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托马西:告别是因为忠孝难两全 这一年无怨无悔

2009年10月29日15: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这个赛季结束后,无论托马西是否会选择退役,天津都注定成为他在海外的最后一站。跟随泰达队经历了一年的风风雨雨,托马西拥有了很多苦涩和甜蜜。对此,他在周二的训练结束后表示——

  本报记者 申炜 李航 本组摄影 记者 王建一

  告别是因为忠孝难两全

  快报:周六和广药队的比赛结束后,这个赛季就要结束了,这会是你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吗?托马西:其实这个问题在我心中已经盘算很久了,我要说的是,我选择退役并不是因为自己的身体条件不行了,而是我在中国踢球有很多不方便之处。

这个赛季,因为家庭的原因我往往返返意大利很多次,我也知道这样做对俱乐部不好,这不是一名职业球员应有的行为。可是我又必须照料我的家人,我有4个孩子,最大的只有12岁,他们不希望自己的父亲长时间不在身边,但我又无法将家里人全部接到中国来。对于俱乐部,我不够职业;对于家人,我又不够称职,出于这两方面的考虑,我最终做出了这个决定。

  快报:很多天津球迷相当喜欢你,为了他们,会留下来吗?托马西:首先要说的是,我很感谢球迷的支持。不过这件事并不取决于俱乐部和球迷,这是我和家人共同做出的决定,我不可能长期在异国他乡踢球,我也希望大家能够理解我。

  快报:回到意大利还会再踢一个赛季吗?你之前一直表示要在家乡维罗纳结束职业生涯。托马西:我只能说,非常有可能在这个赛季后,我就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但你要知道,永远不要对生活说“不”,就像当初没有人相信我会来到中国踢球一样。

  快报:还有一场比赛就要离开中超赛场了,对球迷说几句告别的话吧。托马西:首先我要向大家表示道歉,我没能和队友们为他们带来满意的成绩,这一直让我感到亏欠他们些什么。与此同时,我也要向热情的天津球迷表示感谢,事实上这个赛季里他们在球场内外做出的点点滴滴,我都深深牢记而且为之感动。我可以说,在对足球的痴迷和狂热方面,中国球迷和欧洲球迷没什么不同!

  快报:离开了赛场,会从事教练行业吗?托马西:说真的,我还没有想过,我首先要做的就是拿出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这十几年里我亏欠他们太多了。

  天津足球会越来越好

  快报:在泰达队效力的这个赛季,哪位球员让你印象深刻?托马西:有一名球员让我很感动,他并不是场上的主力,甚至因伤缺席了大半个赛季,他就是迟嵘亮。他在场上和场下都为年轻球员做出了表率,和北京队的比赛,他拼到了重伤离场,他对俱乐部的无限忠诚与对胜利的渴望尤其让人尊重。我祝愿他尽快返回赛场,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快报:即将离开天津了,给中国足球提一些建议吧。托马西:我在中国待了很长时间,也学到了很多东西,逐渐了解了中国足球。如果说建议,我想首先建议中国俱乐部多去欧洲看看,学习欧洲高水平足球的训练体系以及球员的心态。另外,中国足球也应该邀请更多优秀的外援加盟,中国球员与外援们互相学习、互相提高,这有利于中国足球水平迅速提高。

  快报:中国足球总会有一些不足之处,你是如何看待这种差距的?托马西:我自己的观点是,差距还是因为基础造成的。就像中国的乒乓球,无论男女老少,都可以挥拍打上几个回合,中国人似乎从小就接受并深深喜爱这项运动,因此他们可以轻而易举地获得任何荣誉。在意大利,父亲给儿子的第一件礼物都是一个足球,自然可以影响孩子的一生。至于技战术方面,我不想多说了,差距确实是明显的,这有待于中国足球的从业者们自我去发掘。中国人很聪明,只要他们想而且有决心,我想一定会达到最终的目标!

  快报:你参加了亚冠比赛,对于亚洲足球如何评价?托马西:说实话,即使打过几场亚冠联赛,但我对亚洲足球仍不够完全了解。但亚洲足球现在的水平已经让我感到惊讶,我想用不了几年,当人们再谈论起世界足球强国时,一定会加入亚洲国家的名字。亚冠联赛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我希望天津队总能在这个平台上展现自己的能力,发现自己的不足,这对一家俱乐部的成长与强大非常重要。

  快报:回到意大利,还会关心天津队吗?托马西:我离开仅仅是结束职业生涯,并不意味着我就永远离开了,我想用不了多久,我还会回到中国。同时我也衷心祝愿天津队好运,我会时时刻刻关注中国联赛。

  这个赛季难以描述感觉

  快报:怎么评价球队的这个赛季?托马西:在我看来,我们完全有能力做得更好,但最终我们却没有取得理想的成绩。现在想一想,一个赛季中我们犯了不少错误,尽管如此,我们仍保留着创造历史的希望,但最后这几场关键比赛,我们又接连获得平局。我不知道该怎样描述自己的感觉,总之这不是我期待的结果。从今年的联赛看,天津队的整体实力并不比其他球队差,只是经验不足罢了。

  快报:那么对于自己的表现怎么评价?托马西:我之前跟随罗马队来过中国,但对这里的环境和文化毕竟一无所知。经过差不多一个赛季,我慢慢熟悉了中国足球,也开始接受中国式的思维。事实上,这一个赛季中我并没有做太多特别的事情,最主要的工作还是融入这个陌生的新环境。其他的事情相对简单一些,球场下刻苦训练,球场上拼尽全力,既要对得起俱乐部和球迷,又要对得起自己。如果能够最终得到大家的认可,我还是对自己的表现满意的。

  快报:你加盟天津队之前,很多人对你心存怀疑,对此你怎么看?托马西:非常高兴,大家能够在赛季结束后对我有一个很好的评价。之前大家的怀疑很正常,毕竟作为一个外来人,他们对我不是很了解,而且我的年龄又的确已经接近职业暮年。不过对我来说,这并不是大问题,我要做的只是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在赛场上体现出自己全部的价值。如果我知道自己已经不能胜任,我也不会一再无谓地坚持下去。

  快报:之前你一直表示,来中国踢球时为了获得一段与众不同的经历,为何现在又很看重球队的成绩?托马西:我要说的是,能来中国踢球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经验,我知道在我之前,仅有老马特拉奇曾与中国足球产生过交集。对中国文化的痴迷和好奇,是驱动我来到这里踢球的很大动力。不过,这并非是我来到这里的唯一目的,我同样渴望和我的球队创造新的历史,而且我们也的确曾经距离梦想很近。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