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陈熙荣:足球这碗饭 粮不断但难啃

2009年10月30日09: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陈熙荣

  足坛上的是非辨而不明,却给媒体带来无尽的题材。只可惜形象却是越描越黑,每况愈下、负面东西多而成为了各方抨击的理由。无序、无奈、无能为力……唯有等待。

  若没有政府的支持,足球是搞不下去的,维持这个烧钱的运动,企业接住这个烫手的山芋,可谓各出奇谋,样板戏《龙江颂》曾有句对白叫,“堤外损失堤内补”,当玩至十个锅九个盖的时候,老板也有下课的一天。

入不敷出投资却打了水漂,老板自然窝火,有兴趣的权杖可能会变成教鞭,没兴趣的就玩走马灯游戏。当予盾激化了,谢幕还没来得及,新戏又开场了……戏目是日日鲜,但看戏的却觉着乏味。谁拿钱谁说了算时下是天经地义的事,那怕变成木偶也只能认命了,除非你有抗命的能耐。

  十年前还在当教练的时候,有几件事使我记忆犹新,当球队运作困难时,出于关心,某领导下到队伍讲了很多有关战术的问题。领队也出了很多认为能改观的新花样,尽管我认为不是主因,但也照做一遍,结果是有违于心。

  每当比赛前夕,队员就问“我们做对方工作了吗?”我会反问“做工作能解决问题要你们干什么?”最终让我下决心离开这个行业是因为地方公安的朋友劝说,“陈指导,别干了,比赛前人家都把比分定好了,你还在那干着急为啥啊?”

  事过境迁,旧事不堪回首,但我始终认为是足球给了我一切,不干教练但老天爷还给我一个与足球有关的活,还给了我一个潜心阅读的机会,所以我对足球还寄予期待与希望。

  教练员业务水平不是目前中国足球的首要问题。这句话可能有悖外界的看法,但是事实(这句话并不代表对整体教练员水平的评价,而是表达对解决问题的先后顺序)。我始终认为,要改变足球的现状,是只有决策层牵头才能做到的事。

  足球教练这碗饭不容易吃,能围着这个灶台转而不离不弃的人,更不容易。冷嘲热讽,捧棒交加,样样俱全。文化,是踢球出身教练员必须超越的障碍。有清晰的理念就经得住冷嘲热讽的考验。手下有人就不怕捧棒交加,或被“做掉”的危险。因为环境恶劣,备受考验将会是一个熬人的长夜。

  有人抱憾辞官归故里,有人玩命连夜赶科场。臭豆腐让人退避三舍,却不失垂涎者,皆因各有所求。能存在的东西必有其理由,足球也不例外,只要应付好上下左右的关系,足球这碗饭,粮是不会断的,只不过这碗饭有点难啃。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