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加西自传承认曾吸毒 美国舆论温和处之藏隐患

2009年10月31日06: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阿加西承认曾经吸毒 反兴奋剂对此类行为难以干涉———

  11月9日,前美国网球巨星阿加西的自传《公开》,将以每本31.99美元的价格公开发售。但几天来这本书早已因披露了阿加西曾吸食冰毒的猛料而名声大噪。继菲尔普斯的大麻门后,美国体坛又一个巨星坦言涉毒。和司空见惯的运动员服药提高成绩不同,这些体坛名将身染毒品只是为了麻醉精神。这种更多发生在赛场外的服药行为,也对反兴奋剂组织提出了新的挑战。

  ■多少名将曾涉毒

  和今年初游泳名将菲尔普斯被曝吸食大麻不同,阿加西在自传中坦言服用的冰毒,是货真价实的硬毒品。他称自己是在身陷职业生涯与感情生活的双重低谷中,选择了尝试冰毒。阿加西在自传中形容自己吸毒以求解脱,但清醒后的感觉却变得更糟糕。

  阿加西堪称网坛奇才,因为就在他自曝1997年吸毒后,转年他就重返体坛,连夺5项锦标,排名从第141位蹿升到第6位。但并非所有人都是阿加西。2007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瑞士选手辛吉斯在赛后的药检当中A瓶呈现可卡因阳性,“玉女”形象毁于一旦。尽管她坚称自己是清白的,但随即宣布再次退役。

  职业足球选手因毒品自毁前程的例子同样不少。2006年2月11日,曾因服用兴奋剂而被禁赛的原辽足门将刘建生,因涉嫌在酒店吸食冰毒被警方抓获。一年后,上海申花俱乐部门将刘云飞因吸毒被警方抓获。二人的职业球员生涯也就此终结。

  ■美国舆论依然温和

  刊载着阿加西吸毒丑闻的自传的部分内容,已经同时在美国的《体育画报》和英国的《泰晤士报》上进行连载。而来自欧洲和美国的反应却泾渭分明。纳达尔表示阿加西的举动是在毁掉网球运动的名声,而阿加西的同胞罗迪克表示,阿加西仍无愧网球传奇。美国舆论对阿加西的温和态度,也显示了美国社会对名人吸毒态度的模糊。“安德烈永远都是我的偶像。我会以他对待我的方式以及他为世界变得更美好而所做的一切来评价他。”罗迪克在博客中捍卫着自己的偶像。而小威廉姆斯干脆拿阿加西开起了玩笑:“看到新闻之后我的第一反应是,冰毒是啥。我没有读过阿加西的书,我只知道自己也出了一本自传。”

  ■打击毒品力度太轻

  在菲尔普斯吸食大麻照片曝光后,他被象征性处以3个月禁赛,随即从容征战罗马游泳世锦赛。从阿加西到加斯奎特、菲尔普斯,这些职业运动员服用了货真价实的违禁药品,却未受到相应的处罚。即使是世界反兴奋剂委员会近日责成男子职业网球巡回赛组织ATP检讨兴奋剂检测程序之余,也承认他们对运动员在赛季外服用禁药的行为无计可施。

  反兴奋剂组织多年前已经关注运动员的瘾君子现象。时任世界反兴奋剂委员会主席的庞德曾表示,他们一直关注运动员吸食新型毒品现象,“对紧张的运动员来说,心理压抑时,短暂会起到‘放松’的作用,就好像喝酒一样。但对人体的危害比兴奋剂甚至还要大很多。”

  另一方面,美国的反兴奋剂机构已表示,难以对运动员在比赛之外的行为进行处罚。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首席执行官大卫也承认,运动员在赛场外的生活只能交由社会去干涉。“只有在比赛中被查出使用违禁药物才会受到相关的处罚,而在比赛之外的情况我们是无权干预的。”

  

  
(责任编辑:徐晓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