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江西体育代表团十一运盘点 下步重点将是城运会

2009年10月29日14: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10月28日晚上,第十一届全运会在济南奥体中心“东荷”体育馆落下大幕。12天的全运会,由115名运动员组成的江西代表团出战了15个大项的角逐,最终获得了10.5金7.5银7铜的战绩。回顾江西军团征战全运会的历程,我们曾为每个惊喜而欢呼雀跃,也曾为意外的失手遗憾不已,而最终战绩正好完成了既定的“八九不离十”的目标\(8块金牌完成任务,9块金牌至10块金牌超额完成任务\),然而,惊喜与遗憾交织正是江西体育现状。

  惊喜:江西健儿赛场扬威

  在济南全运会赛场,最终夺金的江西选手陆斌和吴优、冯桂鑫、高玉兰、杨文军等,给我们留下了诸多的喜悦和感动。连续参加了3届全运会和世界锦标赛的陆斌,先后多次赢得了国内外体操界的关注,曾经获得过体操世界杯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的他,却始终都没有获得过全运会的冠军。在本届全运会“退役之战”中成功夺冠。以30岁“高龄”参赛,陆斌用巨大的毅力战胜伤痛,在全运会上实现不老传说的精神让人感动。同样让人动容的,还有老将冯桂鑫、高玉兰,他们在赛前感冒发烧,但姐妹俩硬是用坚强的意志,为江西军团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金牌,他们的拼搏精神,同样让人热泪盈眶。值得一提的是,奥运会双冠王杨文军在本届全运会的表现几近完美,今年27岁的他,在自己的优势项目被国际奥委会替换的情况下,放弃度蜜月和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的职务,全身心投入到了全运会的备战工作中,最后夺得了一金两银的好成绩。

  除了老将夺金带给我们惊喜,江西军团在跳水、羽毛球、摔跤、武术等赛场也留下激动人心的时刻:奥运会冠军、老将彭勃带伤出战,一举夺得男子双人跳板的银牌;首次出战全运会的小将何汉斌和解放军老将赵婷婷配对,决战三局获得了羽毛球混双冠军,这是继我省培养出世界冠军熊国宝之后冒出的一个希望之星,为江西体育带来意外的惊喜。刚刚从宁夏交流过来的武术运动员史龙龙、吴晓龙,在全运会武术套路男子对练决赛中,以9.77分获得了金牌,为江西武术在全运会上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男子古典式摔跤在领军人物王辉退役后,一下涌现除了黎淑金、范阿文两名选手,他们获得了金牌和铜牌。

  失落:名将落马遗憾多多

  有惊喜,也自然会有失落。在本届全运会上,江西军团名将们的意外失利,也让人倍感失落。江西名将金紫薇是上届全运会三枚金牌得主,也是北京奥运会赛艇女子四人2000米的冠军,但在本届全运会上,金紫薇参加的两个项目只获得了了一银一铜,成为了江西代表团的最大遗憾。随着全运会开幕后比赛的展开,江西军团也接连遭遇意外,陶宇佳去年以来一直是女子百米项目的佼佼者,但在最后的决战中未能发挥出最佳成绩仅获铜牌;同样,最引人注目的江西名将徐欣在本届全运会男子跳高赛场名落孙山,让人大跌眼镜;在女子举重比赛中,世界杯冠军、全运会预赛冠军邱红梅全力冲击女子58公斤级的桂冠,但因压力过大,在挺举最后一次试举时意外受伤,冲金失败。此外,彭勃在跳水决赛中每个动作的质量都很高,但遗憾的是对手中有奥运会冠军、东道主选手王峰,他的发挥也极其出色,最终王峰摘得了金牌。全国冠军、射击名将张冬莲、林飘飘,赛前夺标呼声很高,但在决赛中却接连出现失误,分别只打出67中和63中的成绩,被挤出了决赛场外。武汉六城会冠军,射击小将余鹿的发挥更是失常,只列在了预赛的40名开外。

  宽慰:新人涌现接替有序

  由十一运会挖掘一批可以培养的新秀,这是江西代表团本届全运会的最大收获。我省第一个获得男子皮艇项目金牌的周鹏今年刚满25岁,而击败名将唐宾、奚爱华的小将李荣今年只有19岁,勇夺十一运会男子500米划艇双人银牌的张志武以及皮艇500米双人铜牌的万春伟今年都为20岁。在先期进行的田径男子链球决赛中,原亚洲链球王毕忠有了接班人,他的弟子万勇最后一投掷出了70米42的好成绩,尽管只获得了第四名,但为我省田径再次辉煌提供了人才保证。此外,游泳新星胡超、田径女子七项全能小将梁小珍,男子皮艇项目的刘涛、裴浩,以及男子摔跤的万飞虎等,都在本届全运会中赛出了高水平。在江西军团中,老将的角色正在逐步淡化,新生力量则茁壮成长,新生代的异军突起奠定了江西体育长足发展的坚强基石,假以时日前程不可限量。

  省体育局刘鹰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届全运会上,江西军团的金银铜牌数量呈次第落差的均匀分布图景,同时,进入前八名,尤其是排位四、五位的选手人数激增,较之十运会,江西精英选手总量略降,但后备人才则大幅提高,而且许多排位四、五位的江西选手与前三名有时仅有一环之失、咫尺之距、数秒之差,实力异常接近,披金挂银往往只在一念间,这种“正金字塔”式的人才分布格局显现出良性循环的发展脉络,而这恰恰是江西体育长盛不衰的内动力之所在。刘鹰说,一批年轻选手提高了运动水平,使他看到了江西竞技体育未来的希望。全运会是攀登奥运会的台阶,江西军团更看重的是新手的涌现,因为他们可能在未来2012、2016年的奥运会上为国争光。江西竞技体育从未把国内名次看得过重,只是作为攀登奥运会的阶梯。得新人者得天下,新人的进步必然要付出现实的成长代价,但放眼长远,却是江西竞技体育把握未来、走向明天的必由之路。

  官方:现在开始重点将是城运会

  “本届全运会,我们有成绩,也有遗憾,虽然成绩并不能让所有江西人满意,但这也是江西体育的必经之路!”昨日,省体育局副局长李小平在总结江西军团在本届全运会上的表现时如此表示。本届全运会江西军团取得了10.5金7.5银7铜的成绩,在李小平看来,江西军团表现不尽如人意,很多比赛是因为队员参赛经验不足。他表示对这样的成绩感到惭愧,但回去之后会好好总结,从本届全运会的具体情况来看,江西体育的明天还是美好的!

  李小平接着说:“从本届全运会‘和谐全运、全民全运’的理念,让我们在建设‘健康江西’工作中受到很大的启发,我们将在全民健身方面开拓新的思路,让全民健身运动在江西开展得更加红红火火!”此外,两年以后,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将在南昌开幕,“我们能否承办好城运会,将是全国关注的焦点。为此,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协调,绝不能够让别人看我们的笑话。”

  文/图 特派记者许南平发自济南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