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东莞健儿的“四味”全运 年轻选手集体发挥失常

2009年10月29日14: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讯 本报济南电 随着广东队夺得男篮金牌,本届全运会东莞健儿共在7个项目上获得金牌,取得突破性的成绩之时,回顾东莞选手在本届全运会的旅程,可谓是酸甜苦辣俱全,李振强痛失爱马、易建联“不归”、年轻选手的全运初体验……个中滋味难以尽述。

  年轻选手集体失常

  东莞有多位具有竞争力的年轻选手参加本届全运会,被寄予厚望的有边汝燕(武术女子自选南拳南刀项目)、李佩璟(女子50米步枪三姿)、何兆辉(男子50米步枪三姿)、张国英(男子100米蛙泳)、黎笑媚(女子自由式摔跤48公斤级)。

  这些东莞健儿具有一定实力的,边汝燕以全运会预赛第一的身份晋级,李佩璟、何兆辉和张国英是各自项目的全国纪录保持者,黎笑媚是国家队主力、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的选手,然而,比赛中除了张国英拿到100米蛙泳第四的成绩还算正常,其他大多早早出局。

  “培养出一批选手需要时间,他们出成绩同样需要时间,这些年轻选手还没有到出成绩的时候,但以他们的潜力,再经过4年的锻炼,相信下一届全运会会有更大突破。”市体育局党组成员、调研员方伟民说道。

  夯实基础带来收获

  本届全运会,东莞共有30名选手参加了游泳、田径、武术、体操、射击、花游、羽毛球、马术、篮球、足球、水球、赛艇、激流回旋和现代五项等项目。“东莞健儿参赛项目之广,为历届全运会罕见,”市体育局局长邹联总结说,“所以获得的金牌也多,分布也比较广。”

  邹联认为,东莞代表团在本届全运会的成果,是多年以来东莞竞技体育夯实基础所致,“近几年来我们着重开展了多个项目,建设了很多网点,培养许多年轻选手,张国英、黄巧瑜、钟振财、还有李振强、巫辉,都是东莞自己培养起来的选手,如今到了收获的季节了。”

  美中不足的是,东莞选手取得的金牌全部来自集体项目。“单挑”能力不够说明东莞竞技体育的精英阶层尚需提升,这也是未来数年东莞竞技体育的一大重任。

  “马王”失马引起震惊

  来自长安的“农民马王”李振强在赛前痛失价值千万的爱马“Jumpy”,是本届全运会一大新闻事件。经过几个月的思想挣扎,李振强把Jumpy从欧洲运回国内,雄心勃勃地冲击全运会和亚运会,没想到爱马却在国内感染疾病,不治身亡。

  在遭受巨大打击后,41岁的李振强驾驭着9岁的“天王星”,与广东队的队友一起,克服了没有备用马、训练不正常和对手强大的困境,一举夺得场地障碍赛团体金牌。

  然而在之后的个人赛中,李振强仅以一“杆”之差屈居亚军,连续第三次拿到亚军,命运再一次和这个坚强的男人开了个玩笑。不过也正因为这样的遭遇,李振强自掏腰包搞马术的事迹得到传颂,令他赢得了广泛的尊敬,而Jumpy之死引发了人们对中国马术运动开展的反思。

  阿联不归凸显困境

  易建联“参加”了本届全运会,但只是在秩序册和宣传海报上。易建联是否回归,是赛前一直困扰广东男篮的问题,也引起了巨大争议,更使球队陷入政治任务和舆论压力的两难境地。

  尽管广东队只需要易建联打两场比赛,加上路程仅需4天,然而由于全运会推迟5天开幕,致使全运会篮球赛程与NBA揭幕战发生冲突,广东队多次交涉未果,篮网强硬的态度使阿联最终没有成行。易建联事件,再次显示出中国球员在举国体制和走出国门的夹缝中所处的尴尬境地。

  幸好广东男篮并没有因此沉沦,反倒在比赛中展现了人才厚度与整体实力,最终历史上第一次夺走全运会冠军。

  东莞健儿夺金一览表

  梁富亮 体操男子团体

  黄巧瑜 花样游泳自由自选团体

  张国英 男子游泳4×100米混合泳

  接力

  李振强 巫辉 马术场地障碍团体

  张  全 男子赛艇2000米四人双桨

  钟振财 男子水球

  朱芳雨等 男子篮球  (来源:东莞日报)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