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三秦都市报:全运成绩突破 陕西体育走进新时代

2009年10月30日00: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三秦都市报
  突破再突破 陕西体育走进新时代

  金秋十月,硕果盈枝,齐鲁大地,生机盎然,249名三秦体育健儿在第十一届全运会上用拼搏与奋进谱写了陕西体育事业的华美篇章。在第十一届全运会闭幕之际,本报记者对陕西省体育局副局长、第十一届全运会陕西代表团副团长兼新闻发言人吴长龄进行了专访,他在回顾了三秦健儿在本届全运会上的精彩表现的同时,也对我省体育的未来走向和目标进行了瞻望。


  9金6银4.5铜创历史最好水平

  从国内大赛的颗粒无收,到本届全运会上的9金、6银、4.5铜,共19.5枚奖牌,总分537分。其中,在金牌数上突破了历史最高的8.5枚金牌,在总分上也超过了历史上最高的471分。另外,我省U16男足获得该年龄组亚军(亚军按1枚金牌计),在全运会历史上实现了三大球奖牌零的突破。在本届全运会上,陕西代表团还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

  伴随着新中国成立60周年,陕西省的竞技体育实力正在完成从弱到强的演变,那么,一路走来,陕西竞技体育是沿着一条什么样的道路在奋勇前行呢?对此,陕西省体育局副局长、十一运陕西代表团副团长、新闻发言人吴长龄表示:陕西作为一个西部省份,在竞技体育的发展上必须“有所为,有所不为”,吴长龄副局长表示:“由于经济实力等诸多客观原因的制约,我们不可能像经济发达地区那样实施"大而全"的发展战略,但我们又必须要有所进步有所发展,因此,我们就采取了"精兵"战略,即集中力量,大力发展"拳头项目",比如,我们的射击、跳水、武术等项目。而本届全运会上,有半数金牌就来自我们的优势项目,比如秦凯的跳水金牌、武柳希的射击金牌,还有巴特尔的武术散打金牌,这说明,这个路子符合省情,也符合发展的规律。”而与此同时,陕西竞技体育也在积极开辟更为广阔的天地,吴长龄告诉记者:“陕西竞技体育从来没有因为有几个优势项目就停止其前进的步伐,随着经济的发展,经过细致的调研,我们对一些适合我们的项目也是常抓不懈,比如重竞技,比如体操,再比如足球,而正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几个项目均在本届全运会上见了金,取得了历史性突破。”而更加令人欣喜的是,在田径和游泳等项目上,陕西代表团也有披银挂铜者和取得突破性名次者。对此,吴长龄副局长颇为兴奋地说:“我们夺金摘银的项目已经越来越多,从这个意义上来看,也许,陕西竞技体育的发展已经进入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时期。”

  在谈到我省代表团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时,吴长龄感慨地说:“代表团领导和省体育局党组态度非常鲜明:在兴奋剂问题上,"零容忍,高压线"。严令禁止,严格要求,严肃处理。局系统赛前层层签订了责任书。另外,要求全体参赛人员做到"三尊重一远离",即尊重对手,尊重裁判,尊重观众,远离兴奋剂。作为新闻发言人,我可以高兴地告诉大家,在赛风赛纪方面我们达到了预期目标,受到了各方好评。”

  全民全运一次堪称华丽的转身

  当然,体育不仅仅只有金牌——在本届全运会期间,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曾谈到,从他在菏泽、临沂、德州等地走访的情况看,“全民全运”的理念没有停留在口头上,各地的全民健身设施明显改观,老百姓参与健身的热情高涨,“这是比运动员取得优异成绩更令组委会高兴的事情。”对此,吴长龄副局长表示:“曾几何时,竞技体育的一枝独秀的确使中国体育陷入了结构失衡的局面。但令人欣喜的是,变化在悄然进行中——北京奥运会后,我国第一个全国性体育节日出炉;今年10月1日,国务院颁布的《全民健身条例》正式施行……全民参与体育,全民共享体育,表明国人对体育的认识正在逐步回归体育的本质。”

  而陕西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体育强省,我们体育工作的总体目标就是要实现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的协调发展。群众体育,也就是全民健身。通过开展全民健身提高社会大众的健康水平和身体素质,是我们体育工作者的根本宗旨。抓好我省全面健身事业有两个关键:一是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城乡群众体育设施的建设,改善健身条件,以缓解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健身需求与健身硬件设施不足的矛盾。二是抓好诸如安康龙舟赛、西安城墙马拉松赛、华山围棋论剑等一批具有品牌价值的体育文化节庆活动。吴长龄告诉记者:“陕西省近十年来在体育场馆建设方面的投资规模、发展速度,是历史上最快的。例如,延安近期投资1.7亿元修建了一个现代化的体育场馆;另外,我们用3到5年的时间,投资两亿元,在全省四分之一的行政村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到2012年底,投资1亿元为全省70%的社区免费配送安装乒乓球台、篮球场等健身器材……我们一直力争要让人民群众分享到改革开放的成果,分享到群众体育发展的成果。”而正是从这个层面上,吴长龄副局长认为:“从体育观念的更新到办赛理念的嬗变,从传统体制的逐步完善到人才培养机制的多元化探索,从全民健身热潮的兴起到对体育强国的理性思考,这些,都让人们听到了中国体育在迈向健康、和谐、可持续发展道路上踏出的铿锵足音,昭示着中国体育将开始一次堪称华丽的"转身",而陕西体育也不例外。”

  优 势 我说我行,我就行

  本次全运会陕军总共获得9枚金牌,两大优势项目射击(箭)、跳水就贡献5金,尽管各省人才济济,但只要相信自己的实力,就能创造辉煌。

  郭文珺将2008奥运会十米气手枪的金牌带入全运会,提前将两枚金牌划入陕军账下;秦凯则与王峰搭档夺得男子双人三米板冠军,因此在全运会尚未开赛之时,陕西军团就已经追平了上届全运会3金的成绩。

  开赛后,我省继续高奏凯歌,武柳希在全运会开幕后第一天就射落一枚金牌,射箭运动员永福军在射箭男子全能比赛中获得一金,超额完成了赛前制定的既定目标。而秦凯/张森又摘下男子双人三米板金牌,同样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同时,秦凯与郭文珺在各自的项目中还贡献了两枚银牌,在奥运会后能保持如此出色的状态实在可贵。

  射击(箭)、跳水两大项目之所以能够在本届全运会中全面爆发并不是一种偶然。秦凯、郭文珺、武柳希等运动员都处在运动生涯的巅峰状态,一批小将正在茁壮成长,相信在未来的大型运动会中,射击、跳水两大项目依然将成为陕西军团摘金夺银的中流砥柱。

  突 破 你说不行,我说行

  除了优势项目之外,我省其他曾经不被外界看好的所谓弱势项目也屡屡摘金夺银,事实证明只要付出了努力就没有翻过不过的高山,越不过的河。

  2003年一举成名的景瑞雪今朝同样不负众望,在女子63公斤级摔跤中为我省勇夺一枚宝贵的金牌。而巴特尔不畏强敌,以无可争议的优势力压东道主选手摘得散打金牌,这两枚金牌对于我省体育事业来说同样是弥足珍贵。

  获得突破的还有体操项目,杨佩在跳马比赛凭借超高难度摘得一枚金牌,这是我省运动员第一次在体操项目中获得金牌,同时张宏涛还在鞍马比赛中获得一枚宝贵的银牌。

  个别单项的突破成绩喜人,在本届全运会中,陕军最大的突破则是集体项目——男足。1993年第七届全运会陕西男足被江苏队淘汰,连续六次杀入全运会决赛阶段比赛的辉煌戛然而止。如今陕西男足终于重返全运赛场,并且一路过关斩将拿到了陕西三大球历史上的第一枚全运会金牌。

  摔跤的突破喜人、体操的突破振奋、足球的突破让陕西球迷为之疯狂。在这些项目中继续可持续发展,在未来或许将会成为陕军的又一金牌重地。

  未 来 我看行,我就行

  俗话说得好,“得田径、游泳者得天下”,但恰恰在这两个大项中陕西军团都无入账。不过经过不懈的努力,我省在田径、游泳项目也已经看到了未来的希望,一些好的苗子正在茁壮成长,如果能够好好总结、借鉴兄弟省市的成功经验,我省在田径、游泳等项目中同样有望实现突破。

  在田径项目中,我省运动员李彩霞在女子撑杆跳高比赛中以4米40的成绩获得一枚银牌,在链球项目中,齐大凯与王铮分别斩获一银一铜。尽管三枚奖牌的成绩相比我省那些优势项目有些寒酸,但我们还是看到了陕西田径发展的前景。俗话说得好,“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只要在个别项目中拿出好的成绩,就不怕我省田径上不去。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