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NBA历史回首:“花园州”的尴尬 后卫线不断闪光

2009年10月30日15: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体育天地

  尚未翻身的咸鱼

  纵古观今,联盟中总是有着这样一群球队,他们是联盟的鱼腩球队,总是希望能够在新的赛季有所成长,但事实却总是十分残酷,建队的几十年中,这些球队总是或多或少在联盟中扮演着配角,对他们来说,虽然真正成长起来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但是他们从未放弃。

  《体育天地·MVP》记者薛文杰

  “花园州”的尴尬

  作为美国第四小以及人口密度最高的州,新泽西在美国的历史中似乎永远只是一个陪衬的角色。全世界人都知道自由女神像是纽约城的代表,但其实自由女神像坐落的自由岛是位于哈德逊河口靠近新泽西州的。据考证,第一场棒球比赛其实是在新泽西的霍波肯举行的,可是却在纽约的古帕斯敦建成了全国棒球荣誉博物馆。作为新泽西惟一的一支篮球队,新泽西网队似乎一直在漂泊,虽然与光鲜亮丽的纽约尼克斯只有一河之隔,但是新泽西网队就如同这个城市一样,想要出彩却难以实现。

  ABA时代的辉煌

  球队最先加入ABA是在1967年,当时的货运巨头阿瑟·布朗是球队的所有人。据传,球队刚开始建队时,ABA联盟希望能够将球队主场放在纽约,但是球队最终被命名为“新泽西美洲人队”,被放在新泽西一个小城镇的乡下球会中。在最初的赛季中,球队的球员都是一些业余球员,这样的球队表现当然非常糟糕。

  “他们都是一些半职业球员,”球队教练扎斯洛夫斯基回忆时说,“他们没有NBA球员的才华,但是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觉得自己是超级巨星,就像歌剧女皇那样。”

  但是这一切都随着“J博士”朱利叶斯·欧文的到来而改变。说他是那个时代的“飞人”一点都不为过,因为他在比赛中常常跳在空中隔着对手的脑袋扣篮,他抡胳膊单手扣篮的姿势也被球迷称为“大风车”。在大学期间他每场比赛都能有20分和20个篮板球以上数据的作为,而这样的球星在美国篮球历史上仅有6人。

  “J博士”的到来让新泽西网队脱胎换骨,成为ABA联盟总冠军的有力争夺者。1973-74赛季,在欧文的带领下球队取得ABA联盟第一个总冠军头衔,而球队58胜的纪录也是网队建队至今的最好战绩。

  在过了一个赛季后,两支ABA最强的球队丹佛和网队,向NBA递交了加入联盟的申请,但是一项反托拉斯法案使NBA暂时搁置了这两份申请。在这个赛季中,球队发挥依然出色,最后的总冠军之争也正是ABA联盟中这两个最强队伍的争夺。比赛进行的非常激烈,以至于当时据说有19034名观众观看比赛,而这也创下了ABA单场比赛观众人数的纪录。最后在“J博士”的帮助下,球队第二次取得ABA总冠军,而欧文也获得了个人的第三个常规赛MVP奖杯。

  后卫线上不断闪光

  80年代末90年代初,是联盟控卫英才辈出的时代,前有强力中生代“魔术师”“微笑刺客”等人,后有马克·普林斯这般投手,还有抢断如风和挡拆基本功天下少人能敌的约翰·斯托克顿。而如果让新泽西人说起这个年代,他们一定不会忘了那位欧洲球员在联盟的先驱——德拉赞·皮特洛维奇。

  说他是九十年代初NBA欧洲天才球员一点也不为过,在来到NBA之前,他在国际赛场上就已经功勋显著——1988年带领南斯拉夫队获得奥运会男篮银牌,1992年统帅克罗地亚队获得奥运会男篮银牌,1989年率领西班牙皇家马德里队获得欧洲杯冠军。

  在他为网队效力的两个赛季内,他平均每场得分达到21.4分。在职业生涯最高的也是最后一个赛季,平均每场比赛得到全队最高的22.3分,投篮命中率51.8%,3分球命中率44.9%。在球场上,皮特洛维奇所展现出来的是一种不知疲倦的打球态度。网队助理教练纽维尔说皮特洛维奇比任何一位业余球员都认真地拼抢,这才是他立足于NBA的本钱。

  这种拼搏的态度也赢得了联盟的关注,在1992-93赛季结束后他入选了NBA年度第三队,球迷热爱他的狂热,他的积极性,和他在球场上那种永不知疲倦的精神。就在皮特洛维奇的NBA生涯开始腾飞的时候,悲剧发生了。由于合同的问题他回到了欧洲,但在去德国的路途上发生车祸,当场死亡,年仅28岁。

  虽然皮特洛维奇过早的离去让所有球迷都很伤心,但是他在篮球史上所具有的影响和地位将在后辈心中永存,而更多的海外球员也因为他的成功而到联盟寻找篮球的另一片天地。1993年底,网队为皮特洛维奇的3号球衣举行了退役仪式,联盟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球员,将麦当劳锦标赛的MVP奖杯命名为“皮特洛维奇杯”。2002年,皮特洛维奇和“魔术师”约翰逊一同被选入NBA名人堂。

  无独有偶,球队在2001年迎来了联盟史上最伟大的控球后卫——贾森·基德。360度的传球视野、无与伦比的大局观、组织快攻能力,这些都是基德的拿手好戏。来到网队后,基德也显示了他的价值,球队连续三年进入季后赛,成为东部强者,并且连续三年闯入总决赛。基德开阔的视野和操控全局的能力也在比赛中展现的淋漓尽致,但是三次总决赛均无功而返,而基德也患上“大腿妄想症”,开始逐步呈现老态。

  内线培养不得力

  易建联在加入球队后也被世人批评打法过于软弱,不够强硬。但是如果回顾一下球队的历史,就会发现网队历史上素来盛产后卫巨星,内线的位置上没有什么响当当的人物。

  1983年网队首轮第三位挑中了巴克·威廉姆斯,这个球员在大前锋的位置上则像一个真正的“黄牛党”,不能在内线有超高的得分能力,篮板球也只是时不时地突破两位数,这种中庸的表现也无法俘获球队的心,在1989-90赛季被交易去了开拓者。但是巴克·威廉姆斯在网队的总得分为10440分,是网队历史上得分最多的队员。

  体重一百多公斤的肯扬·马丁是2000年的选秀状元,而他也许是网队历史上最好的大前锋了。值得肯定的是,马丁强壮的身体以及凶狠的打球作风正是网队所需要的,但是这样强壮的身体也带来了一定的困扰,他的技术过于粗糙,以至于在球场上没有背筐单打的能力,缺乏中远程射篮的能力。虽然身体比较硬朗,但是移动性和篮下的脚步都受到技术的困扰,这也直接导致在他在第二次与马刺的总决赛之旅中被史上最佳大前锋邓肯打得满地找牙。

  

(责任编辑:高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