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黑龙江军团巨第二集团首位 十年内冲击体育大省

2009年10月29日06: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在上届全运会结束后,黑龙江省就确定了第十一届全运会的目标任务。具体目标是:冬季项目获得全运会所设金牌总数的三分之二,即9到10枚,夏季项目在上届金牌的基础上翻番,即4枚金牌。在本届全运会上,黑龙江省代表团共参加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举重、篮球、乒乓球、田径、射击、自行车、游泳等21个大项、140个小项的比赛,代表团总人数539人,其中运动员291人。
参加决赛的人数比十运会增加了38人(15%),参加项目比十运会增加了2个大项(10.5%),20个小项(16.7%),是历届全运会黑龙江省参赛人数、项目最多的一届。

  龙江军团跃居第二集团首位

  黑龙江省运动员在本届全运会开幕式前进行的比赛中获得金牌10.5枚,银牌8枚,铜牌5.5枚,总分493分。另外,第20届都灵冬奥会,黑龙江省运动员获得的奖牌计入本届全运会黑龙江省代表团金牌3枚、银牌7枚、铜牌8枚;第29届北京奥运会,黑龙江省运动员获得的奖牌计入本届全运会黑龙江省代表团金牌3枚,银牌2枚。都灵冬奥会和北京奥运会计入黑龙江省代表团总分365分。

  十一运会开幕式之后,黑龙江省运动员全面出击,共获得23.5枚金牌、23枚银牌、18.5枚铜牌,奖牌总数65枚,总分1302.5分,金牌数列第7位,奖牌数列第8位,总分列第10位,全面超过上届,跃居全运会第二集团的首位,取得了改革开放以来黑龙江省参加全运会的最好成绩。其中,黑龙江省夏季项目夺得7枚金牌,超过了前两届全运会黑龙江省夏季项目所获金牌的总和(九运会2.5枚、十运会2枚)。

  田径再创新高短道包揽金牌

  在本届全运会上,黑龙江省运动员在多个项目上取得了突破。在短道速滑决赛中,黑龙江省一举夺得全部6枚金牌,创造了全运会短道速滑项目的历史,巩固了黑龙江省冰雪体育强省的地位。

  在田径比赛中,黑龙江省共获得4枚金牌、2枚银牌、2枚铜牌,是黑龙江省参加全运会历史上田径所取得的最好成绩,特别是已经30岁的女子铁饼运动员李艳凤以66.40米所获得的冠军,超过了北京奥运会和柏林世界锦标赛的冠军成绩,同时也是今年该项目的世界最好成绩。以此成绩,李艳凤足以跻身世界高手行列,这枚含金量特别高;男子链球运动员马良发挥出了自己的最好水平,第一投就锁定胜局;男子跳高运动员张树峰在2.26米的高度上两次未过的情况下,及时调整,成功完成第三跳,并越过2.28米的高度,成功卫冕;男子200米运动员李明轩战胜国内众多高手,夺得金牌,为黑龙江省在径赛以及短跑项目上取得了较大突破。

  重竞技一枝独秀射击添意外之喜

  黑龙江省的优势项目———重竞技球类项目在本届全运会上也都发挥出了应有的水平,赛前黑龙江省夺金项目中最有把握的就是古典式摔跤男子120公斤级和女子举重75公斤级。恰巧,上述两个项目均在19日开战,黑龙江省代表团也为“双线作战”做足了准备工作。

  古典式摔跤120公斤级比赛,刘德利在队友失利,而且在决赛中对方故意犯规的情况下,顶住了压力,蝉联冠军。这是本届全运会开幕后黑龙江省获得的第一枚金牌,为代表团奠定了良好的开局;北京奥运会冠军曹磊在比赛中再现王者之风,轻松夺冠,实现了奥运会、世锦赛、全运会等所有女子举重高水平比赛冠军“大满贯”。当日,上述两位名将无一“掉链子”,成功打响头炮,为黑龙江省健儿在后面的比赛中继续高歌猛进奠定了良好的心理优势。

  另外,射击运动员侯凯面对奥运会冠军朱启南、贾占波等高水平运动员,不畏强手,稳扎稳打,勇夺冠军,为黑龙江省夺下了一枚意外的金牌。凡事无绝对,有些运动员,虽然没有取得金牌,但他们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例如自行车运动员林俊红,从事该项目系统训练只有3年,就取得了1银1铜的成绩;女子乒乓球获得团体第五名,他们在比赛中连续战胜世乒赛亚军香港队及老牌劲旅八一等强队,为黑龙江省创下了近34年来在全运会该项目上的最好成绩;男子篮球冲出高水平队伍的重围,晋级决赛圈;田径女子800米黑龙江省健儿获得亚军和第三名,展现了黑龙江省在该项目上的总体实力;连续四次参加全运会的老运动员王海龙克服困难、顽强拼搏,获得男子举重银牌,给年轻队员做出了典范……

  重点队员“吃小灶”“五位一体”保成绩

  在备战第十一届全运会的过程中,黑龙江省一直坚持“五位一体”,从队伍管理、赛前训练、科研服务、医务跟踪、后勤保障等方面进行一体化的训练保障工作体系,以确保备战和参赛目标任务的完成。在训练中形成团队,对各重点队员、重点队组进行保障,各团队完全与运动队融合在一起,共同研究,切实解决在训练中所存在的问题,使运动成绩有了很大幅度的提升。各训练中心在备战和赛前训练以及比赛中,抓住每一个细节,小到出发时间的确定、比赛号码布的放置,大到训练比赛计划的安排、比赛器材的准备,都进行了周密细致的安排。

  全运会的实践证明,“五位一体”保障体系是成功的经验,是本届全运会黑龙江省取得突出成绩的根本所在。在“五位一体”保障体系中,凝结着所有参与全运会备战和参赛工作的全体运动员、教练员、科研医务人员、管理人员、后勤保障人员的心血和汗水。

  部分项目形成人才梯队

  在备战全运会期间,正赶上筹备大冬会进行训练比赛场馆改造。为保证训练工作的顺利进行,全省各有条件的地市克服了在经费、接待能力等方面的困难,充分满足黑龙江省备战全运会训练队伍的需要,为省运动队异地训练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社会各界也给予了黑龙江省极大地支持。全运会前,省田径队50余人在哈尔滨商业大学和北京体育大学两次封闭训练,两所大学全力保障,一路绿灯,提供了非常好的训练、生活条件,为黑龙江省田径项目取得突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备战十一运会的同时,省体育局坚持可持续发展,各地市积极予以配合,狠抓了体育后备人才梯队建设。“十运”周期中,省体育局在全省各地市建设了省级体育项目后备人才基地,在部分县市实施了县区级后备人才基地,一些项目储备了一定规模的后备人才梯队,形成了良性循环。例如短道速滑、速滑、摔跤、田径等项目,已经形成了人数众多的训练群体,在后备人才的培养上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保证了黑龙江省参加全运会的项目数和人数的增加。

  专人跟踪测试“夺金点”

  此外,省体育局还加大了科研的工作力度,做到科研和训练相结合,科研人员深入到每一个运动队,对于重点项目、有夺金点的运动员,指派专人进行跟踪测试,利用先进的科研器材,分析训练比赛中所存在的问题,帮助解决训练中的难点问题,进行科学的训练后恢复,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在训练工作中,省体育局还专门聘请心理教练,进行心理干预和辅导,缓解繁重的训练和高强度的比赛给运动员所带来的压力。

  省体育局各训练中心在备战的关键时刻,聘请国内的知名专家前来哈尔滨进行讲学,提高了教练员的科学训练水平。全运会结束后,黑龙江省将认真进行总结,仔细查找不足,并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备战下一届全运会和伦敦奥运会以及索契冬奥会中来。他们还将进一步巩固冰雪体育强省地位,为国家奥运战略继续做出努力和贡献,加快提高夏季项目在国内乃至世界上竞争力的步伐,力争在10年之内,努力把黑龙江省从冰雪体育强省发展成我国的体育大省。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