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生命之流感念齐鲁大地 全运闭幕式视听触动心灵

2009年10月29日13: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全国体育健儿在齐鲁大地上奋勇拼搏了13个日夜之后,终于到了要说再见的时候。昨晚,第十一届全运会闭幕式在济南奥体中心体育馆举行。

  如果说全运会的开幕式以其磅礴的气势展现出齐鲁大地敞开胸怀、喜迎全运的热情,那么昨晚的闭幕式则用一次次的视听震撼触动心灵,寓意着体育精神必将在华夏大地发扬光大。

  触动一 志愿者获金牌

  本届全运会设有体育运动荣誉奖、精神文明荣誉奖、体育道德风尚奖等奖项。闭幕式上,这些奖项各归其主:上海运动员刘子歌获得体育运动荣誉奖章、陈晓勇获得精神文明荣誉运动员奖、中国人民解放军等40个代表团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欧阳晓芳、杨炼等六名举重运动员获得体育运动一级奖章;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获参赛纪念奖。最令人感动的是,组委会还在闭幕式上为服务本届全运会的志愿者颁发了志愿服务金牌。

  触动二 再现梦幻泉城

  昨晚的闭幕式同样尽显齐鲁元素,只是和开幕式相比,多了一些唯美、神秘和心灵上的互动。闭幕式演出《辉煌的回忆》第一篇章《泉水》,通过高科技灯光塑造出蓝色的舞台,再让生命的涟漪造化成汩汩的清泉,汇聚成流淌的黄河,奔腾成孕育生机的海洋,由此凝聚成为生命流淌不尽的感念。

  在开幕式上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孔孟之乡的独特文化气息和恢弘气势,而闭幕式与之遥相呼应,《四季》、《秋天的童话》等篇章通过音、诗、画等展现出更柔美、更接近当代人心灵的梦幻泉城。

  触动三 重回激情岁月

  为了展现出新中国成立60年、11届全运会举行过往当中的辉煌成就,在《奔跑》篇章中,11位历届全运会运动员代表依次登场绕舞台环跑。74岁高龄的第一届全运会游泳冠军、“中国蛙王”穆祥雄高擎接力棒登场,随后肖洁萍、阚福林、邹振先、王国新、熊倪、陶虹、王涛、邢傲伟、彭帅相继传递接力棒,最终实现全运会“大满贯”的天津网球选手彭帅将接力棒交给最后一棒、在本届全运会上勇超世界纪录的游泳选手刘子歌。最后,全体运动员代表一起上台,接受少先队员们献花和全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将闭幕式推向高潮。

  触动四 圣火化身纸鹤

  第十一届全运会主火炬如何熄灭,是昨晚闭幕式的最大亮点和悬念。21时37分,“西柳”奥体中心熊熊燃烧了13天的全运会圣火主火炬缓缓熄灭,而正在上演闭幕式的“东荷”体育馆,在圣火熄灭瞬间将其“嫁接”过来。舞台上身穿白色长裙的演员们围绕在中心的圆形舞台周围,穹顶灯光投映成火红色,意味着全运会圣火的重生。在投影中,一个白色光斑逐渐变成菱形,不断旋转“折叠”出一只纸鹤,纸鹤由小变大、由低变高,一只、两只、三只……圣火熄灭的瞬间,代表和平的千纸鹤在馆内“腾空而起”,飞进每个人的心间。不熄的圣火演绎出永不消退的体育精神,令人回味。

  山东,再见!2013年,相约辽宁!(本报济南今晨专电)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