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上海男排蝉联全运冠军幕后:金牌挂汤淼脖子上

2009年10月29日16: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蝉联全运会冠军,上海男排这一路走来,并不容易。3比0轻取解放军队之后,上海队共获得3届全运会金牌,成为全运会历史上夺金最多的排球队,并在联赛中7次称王,无人能向其叫板。

  沈富麟第一次笑了,这是他的谢幕战。男排小伙疯了,队长沈琼先扑在地上,其他人全都压上去抱成一团。现场,还有家属团和老女排的加油声,更有来自病床上汤淼的祝福。激情、亲情、感激之情,浓浓地,洋溢在章丘体育馆内……

  谢幕战中的笑容

  这可能是沈富麟执教的最后一场比赛,终于,他能点上一支烟,缓口气。庆功宴上,看到电视新闻里放到自己,他对大家说,“哟,快看,我笑了。说真的,这是我第一次在赛场上笑。”

  身上这件红T恤,满身喜气,沈富麟笑言,“小组赛输了之后,我特意换上的,穿到现在,都没洗过,快要发臭了。别说,还真带来好运气了。”

  比赛一结束,沈富麟的妻子和儿子、儿媳,抱做一团。“一言难尽啊!”妻子杨申申感慨万千,“排球是他的命根子,几十年如一日的痴狂,我都习惯了。晚上一个人时,如果想念他,也不敢给他打电话,怕打扰他工作。”

  她还回忆起,当年两人谈恋爱,一个在北京,一个在上海,相互之间的书信,装了足足3大包旅行袋。搬了3次家,但这3包信,一包都没扔掉,“等他退休了之后再看看,一定很有意思。”如今随着沈富麟以一枚全运会金牌结束自己的教练生涯,杨申申再也不用独守空房,“他有糖尿病,我身体也不好,现在,终于可以在一起彼此照顾了。”杨申申还有一个心愿,明年,两人将迎来结婚30周年纪念日,“我想和他补拍结婚照。”

  攻心战中的呼声

  这是全运会男排历史上,最快的一场决赛。这两天,上海队领队吕宁馨和助理教练王烨,常常回忆起2005年的十运会,当时两人都还是队员。上海队那次如履薄冰,小组赛输了两场,淘汰赛更是场场打满5局。昨天赛前,吕宁馨把握十足:“上海队最不怕打决胜局。只要我们打出气势,即使拖到第五局,笑到最后的,肯定是我们。”

  然而,昨晚的胜利来得太快,3比0,上海队胜得干脆利落。这场攻心战,对手很早就崩溃了。第一局,是一场拉锯战,直到30比28,上海队才胜出。从第二局下半段开始,解放军队一泻千里,呈现崩溃状态,连上海队的队医也在场下嘀咕,“对手没戏了,我们3比0能拿下了。”果然,最后一局,上海队以25比9拿下,创下全运会纪录——对手得分个位数。

  攻心战的制胜法宝,是振臂高呼。每扣成功一球,王之腾会张开双臂,如大鹏展翅般,跑一圈。网前,沈琼怒目圆睁的气势,威慑着对手。还有握拳的、张大嘴巴的,这样的自我鼓舞方式,其他队学不来。

  拉锯战中的祝福

  32岁的何炯,职业生涯终于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不得不承认,小组赛时,他的思想包袱很沉重。输了两场后,他接到汤淼的电话,两人一聊,就是半个多小时。“我们聊起了十运会,怎样卸包袱、怎样坚持到最后,历历在目。”何炯表示:“我们都想好了,一定要去杭州看看好兄弟汤淼,将金牌,挂在他的脖子上。”

  副教练鞠根寅透露,汤淼为了看转播,特地要求回家,看完之后,再返回病房。昨天的比赛是在晚上进行,结束时,已经9时半,汤淼坚持着,一一拨通教练和队友的电话,无论多晚,祝福语一定要送到。

  夺冠后,在电视镜头前,沈富麟一定要提一提汤淼,“参加这次全运会,我们全队,是带着汤淼的心愿来的。来山东之前,大家就表决心,为了汤淼,必须取得好成绩。”

  持久战中的后盾

  看台上,一支170人的上海拉拉队引人注目,他们中有老女排队员、家长、上海大学和上海体育学院的排球老师,还有东方绿舟的工作人员。

  老女排国手李国君担任拉拉队领队,3届全运会都没能夺冠,是她当年最大的遗憾。昨晚,站在章丘体育馆内,李国君指着从她的排球学校毕业的新人戴卿尧说,“我看到了上海男排的未来。”

  沈琼的爸爸,俨然是拉拉队队长,整场比赛,他一直站着,挥舞双臂,指挥大家敲着充气棒,“上海队,加油!”

  6年来,从联赛、大奖赛,到全运会,一路上都留下男排小伙父母们的加油声。“来到济南,我们都还没好好看一看儿子,今晚,我们要集体高呼,儿子是最棒的!”沈琼妈妈说这话时,眼中分明闪烁着泪花。

  数月前,黄波的腿,韧带撕裂,全运会只能作壁上观。但黄波爸爸一定要亲临现场,“黄波受伤了,却始终是上海队的一员。我们家长之间常常说,整支球队,都是我们的小孩。” 记者 陶邢莹(本报章丘今日电)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