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全运会赛场暗藏险恶江湖 两肋插刀竟成公开假打

2009年10月31日03: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新闻网
任佳文不愿离场与师傅“交手”

  因对场上的判罚不满,赛后获得银牌的江苏选手刘欢缘领奖后,径直走下颁奖台,拒绝与运动员和颁奖嘉宾合影。

  全运刀法第三式

  “两肋插刀”原本是个褒义词,比喻人为了某种高尚的目的牺牲自己。刀头舔血的江湖客,哪个不想有几位能为自己两肋插刀的朋友?但如果牺牲自己的目的不是那么高尚,“两肋插刀”就成了全运江湖上最无耻的刀法。

  其实,记者本来准备给这第三式刀法取名为“挥刀自宫”的。为了武功更好些,江湖上不少人举起利刃在众目睽睽之下狠狠地斩向自己,比传说中的东方不败更加决绝。
只是“挥刀自宫”牵涉个人隐私,只好用“两肋插刀”代替。

  本届全运会,最早使出“两肋插刀”的是东道主选手高小宁和教练李富玉。3月的山地自行车预赛中,一路领先的高小宁骑到距离终点仅剩200米时,教练李富玉急了。“赶紧停下来!”一声大喊,让周围的教练员们顿时呆滞。他们现场指挥过无数比赛,或许也会玩些猫腻,但在赛场上大喊“停下来”,绝对是前无古人。高小宁应命而动,或许觉得停下来都不够,他先是紧急刹车,随后又调转车头往回骑了数米,最终不负师望得到第五名。看到高小宁、李富玉狠狠地把刀插入肋下,或许有很多外行会莫名其妙。其实,在内行看来,这次“两肋插刀”的原因很简单——按照比赛规定,获得前四名的选手将被安排药检,高小宁或许有些不想药检。虽然记者不了解高小宁的情况,但是却知道他肯定是刚出山的雏儿。不顾死活地在一场预赛中往冠军冲,这事老江湖可绝对干不出来。可惜的是,可能这事做得过于明目张胆,第五名也没能逃掉药检。更可惜的是,高小宁虽然参加了药检,但是此事到目前也没有结果。大事又化小了,小事又化无了。

  另一次“两肋插刀”也与禁药有关。18日,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河南女子赛艇运动员郭林娜在兴奋剂检查中,A瓶检测结果呈蛋白同化制剂(19-去甲雄酮)阳性,郭林娜被取消参赛资格和该项目的比赛成绩,并有可能被禁赛4年。次日,整个河南赛艇队集体消失。要知道,组委会只取消了郭林娜的参赛资格,而河南赛艇队还有其他比赛项目要参加。对于这次退赛,河南赛艇队领队韩伟表示:“退赛,是为了表达河南代表团不要成绩,也要反对兴奋剂。”这话说出来,惹得众多同行狂笑。一枚全运会金牌对一支运动队、一名运动员、一省体育系统有多重要,每个身在全运江湖的人都清楚。为了一名运功员,为了已经没有的虚名(河南省代表团被取消公平竞赛奖评奖资格),舍弃整支队伍,谁能下得了决心?谁能担得起责任?所以,江湖有了截然相反的传言:他们是怕有更多赛艇运动员被检出问题而壮士断腕。当郭林娜证明蛋白同化制剂逃不过药检后,更多的蛋白同化制剂只能不战而去了。

  同样不战而去的还有一支足球队伍——天津的U16男足。在U20男足追打主教练何志彪后,在U16男足比赛开始前,天津队宣布退赛。官方的表态是:这支队伍管理不到位,作风散漫,服从能力差,思想不过硬,代表团担心他们再度出现赛风赛纪问题,避免出现积分、排名被罚而下降的危险。但是熟悉这支男足的人都知道,他们其实实力不俗,几个月前,天津代表团还对他们寄予厚望,希望他们能在全运会上夺牌。而赛风赛纪的问题也好解决,派上几个高层现场监督就没有运动员敢顶风作案了。一刀斩向冲牌队伍,退赛的理由又站不住脚,江湖上便有了新的解释。有人说和他们的大哥打了何志彪有关,有人说和亚足联罚了中国足协有关(因天津队刘毅的假年龄问题,中国足协被亚足联罚款3000美元),却没有人相信是这些不到16岁的孩子有问题。

  中国足球从来都是江湖上假丑恶的重要源头之一,能使出“两肋插刀”的当然不是只有天津队。在小组赛最后一轮,浙江队和上海队心有灵犀,不约而同(约没约记者不太清楚)地齐出“两肋插刀”,90分钟的激战居然斗得一团和气、风平浪静。双方队员似乎突然之间参透了胜负,全场比赛没有人愿意纡尊降贵去低身铲一次球,也没有人愿意斤斤计较去奋力射一次门。最终,上半场双方零射门,下半场双方的射门不是打高了就是打软了,“假球”声中双方如愿战平。说是如愿,因为平局已经足以让两支球队携手出线。新闻发布会上,纵横江湖多年的“大将军”范志毅(现为上海队主教练)一语点出玄机:“我对球员们的表现很满意,他们懂得如何保护自己,知道什么是比赛中最重要的,取悦观众是一方面,但更多的还是考虑自身的利益。”说得出利益,看透了取悦,老江湖果然是老江湖。

  谁都不曾想到,“两肋插刀”用得最好的,竟然不是绿茵草莽,而是篮坛健将。为了明白接下来这场闹剧中双方队员“两肋插刀”的原因,我们有必要先了解一下这场比赛的背景:男篮小组赛最后一轮比赛,上海队必须净胜对手5分才能晋级八强,而湖北队即使小分告负也能锁定八强资格。比赛结束前,双方战成89平,名将刘炜获得两次罚球机会,为了把比赛拖入加时以赢满5分,刘炜不出所料地两罚不中。湖北队进攻无果,就把胜利再一次拱手相让——故意犯规让上海队罚球。王勇走上罚球线,依然两罚不中。情急之下,湖北队员宋康明干脆在终场哨响前把球补进自家篮筐。可惜,新人宋康明不太了解篮球的规则,投入自家篮筐,仅能赢得一次违规,却不能给对手加分,比赛还是进入到加时。

  “单刀直入”“背后捅刀”“两肋插刀”,无论江湖客选用何种刀式,其目的都是赢得胜利或者掩盖丑陋。胜利的背后,是大大的名利;丑陋的由来,也是大大的名利。

  记者作为旁观者,本来与名利无关,但是当时人在江湖,同样身不由己。此时,想想几天前的狂笑与泪水,仅剩一声长叹:这就是TMD江湖!

  本报记者 张立宇

  记者观察·争议

  出场:搜狐网记者吕忠义(29岁)

  观察:柔道赛场上几场有争议的裁判判罚(在柔道66公斤级比赛时,东道主选手任佳文因不满裁判判罚,拒绝下场;女子无差别级决赛中,江苏的刘欢缘迎战东道主选手刘霞,也称裁判判罚不公,拒绝离场。)

  裁判向着东道主,很正常的

  该记者笔名林孜,因此寻找此人下落颇费周折,连他们的同事都不知道身边还有个叫“林孜”的人。因为是网络记者,时效性要求高,不能等到从赛场回到住地再开工,可是因媒体车总是不赶趟,晚上十点半的班车,十一点多才能来,因此,小吕常常是蹲在马路边写稿,一边写一边等。他的工作量较大,除了图片、文字报道,还得完成网站要求的一档电台节目的内容,因此还得做音频处理工作。他主要负责柔道项目的报道,最初,一天130多场比赛,让他焦头烂额。报道中,他拍摄的任佳文拒绝离场的图片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估计所有看过那组关于任佳文拒绝下场的图的人,都会为之鸣不平、喊冤,也会为那个七尺男儿的眼泪所动容。然而,真正拍摄这组图的人却有着不同的看法。

  “其实,当时任佳文不下场,完全是因为他的精神、心理已经完全崩溃了!他已经完全没有一点力气挪动步子了。”小吕的解释让记者吃惊,他居然说不存在“黑幕”一说。“刘欢缘也一样,队员们激烈的表现,是因为他们付出很多,压力很大。”小吕说任佳文在平静下来后自己也说,没有什么不公平的,但是当时在现场,他在极度崩溃的情形下,根本已经完全失控了。

  小吕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天津女柔拿了第一块金牌时,教练吴卫凤就坐在看台上,我就在她身边,你不知道她当时的状态,一会儿笑、一会儿哭,打个电话也哭得不行,嘴里还说着一定得庆祝一下,太不容易了。我是跟过她们训练的,我知道她们有多苦,所以才会理解吴教练当时又哭又笑的像疯了一样。”

  小吕说,自己用相机记录了当时裁判给江苏选手刘欢缘改判的“证据”,前后一瞬间变换的记分牌。之前已记录在记分牌上的一个有效分,又被裁判改判没了。对此小吕说,“其实,许多人说黑幕,我并不觉得有多少黑幕,裁判向着东道主这是很正常的,不管是在哪个国家举行的何种体育赛事。我觉得刘欢缘也和任佳文一样,他们都是极度崩溃了,一场一场比赛打下来,早已筋疲力尽,不过,从他俩的事上,也可以印证一点,就是一枚金牌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讲,对于一个运动队来讲,意义到底有多重!”

  小吕把这个 “重”字说得很重,他说因为了解他们的苦,所以理解他们的“疯”。

  本报记者 温丽芳
(责任编辑:徐晓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