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巴西严厉打黑保奥运安全 政府推出四招主要政策

2009年10月30日04: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北京时间10月3日凌晨,巴西城市里约热内卢击败所有对手,获得2016年奥运会的主办权。兴奋之余,卢拉总统也不忘提及让人头痛的安保问题。然而,仅仅过了不到两周,里约热内卢警方直升机竟在光天化日之下被黑帮击落。

近一周来,该市警察与毒贩枪战不断,造成至少36人死亡。

  里约热内卢的致命伤在一个不合适的时候,赤裸裸地暴露在整个世界面前。这座城市的暴力犯罪死亡率是芝加哥的2倍、马德里的16倍、东京的33倍。在4座候选城市中,里约热内卢是唯一没有贴上“达到奥运举办安保条件”标签的。事实上,在包括圣保罗在内的巴西许多地方,黑帮已经成为巴西社会的痼疾。要成功举办2016年奥运会,巴西政府在未来的7年里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可谓任重道远。

  现状一:黑帮老大在狱中指挥暴乱

  与足球一样,巴西黑帮也可谓声名远扬。早在2006年5月,黑帮势力在发动了被称为是“巴西历史上最恶毒和最血腥的暴动”,而指挥暴动的黑帮老大竟然身在狱中。其实,巴西黑帮在监狱和平民窟内一手遮天,一切都是他们说了算。黑帮已经成为巴西社会的痼疾,是巴西2016年奥运会安保的首要威胁。

  作为拉美著名的高犯罪率城市,里约街头经常可见身背AK47的黑帮成员。巴西反暴力组织成员班代拉表示:“里约热内卢市堪称‘流弹之都’,虽然巴西有些城市的暴力情况可能更严重,但没有哪个城市有这么多居民死于流弹。”

  其实,相对于黑帮势力不时发起的暴动来说,街头火拼不过是“小儿戏”。就在10月23日,巴西东北部城镇若昂佩索阿的监狱发生骚乱,7名犯人被活活烧死,48人受伤。起因是狱方试图转移一名属于监狱黑帮的犯人,但遭到了其他犯人的集体反对。

  早在2006年5月,在巴西也是拉美最大的城市圣保罗,发生了被巴西警方称为“巴西历史上最恶毒和最血腥的暴动”。为打击巴西第一黑帮“首都第一司令部”猖獗的犯罪行为,圣保罗当局决心切断该组织狱中头目与外界联系,但随即遭到猛烈报复。从当月12日到19日,该组织头目在狱中遥控指挥,制造了229起骚乱和82起监狱暴动。大约150多人在冲突中丧生。

  由于近年犯罪率居高不下,巴西各地监狱人满为患,条件恶劣。例如距离圣保罗市137公里的塔图伊监狱,本来只有11间牢房,能关押48人,但最多时竟关押了249名囚犯。

  黑帮组织在狱内招揽新人,成为监狱“判官”,并通过手机在监狱内指挥监狱外的犯罪活动。而在监狱里,事无巨细全被黑帮老大操控。像“首都第一司令部”这样的黑帮组织甚至还直接掌控着狱中饭食分配、电话使用等日常活动。

  “首都第一司令部”于上个世纪90年代在陶巴特囚犯管教中心成立。该组织成员遍布各个监狱,出狱后又扩散到社会中。

  现状二:黑帮是贫民窟唯一法律

  巴西黑帮数量众多,基本都是占山为王,在各自控制的地区内从事毒品交易和军火买卖。伴随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贫民窟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并演化成犯罪摇篮。

  而黑帮聚集的区域当属里约热内卢和圣保罗两个州的贫民窟。黑帮组织在这里不仅公开买卖毒品、从事色情行业,而且还决定商店营业和学校作息时间。有人称“黑帮是这里的唯一法律”。数据显示,仅里约和圣保罗两个城市的暴力事件就占全国的30%。

  据调查,里约热内卢州拥有800余座贫民窟,其中至少3/4的贫民窟被当地黑帮所控制。其中最大的黑帮组织“红色司令部”更是控制了当地60%的贫民窟。

  许多在贫民窟长大的孩子羡慕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的黑帮大佬,于是很早就被黑帮组织招入麾下。

  在巴西,谋杀已成为青少年的头号死因,近四成谋杀案的遇害者是15岁至25岁的青少年。在里约热内卢贫民窟,死于暴力事件的青少年人数超过了很多战争地区。从2002年到2006年,在中东,有729名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未成年人死于冲突;而同一时期,在里约热内卢的贫民区,死于各类暴力事件的未成年人人数高达1857人。值得注意的是,在这片充满暴力和混乱的土地上,青少年不仅是受害者,而且在很多时候也是作恶者。

  应对:政府推出四招打黑

  尽管在获得2016年奥运会举办权仅两周后就发生了黑帮暴力事件,但国际奥委会对巴西成功举办奥运会仍充满信心。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克雷格·里迪认为,不必夸大17日暴力事件的严重性。巴西媒体称,国际奥委会的信心来自于巴西政府和里约政府对于打击犯罪和改善治安的决心。

  事实上,为改善安全状况,巴西已使出4招来应对黑帮威胁。里约热内卢州州长塞若·加布拉尔说:“我们将在2016年奥运会前、奥运会期间及之后,保证里约热内卢的和平。”

  巴西司法部长塔尔索·任罗早在9月份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就已经透露,巴西政府将为里约热内卢市政府提供5500万美元,用于该市改善治安环境。

  为打击黑帮在监狱中的势力,巴西政府计划在里约热内卢、圣保罗和巴西利亚等11座犯罪率较高的城市投资4.83亿雷亚尔,主要用于改善这些城市的监狱条件,每个城市至少新增一所监狱。到2011年,巴西全国的监狱将有能力多关押3.34万名男犯人和4400名女犯人。

  巴西还推出一揽子计划,以改善目前巴西监狱管理的混乱现状。包括对全国在押犯人实行统一登记、提高监狱管理人员水平、解决2.4亿雷亚尔的监狱经费、开办监狱第三产业等内容。

  今年,里约市政府计划在数十个贫民区采取措施,尝试引入社区警察制度,以制止暴力事件和镇压毒品走私。目前,政府已在5个贫民窟中做了尝试。

  推出社区警察制度后,警方还尝试在贫民区建立永久性执法机构。

  根据宪法,社会治安由各州政府负责,必要时可请求联邦政府支援。巴西政府则决定,必要时接受里约热内卢州政府的申请,批准派遣联邦军队进驻里约热内卢市,以帮助当地政府维护社会治安。

  军警数量不足一直被媒体认为是巴西治安不良的原因之一。为缓解这一状况,该州新任军警总司令杜阿尔特7月8日建议,让平日在办公室上班的军警文职人员也走上街头,维持社会治安。

  但另外一项措施或许更具建设意义,那就是培训“社会治安后备军”。里约热内卢军警学校已经开始培训贫困青年,以作为“社会治安后备军”。里约热内卢市的30所军警学校向社会打开大门,接收生活在贫民区18至21岁的青年,对他们进行教育和训练。凡是参加过军警学校训练的青年都将被列为“社会治安后备军”。

  里约热内卢市长佩伊斯不想让任何事情破坏奥运会,他面对的最严肃的挑战之一是如何保障届时来访的大量旅游者的安全,特别是他们往返机场和市区的时候。于是,在公路两侧建设防止贩毒分子流弹的墙被提到日程。

  为避免流弹带来的风险,市长决定在3个最危险的公路地段建设防止流弹的墙。防弹墙高3米,用钢筋水泥筑成,涂上防弹材料。为了让来访者不会有进入一个设防城市的感觉,市政府要求艺术家在墙上画画,在墙根种上花草。

  根源:社会贫富分化严重

  巴西黑帮犯罪为何如此严重,专家认为,社会贫富分化严重是根本原因。圣保罗州州长克劳迪奥·伦博在《圣保罗报》发表文章说,巴西的种族、阶级、贫富分化等问题才是黑帮犯罪日益嚣张的社会根源。伦博说,只有巴西的少数白种富人将一些财富分给数千万深肤色的穷人,缠绕巴西的社会问题才能出现转机。“圣保罗的精英分子必须认识到自己的责任,打开他们的钱包去提高穷人生活水平,这样后者会有更多的工作机会,接受更多的教育。”伦博写道,但遗憾的是,那些城市的富人们并没有思索如何去根除犯罪根源,而是“蜂拥前往最好的五星级饭店”。

  伦博还对上流阶层在这场骚乱中的态度深为不满,认为他们一味为警方的镇压行动叫好,却对事件背后的社会原因置若罔闻。“巴西(社会)正在解体,正在丧失它的公民价值观。”伦博辛辣地说,“巴西只信仰国家队的球衣,因为那是成功的象征。”

  显然,除消除贫富分化外,巴西政府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从技术层面看,巴西政府对枪支与毒品管理的宽松,也是导致黑帮力量不断膨胀的一个重要因素。黑帮组织利用法律的空子,利用毒品交易赚得的毒资大肆购置枪支、炸弹、飞机和其他武器装备,不少黑帮组织拥有的武器装备竟然还要优良于警察的装备。2005年10月,巴西曾经对是否实行禁枪令进行全民公决,结果遭到否决。此外,巴西警察力量薄弱,装备落后,也在某种程度上造成黑帮势力有恃无恐。

  

(责任编辑:史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