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纸鹤“衔”走全运会圣火 勾画唯美冬春夏秋(图)

2009年10月29日15: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晚报
[点击看组图]
全运会,闭幕式
组图:闭幕式演出明星大腕献唱 点击查看:更多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11届运动会昨晚在山东省济南市落下帷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了闭幕式并宣布运动会闭幕。在第11届全运会会歌的乐曲声中,第11届全运会会旗缓缓落下,燃烧了12天的全运圣火也渐渐熄灭。之后,主题为“辉煌的记忆”的巨型音诗画文艺表演,将“全民全运”的理念完美地诠释出来。婉约绵长的“三滴水”,悠扬抒情的沂蒙山小调,热情唯美的山东四季……第11届全运会闭幕式充分展现了山东元素。

  纸鹤“衔”走圣火

  闭幕式最大亮点及最大看点,是主火炬的熄灭。随着第11届全运会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山东省副省长黄胜宣布圣火熄灭仪式开始,在“西柳”体育场熊熊燃烧了12天的全运会主火炬缓缓熄灭。

  由于闭幕式是在“东荷”体育馆内进行,把“西柳”体育场圣火“熄灭”的瞬间“嫁接”到体育馆内成为了最大亮点。舞台上身穿白色长裙的演员们围绕在最中心的圆形舞台周围,穹顶灯光投影成火红色,意味着圣火的重生。

  在投影中,一个白色光斑逐渐变成菱形,不断旋转“折叠”出一只纸鹤。小圆形舞台上纸鹤的投影逐渐清晰,在吊索的牵引下缓缓上升。银幕上,纸鹤的投影继续翩然飞舞,并由小变大,由低变高,由少变多……圣火熄灭的瞬间,代表祝福的纸鹤在馆内“腾空而起”。唯美而又意味深长的圣火熄灭方式,引起了现场观众的一阵惊呼。

  三滴水从天而降

  闭幕式上,在环幕、舞台以及灯光音响的配合下,“三滴水”从空中落下,激起一片片的涟漪。趵突泉水、黄河水、海水,3种水孕育了齐鲁大地、山东文化。闭幕式开篇,就紧紧抓住了水的精髓,“一滴泉水、一滴黄河水、一滴海水”,以小见大,用独特的视角呈现出山东丰富的历史文化。

  说起这“三滴水”的创意,闭幕式总导演马戎说,山东的文化太丰富多彩了,完全展示出来很难。山东的文化中,除了孔子、泰山之外,还有丰富的水。山东是全国唯一拥有泉水、黄河水和海水的省份,“三滴水”其实就是这3种水的化身,在舞台表现上,以小见大,“从趵突泉、黄河、大海出发展现山东、感受济南,更能触动观众的心灵”。

  勾画唯美冬春夏秋

  闭幕式上,更多地通过歌曲、音诗画等展现山东的特色。山东的四季表现得非常充分,但表现时并不是按传统的春夏秋冬的顺序来的。马戎告诉记者,秋季代表收获,代表山东和全运会的丰硕成果,导演组决定用收获的秋来收尾,这样山东的四季顺序也就相应地进行了调整,变成了冬春夏秋。

  山东的冬天通过朗诵山东词人辛弃疾的词,以及唯美的歌曲,来表现童话中的山东;夏天则通过济南的市花和市树来表现,就是观众所看到的粉荷和绿柳;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良好的开始,春天的色彩更加斑斓,舞台上表现出来的5种颜色,和全运会会徽的颜色完全一致。

  唱响沂蒙山小调

  闭幕式上,熟悉的沂蒙山小调再次唱响。马戎告诉记者,闭幕式在很多地方,与开幕式都遥相呼应,很多地方都有勾连,最大的勾连就是沂蒙山小调。山东有很多优秀的民歌,但给人印象最深的,一想就不会想到别的地方的旋律,就是沂蒙山小调。沂蒙山小调是最民间、最大众化的山东元素。

  和开幕式一样,在体现山东元素时,创作团队首先想到的就是沂蒙山小调。马戎解释说,当沂蒙山小调响起时,当《腾飞》舞蹈开始时,人们都会通过这种舞台的表现方式,想起红嫂精神,想到山东人的朴实、执着,山东为全国所作的贡献。

  闭幕式最后,山东省省长姜大明将全运会会旗交给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刘鹏又将会旗移交给第12届全国运动会承办地代表、辽宁省省长陈政高。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