得回味和思考的东西。

  在第一篇章中,“四季音诗画”以唯美的风格,展现了自然、健康、生命的主题。

  “冬季恋歌”在童声朗诵济南词人辛弃疾《清平乐·村居》的意境中拉开序幕,场馆穹顶垂挂的幕布上,显现出冬季雪压枝头的景象,白色雪花缓缓从体育馆上空飘落。白衣舞者手持雪花伞,歌手金海心一曲《 冬季恋歌》,把观众带入宁静的雪世界。

  马戎说,在对四个季节的表现中,冬季和夏季是她最喜欢的两个环节。经过生机蓬勃的春季,“风摆荷柳”的夏季景致也是一大亮点。香的荷、柔的柳、碧的水、凉的风,展现出泉城济南的别致风景。古人用“四面荷花三面柳” 来形容济南,如今,荷花已经成为济南的市花,柳树已经成为济南的市树。舞台上,泉城儿女手持柳条走上舞台,舞台中央的舞者宛若出水芙蓉,用婀娜的舞姿表达对生命、自然和健康的热爱。

  广播体操,60年全民健身

  硕果累累的秋季,把观众带到对新中国体育事业60年的回顾中。

  在第二章《跑道》中,历届全运会体育健儿代表进行了接力,舞台变幻成激情的跑道。

  当 1959 年第一届全运会游泳冠军穆祥雄跑上舞台时,观众即刻报以热烈的掌声。当年的“中国蛙王”今天已经白发苍苍,风采却依旧昂扬。从汤仙虎到熊倪,从邢傲伟到彭帅,每一位体育健儿都带出一段光荣与梦想的记忆。第十一届运动会由刘子歌代表,跑过之处掌声雷动,十一名运动员代表和在场观众共同见证了新中国体育事业走过的道路。

  240个孩子吹响悠扬的小号,牵引出一段熟悉的旋律,那是广播体操的背景音乐,观众们露出会心的笑。“哈,你做的是第几套广播体操?我做的是第三套!”演出进行到《律动》表演,记者听到身边一位40 多岁的观众这样询问同行者——这段熟悉的旋律,显然牵出了大家对全民健身的共同记忆。今天,健身有了更丰富多彩的内容:潇洒的轮滑,炫动的街舞,活泼的啦啦操,时尚的跑酷,一一展现在当晚的舞台上。

  “60 年从无到有,60 年从弱到强,中国体育事业的进步离不开群众体育事业的蓬勃开展。”马戎说,经历了承办奥运会的骄傲,又刚刚度过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庆典,今天的我们更加自信。体育不只意味着运动场上耀眼的金牌,而是更多地融入了一个民族生活的状态,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纸鹤飞翔,承载人们的希望

  灯光调暗,第十一届全运会的圣火即将熄灭。马戎介绍,这个环节的设计是整场表演最别致之处。

  体育馆大屏幕上,圣火火焰渐小,舞台中央火焰的影像中升腾起一只纸鹤。在纱筒上呈现的影像中,一传十,十传百,无数纸鹤承载着全运会圣火的希望,飞翔在广袤的宇宙。此时,整个场馆四周的墙壁上亮起点点星光,从穹顶到舞台,星光闪烁,观众如同置身宇宙怀抱。

  闭幕式主题歌《星空》在体育馆唱响,“人人都有过飞翔的梦,像一片羽毛翩然腾空。风一样自由,云一样舒展。你的眼睛,我的眼睛都是美丽的星星。”马戎介绍,星空代表梦想,纸鹤代表希望。圣火虽然熄灭了,但是飞翔在星空的纸鹤,承载着人们对健康、对生命、对自然的希望,飞到更多人的心里。马戎说,与全运会开幕式中千人点火相呼应,圣火以其独特的方式熄灭,继续向世人传递“和谐中国 全民全运”的理念。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