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创意制作总监解读闭幕式 圣火熄灭方式独具匠心

2009年10月29日12: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10月28日讯(记者 陈炜敏 王彬实习生 刘亚君)十一运会闭幕式今晚在济南奥体中心隆重举行。对于闭幕式的创意理念,全运会闭幕式创意制作总监韩立勋在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进行了阐释。

  创意“辉煌的记忆”立意新颖

  十一运闭幕式的题目确定为“辉煌的记忆”,韩立勋强调这个理念的支撑点是“记忆”。

“以往的闭幕式往往是以欢聚一堂的大Party形式来庆祝,而此次我们团队提出的投标方案是以‘记忆’为创意理念。”韩立勋解释,闭幕式上特意请来11位历届全运会的运动员代表,依次登场环跑,他们脚下的跑道年轮代表着历届全运会,勾勒出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轨迹。用回忆的方式纪念新中国走过的60年,对我国从当初的“东亚病夫”到成为现在的体育大国这段历史进行回顾,同时还穿插展现了成绩背后的泪水与汗水,向运动员们致敬。“这个理念是以前的闭幕式从未出现的,开启了一个全新的角度,获得了全运会组委会的一致赞同。”

  效果 非凡盛宴展现三大亮点

  十一运闭幕式从视觉上可以说亮点多多。韩立勋介绍,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三滴水”创意、广播体操和圣火熄灭三大亮点,闭幕式由此分为三个章节:“泉水”、“全民全运”和“放飞”。济南是泉城,山东是母亲河黄河流经的地方,黄河又在这里入海,所以“三滴水”分别代表了泉城之水、黄河之水和大海之水,同时也可以理解为生命之水、文化之水和理想之水。“三滴水”将影像装置和表演结合起来,带给人们非凡的梦幻般感受。

  闭幕式上,360度的圆形舞台呈现给观众无遮挡的舞台表演,杜绝视觉死角。“我们的设计起源来自‘圆’:跑道是圆形,圆形则代表了运动;树的年轮是圆形,圆形则代表生命;宇宙的运行轨迹是圆形,圆形则代表了未来;水的涟漪也是圆形,与闭幕式第一章节的‘三滴水’相呼应。”圆形舞台一环紧扣一环,环环递进,不断升华,最后运用数控技术将圆形舞台立体化,呈献给观众不同的视觉体验。

  “全民全运”中的广播体操表演,简单却不失为表现“全民全运”这个主题的最佳手法。从1951年第一套广播体操诞生到现在已有58年了,几代中国人都是在广播体操的音乐和节拍中健康成长起来。在全运会闭幕式上表演广播体操,很多人都会倍感亲切,会心一笑。

  技术 圣火熄灭“四两拨千斤”

  十一运闭幕式上,美轮美奂的表演和多种表现手法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韩立勋介绍,闭幕式上运用的各种技术有八大亮点。

  千条线、万条线。闭幕式的演出一开始,空中就出现了一个下降的闪光体,这个巨大的闪光体被密密麻麻的线吊着下沉。韩立勋说:“这是一项比较难的技术,因为使用的吊线实在太多。在奥运会上,由于难度太大我们没有尝试下去。刚开始时,我们只有30%的把握,经过18次试验之后,今天终于成功了。”

  在廖昌永和曹芙嘉演唱《星空》时,弧形的巨大舞台翘起,在操作过程中使用了数控技术。

  闭幕式的中间是一个“水滴”的影幕,为了让图像在梯形的背景下不变形,使用了“梯形图像矫正”软件。据介绍,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一种软件。

  全运会圣火熄灭方式也独具匠心,这种独特的处理方式,韩立勋形容为“四两拨千斤”。开幕式在体育场“西柳”举行,闭幕式在体育馆“东荷”举行,受场馆限制,圣火熄灭过程就要做一个空间的转换。韩立勋团队为了保证氛围到位又无损于自身的理念,便提出了将圣火“折叠”成纸鹤,放飞到空中的创意,就像小孩子叠纸鹤放飞一样,意味着将美好的愿望放飞到空中,全运圣火永远飞翔在人们的心中。在表现手法上,圣火的空间转换和折叠的实现是影像技术、折射技术以及透明壁膜的巧妙运用。当观众都被影像上的圣火熄灭过程吸引时,却想不到圣火可以折叠起来“飞”到空中,这就要归功于折射技术和透明壁膜的运用。影像与物质脱离开来真正地飞到空中,实现影像、表演和物质三者合一的轻盈感觉,是圣火熄灭过程最大的看点。

  除此之外,在熄火、降旗等环节中,人、声音、影像和装置控制四个方面也都运用了先进技术,成为闭幕式上的亮点。

  点评 闭幕式将是一笔宝贵财富

  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朱德发认为,闭幕式有三大特点,一是主题鲜明,体现了“和谐中国,全民全运”。像“三滴水”,将泉水、黄河水和海水融合到一起,产生的“涟漪”幻化成跑道的精彩一幕,这充分将人、自然和运动完美结合在一起,体现了具有山水特色的齐鲁文化,而在节目中广播体操等则体现了全民全运的理念。二是效果充满美感,画面动人。在闭幕式上的节目可以让人想到“黄河之水天上来”和“百舸争流”的意境。三是多重美感融合。闭幕式将现代美和古代美,豪放美和含蓄美相结合,表现得淋漓尽致。

  山东艺术学院艺术文化学院院长田川流表示,闭幕式中充分展现了体育和艺术的结合,科技和技术的结合。他认为,这次闭幕式将给山东人民留下宝贵的财富,一是可以激发群众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二是激发群众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心,投入到社会发展中来。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