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盘点云南全运三金得失 突出优势耐灵小才是出路

2009年10月29日14: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生活新报

  随着昨晚十一运圣火的熄灭,这届受到好评的全国运动会圆满落下大幕。齐鲁鏖战,东征的“滇军”收获了什么?他们又有哪些遗憾和不足?云南竞技体育未来的发展路在何方……本报今日推出的全运会专版“盘点滇军”中,也许能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

  ■胜利篇

  三块金牌来之不易

  本届全运会全部赛事结束后,云南体育代表团以3金、4.5银和4铜,列综合金牌榜的第24位,以11.5块奖牌列综合奖牌榜的第24位,以368.25分的成绩列综合总分榜的第23位,基本完成了赛前既定的目标和任务。其中,夺得三块沉甸甸金牌的过程,更是让人值得回味。

  谢智夺首金 10月18日晚,在本届全运会男子100米蛙泳决赛中,云南红云红河游泳队选手谢智以1分0秒73的优异成绩获得金牌,同时打破全国纪录。谢智为云南体育代表团夺得了本届全运会的首枚金牌,他在比赛中表现出了优势和霸气,让人欣喜。

  射箭成黑马 10月22日下午,云南射箭队的蒋凌洁、顾芸、宋佳三名“巾帼箭手”在本届全运会射箭女子团体决赛中以204:201爆冷击败上海队,为云南代表团射落第二枚金牌。云南射箭队在本届全运会女子团体比赛中一黑到底、一鸣惊人的表现,为云南体育代表团射落了一枚意想不到的金牌。

  竞走续辉煌 10月26日中午,云南竞走名将赵成良在本届全运会男子50公里比赛中,以3小时40分33秒的成绩战胜王浩、司天峰等强手,成功折桂。这也是云南代表团夺得的第三枚金牌。这块全运会竞走金牌,赵成良等了四年。

  ■遗憾篇

  经验不足强项丢金

  有惊喜自然也有遗憾。主项的丢金,战术的失误,机会的错过,发挥的失常,在本届全运会一些具有一定优势的项目中,云南选手却未能把握好,留下了遗憾。

  “我们的男子200米蛙泳,金牌丢得真是心痛。谢智短时间参加两个项目,这在思想、体能、心态、状态、战术布置上都有很大的学问,而这项争金失利也反映了我们教练员和运动员的经验不足。丢掉这块金牌对云南代表团的成绩是很大的损失。我们的男子10000米,尽管赛前仔细研究了战术,但就是队员在后程提速早,没能占道让对手超越这几个关键节点的失误,这块金牌也丢得非常可惜。男子拳击的熊兆荣按实力争牌的希望也很大,可惜抽签过后第一轮遇到了他从来没有赢过的辽宁拳击名将刘强,就被淘汰。还有射击、柔道、摔跤等有一定竞争力的项目,本届比赛没有很好地发挥水平,一无所获。男子网球双打也很遗憾,我们本来有机会取胜,但没有把握住,在最后一个发球局被对方破发,可以说是功亏一篑。”在谈到本届全运会的几大遗憾时,查大林说道。

  成长总是要付出代价。男子200米蛙泳的冲刺阶段,已经“冲不动”的谢智眼看着对手超越自己;男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不敌“草原雄鹰”王浩,获得银牌的李建波还是有些不服气……

  ■现状篇

  新老交替青黄不接

  杨净竹参加了5届全运会,牛平辉、曾国斌参加了4届全运会,毕红荣、虞朝鸿参加了3届全运会……云南参加本届全运会的许多项目,还是在靠“老将打天下”,但他们的状态和体能已经大不如前。

  综合我省参赛选手在本届全运会的表现,可以说是有喜也有忧。喜的是游泳、射箭、田径等项目的突破和优势的保持,忧的是一些项目的整体发挥失常和后备人才的断档。在谈到这个话题时,省体育局局长查大林也认识到了云南竞技体育目前的瓶颈,她说:“云南的竞技体育现在是一个新老交替的过程,多少有点青黄不接。虞朝鸿已过巅峰,朱永彪的退役和毕红荣、牛平辉等老队员伤病缠身,以及在举重后继无人时,多少对云南本届全运会的成绩产生了影响。但是我们也看到了田径的董国建、杨定宏,拳击的周彦青等年轻小将在这届全运会上崭露头角。摔跤、柔道我们也有一些年轻的优秀选手在崛起,下届全运会谢智也是他的黄金年龄。”

  查大林认为,竞技体育有起有落,每届全运会的成绩都会不尽相同。而一个优秀运动员的培养和获得顶尖成绩,则需要两届全运会的磨炼周期,还有他们更多参赛经验的积累。

  ■总结篇

  磨炼新人肯定成绩

  在总结“滇军”的整体表现时,查大林说:“我对云南此次全运会大部分参赛项目都是肯定的,有些项目即便没能拿到金牌或奖牌,但他们努力了,我们不以成败论英雄。”

  “我们回去后要盘点各个参赛项目,分析下一届全运会夺金、夺牌点在哪里,盘点梯队建设,不能让一些项目断档,分析一下张国政、陆金毕之后的男子举重为什么会后继乏人这些问题,做好下届全运会的定位。我们在下个全运周期还要有一些人事变化,一些单位、部门和项目要重新竞聘上岗,特别是要抓好教练队伍的建设,因为有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教练队伍才能培养出高水平的运动员。”

  有收获也有不足,本届全运会“滇军”的表现值得总结的还有很多。通过这次全运会的磨炼,很多云南体育“新星”会吸取经验,以更加刻苦的训练,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今后的赛事之中;通过比赛的表现,一些参赛项目的教练已经找到了队员发挥不佳的症结所在,在今后的训练中会有的放矢;通过赛后的一些技术统计和分析,省体育局将对我省的优势项目重新整合,加大“三星工程”后备人才的培养力度,引进高水平的教练和教学方法,在未来打造出一支敢打敢拼、更具实力的体育“滇军”。

  ■未来篇

  突出优势玩耐灵小

  下届奥运会将在伦敦举行,下届全运会将在辽宁举行,届时云南体育健儿们又将力争参加两大赛事,争取创造更多的佳绩。未来几年,如何提高云南竞技体育的训练水平和科学发展,成为了云南体育人思考的问题。

  对于云南竞技体育未来的发展,具有战略眼光和长远布局的查局长认为,云南竞技体育的耐(耐力)、灵(灵活)、小(小项、小级别)的优势项目巩固不变,坚定奥运战略和全运战略的发展目标不变。“这两个战略发展有重叠也有独立性。我们的奥运战略可以对接国家的优势项目,像体操、跳水、射击和小级别的举摔柔等项目,我们可以选出一些好苗子送进国家队。我们的田径等项目则是全运战略,长期以来云南田径运动水平都处在国内先进行列,以后在全运战略上要继续巩固和发挥这些优势项目。在训练环节上,我主张走出去、请进来!让更多的运动队多出去参加比赛,向高水平的对手学习,请高水平的教练来云南带队,这些既是工作举措也是发展道路。”查大林还说。

  “我感到欣慰的是,我们云南体育代表团没有发生过一次兴奋剂事件,我们也不会去用它。”查大林最后说。在昨晚闭幕式的颁奖仪式上,云南体育代表团当选本届全运会的体育道德风尚奖。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