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1/4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NBA巨星的软肋:科比“自私王” 麦迪自我糟蹋

我来说两句 2009年10月31日09:52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三国演义》中,猛张飞威震天下,但因性格暴躁,屡屡被小人陷害,导致葬送了宝贵的生命;关云长身手不凡,且胆大心细,但英雄傲骨中有那么一点点柔情,关键时刻狠不下心来,坏了大事。正所谓尺有所短,寸有所长。这句俗语用在大洋彼岸的一些NBA超级巨星身上,也是恰如其分。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鲁平

  科比将NBA赛场看成私人领地

  多少人把敬仰和羡慕的目光投向他,但在科比的世界里,他却非常孤独,只有极少数人明白这个31岁大男孩的彷徨和无助。

  湖人更衣室里,多数情况下,队友们都远远地躲在一边,怯生生看着戴着一副大耳机陶醉在自己的内心世界里的科比。比赛结束后,与其他队友三五成群结伴的情形截然相反,科比很少答应队友一起出去的请求。因为自私孤傲的性格,使得科比在NBA中人缘极差,就连自己结婚和女儿生日这样的party上,都少有湖人队管理人员和球员出现。

  今年夏天,有家美国媒体翻箱倒柜,找出了科比《十大恶行》,其中有几项就与他的自私性格有关,如骂队友是猪、视队友为路人等等。

  湖人“F4”时代,除“邮差”马龙,湖人没有人愿给科比传球。即使这样,在一场比赛中,当马龙主动跑向前为科比做墙,科比竟恶狠狠骂马龙:“滚开,老子不用你。”

  2007年和2008年夏天,当科比连续炮轰球队没有为他交易来好帮手,并多次威胁要走人时,《洛杉矶时报》恨铁不成钢地说,如果科比有奥尼尔那样的豪爽性格,他在NBA的地位、人缘恐怕会提升一个档次。该报认为,科比已经自私地将NBA赛场,看成了自己的私人领地,心里根本容不下别人。

  科比之所以如此自私,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与他的身世和生活经历有关。科比从小就和父母及两个姐姐生活在欧洲,14岁时才回到美国。他说自己想成为一个标准的美国孩子,但他古怪的发音和对黑人文化的陌生,使他很难和其他孩子打成一片。在这种特殊环境下,科比觉得证明自己价值的途径只有一条——在别人头上扣篮,最大程度显示他的篮球才华,他想成为篮球场上的国王,别人都得听他的话。

  另一个是家庭过度溺爱,导致科比个性缺陷。在家中是独子,科比从一出生就享受到了许多孩子享受不到的特殊照顾。他的老妈帕姆不让他洗哪怕一件衣服。他的两个姐姐萨利亚和夏亚,更将小弟当成宠物对待,有时科比出现了错误,她们也会无原则地原谅,无形中助长了科比自私的个性。

(责任编辑:大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