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吉林体育四年间得到与失去:王皓将创更大辉煌

2009年10月29日14: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长春新闻网-长春日报

  这四年,我们收获了什么

  一年前,他出色的表现为我省拿下奥运首金;本月初,他的又一次完美表演为我省拿下全运会金牌。他是谁?没错,他就是咱们吉林人的骄傲——王皓。虽然在奥运场上,王皓没能在男单项目上取得突破,但在全运会的赛场上,王皓绝对是王中王。

本届全运会王皓一人斩获三枚金牌。而更大的惊喜在10月16日的夜晚到来,作为吉林人的王皓与另外4名火炬手一同点燃了本届全运会的圣火,这对于他和所有的吉林人都是值得骄傲的。在王励勤淡出、马琳老迈之后,王皓已经成为国内乒坛“一哥”,放眼世界赛场,欧洲选手青黄不接,老对手柳承敏江河日下,王皓必将创造更大的辉煌。

  同王皓一样在国内拥有领军地位的是我省自行车运动员郭爽。本届全运会,虽然在开幕式后的首金争夺中不敌“黑马”李雪妹,但是在自己的优势项目场地自行车女子争先赛中,她还是毫无悬念地获得冠军。在北京奥运会上大放异彩的她已经把自己的目标瞄准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

  此外,作为十一运会我省代表团旗手的孟岩再一次捍卫了自己国内男子400米栏第一人的称号。尽管穆爽爽被湖南黑马抢走了金牌,但她的师兄孙海波还是巩固了我省在举重大级别项目上的优势。

  这四年,我们失去了什么

  收获固然让人欣喜,可遗憾更使人难忘。冰雪项目历来都是我省的强项,可是本届全运会我们在冰雪项目上表现不尽如人意,曾经引以为豪的短道速滑竟然“无金入账”。失利原因来自多方面,其中人才培养上我们已经被老对手黑龙江甩开了。十年前,我们在短道上有李佳军、冯凯、王春露、杨阳等一批尖子队员,集团优势明显。十年后,黑龙江的王濛俨然成为国内冰坛的大腕,在她的率领下,黑龙江包揽了本届全运会短道项目的全部金牌。在近十年的时间里,我们与黑龙江在短道项目上来了一个大调换,我们从领先者变成了追赶者。虽然出现这样的情况有很多客观原因有些让人无奈,但当黑龙江不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时,我们却没能深刻认识到危机的存在是值得我省体育人思考的问题。

  与冰雪项目的发挥失常相比更让人痛心的是女子曲棍球。还记得在四年前的十运会上,正是女曲姑娘们的奋力拼杀,为我省摘得分量最重的金牌,使得我省收获10金,以“十全十美”的成绩结束了十运会。四年时间,斗转星移,那支曾经的全运会三冠王早已物是人非。付宝荣、唐春玲等一大批老将或转会或退役,在全运会预赛中,女曲只获得第七名,而在前七名的队伍中,吉林是唯一一支没有队员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队伍。决赛阶段,女曲姑娘拼得很凶,连38岁的主教练秦丽梅都披挂上阵,但是经验和能力上的差距,让女曲只取得第10名的成绩,不由得不让人感到心痛。

  同女曲面临相同难题的还有射击、射箭两个项目,在这两个项目上,我们曾经培养过世界名将徐丹、何影、张付等,尽管他们在本届全运会上都拼尽了全力,但还是没能实现突破,张付的名次靠后,何影领军的女子射箭队在团体赛中只取得第6名,倒是17岁的小将褚威洋在男子个人射箭比赛中获得一枚宝贵的铜牌。此外,赛前夺冠呼声很高的武术散打女子团体赛输给对手屈居亚军。

  与那些略显痛苦的失去相比,这个失去充满了无奈,他离去的背影让人心酸。他曾是吉林全运军团摘金夺银的急先锋,在本届全运会上他更是克服了常人难以忍受的伤病,在花样滑冰的场地上,奏响了自己全运会的绝唱。这四年,我们拥有李成江,于是获得一枚宝贵的金牌。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