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篮球现有体制难动摇 场下需努力场上见成长

2009年10月30日15: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体育天地

  现有体制动摇不得

  我们来看这样一个例子:一个好的篮球苗子,他的最把稳的成才途径就是在少年时期就进入少体校和体工大队接受专业训练,然后进入青年队,最后再登陆CBA联赛。或者,他这还可以通过先打大学CUBA联赛再进军CBA。

进入CBA后,他必须成为一支球队的核心球员才能让自己有机会进入国家队。这样,一名典型的优秀的“中国制造”球员就诞生了,把这个模式和今年参加亚锦赛的中国男篮进行比对,你会发现很多球员的篮球生涯都符合这样一个模式。

  和其它大多数项目一样,在举国体制的大背景下,中国篮球人才培养一般是从少体校到体工大队,再到国内联赛的“一条龙”流水线。这几年来在高校开展的CUBA近年来也在这条流水线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虽然近年来这种人才培养模式饱受质疑,但是中国篮球的自身情况使得现行的这种人才培养模式具有它的可行性和一定的必然性。

  中国人篮球人口相对较少,人才选拔本身就存在难度。中国在篮协注册的篮球运动员也就几千人,然而立陶宛这样的欧洲篮球强国注册篮球运动员竟然有几十万之巨。另一方面,篮球在在各大高校和民间组织之间发展过于缓慢,CUBA也还只是处于起步阶段。难以向国家队输送优秀人才。另外,青年梯队建设对于多数球队而言有着这样那样的困难。大家都说要学习西方的篮球体制,但受自身条件的限制,中国篮球只能把西方当做学习榜样,而不是照搬人家的体制。

  教练、训练很重要

  抛开体制的问题,中国篮球人才培养落实到训练和联赛这些具体的问题上时候,不难发现这其中存在很多弊病。同时如果这些弊病能得到解决的话,或许篮球人才培养这个问题不会再让大家那么头痛。

  教练对年轻球员成长的作用无疑是巨大的,而中国的教练似乎都过于保守,不敢也不轻易给年轻人机会,从而因为保守而埋没一些有天赋的年轻球员。一名优秀的主教练应当具有丰富的指教经验,具备那种慧眼识英才的本领和敢于用新人的胆识,而这一点在国内篮球里很少得到体现。说到底,中国篮球太多的时候输不起。

  基本功和身体素质一直是中国球员的软肋,而且越来越明显,但似乎我们并没有对训练引起足够的重视来应对这一问题。今年夏天诸多CBA俱乐部终于决定到美国见识一下NBA式的训练,在惊讶于国外的训练方法的先进和系统化时,球员自身在短时间内也得到了一定提高,效果几乎是立竿见影。既然是这样,中国篮球就应当反思,为什么人家的训练如此有效果,而不是总把和外国球员的身体素质差异作为托词。训练方法和技巧完全是可以学习的,那为何不能投入资金和人力物力来完善球员的训练。姚明和易建联进入NBA以后身体素质和技战术素养上的提高是如此之明显,难道我们不到NBA赛场上就无法实现这些自身的提高吗?

  场下需努力 场上见成长

  作为中国篮球目前的年轻球员来说,和前几辈人相比的最大区别就是身体条件更好了,同时认真劲也更少了。作为年轻球员,他们不像前辈一样刻苦扎实。然而,就连NBA那些万人之上的天才球员也都是通过十年如一日的场下努力才得以功成名就。一些出色的球员更是以近乎残酷的训练态度对待自己,不断鞭策自己提高,适应比赛需要。现在的年轻球员缺的就是这种狠劲。如果懈怠场下的努力,即使天赋纵然,伤仲永的例子也再正常不过。

  一名球员的天赋和努力都需要在球场上得到验证和巩固,如果不能接受比赛的锻炼又谈何成长。可是,中国的篮球目前给年轻人的机会实在太少,能抓住机会的年轻人也是少之又少。国内联赛中的球队都从各自的利益出发,使用有经验的老球员和外援以谋求更好的成绩,无形间限制了一些缺乏年轻球员的发挥。很多球员也许在关键时刻你给他一分钟,他就能给球队带来惊喜。针对这个纠结的问题,篮协也许应该出台有效的措施进行干预,鼓励使用年轻球员,否则最终篮协还是要为年轻球员的断层买单。

(责任编辑:高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