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何振梁首次回应袁伟民新书 他可造谣我无法证明

2009年10月31日10: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黑龙江晨报

  一位是国家体育总局原局长,一位是国际奥委会现任委员,尽管他俩身上还有许许多多令人炫目的头衔,但在大众眼中,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称号——“中国体育的元勋”。

  随着《袁伟民与体坛风云》一书的公开发售,书中首次披露了诸多中国体坛的内幕,其中北京申奥成功背后的揭秘打破两位德高望重老人间的静默,袁伟民在书中直指何振梁“不听招呼,自作主张”令读者一震。袁伟民在新书首发仪式上表示,出书是为了还原真相,他并不怕引发争议。

  近日,国际奥委会前副主席、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做客凤凰卫视的《听风录》,首次正面回应了申奥的相关内幕以及袁伟民在书中提到的相关事件。

  问:当年在北京申奥的时候,中国方面是希望能够通过支持罗格,希望能够有一些部署。但是与此同时您作为当时中国派出去的国际奥委会的副主席,确实连署支持了另外一位副主席。由此也导致了有人对您的一些指责,事实的真相是这样的吗?

  何振梁:我没看过这本书,当时记者来采访我的时候,我说你念念给我听听看,他是怎么写的。我一面听,一面笑,最后我就说你信吗?因为编得太离奇了,首先我想说,我在整个奥申委期间所做的一切,特别是重大的行动,都是经过奥申委的领导讨论同意,我才去执行。特别是第二次申办的时候,奥申委主要领导在祝贺我生日的同时,希望我为北京的申奥多出主意、多出力。

  我很动情地跟他讲,我说“我向你表示,为了争取申奥的成功,我鞠躬尽瘁”。整个几年申奥的过程当中,我一直按照自己的许诺,我自己的承诺完全这样做。

  至于你提到那个具体的问题,首先要讲连署跟投票是两码事。熟悉国际奥林匹克投票选举机制的人都知道,必须要有5个委员连署他竞选,这个连署他竞选就是同意他出来竞选。他得到连署才可以成为候选人的资格,所以你可以给几个候选人连署。假如你是一个有影响的人物,谁都想拉你作为一个连署人来壮大他的声势,章程并不规定你只能连署一个人。实际上互相之间连署的很多这样的情况,所以连署跟投票,决定你到底选谁是两码事。

  问:但问题是现在有人就指责您,说您当时为什么不按照国家统一的部署去支持罗格,而去连署金云龙,您当时的考虑是什么?

  何振梁:我并不是没有按照这个的,恰恰相反,任何一个即使智商不高的人也可以理解,有一个人,只能选一个人,但是有五个人竞选。我们中国首要的目的,最根本的利益是确保我们北京申奥成功,谁有利于当选,谁有利于过程当中,我们去支持谁,这是肯定的。所以我们讨论,你想一想,如果我们支持了一个公开地宣布我不支持其他四个,这样做对北京奥运会有利还是不利?我们北京奥运会需要的是推动力、助力,还是要阻力?帮助的“助”跟阻挠的“阻”我发音差不多,但是结果、效果完全不一样。

  我再告诉你,奥申委的领导,小范围的人,那本书里面涉及的人都在里面。开了一个会,说“你只能同意,只能是连署,如果你有一点犹豫,马上这个人说,你不支持我”。所以他背后总是有一些委员来支持他,否则他不敢竞选,对不对?

  问:连署是经过中国高层奥申委的批准?

  何振梁:参加会议的人都在那个地方,都是高度负责的人,他们不会不负责任地像有些人那样,去瞎造,编造,对不对?

  我是按照程序。因为我在国际奥委会里边的地位跟影响,所以给我的任务,是支持一个稳住其他四个。这是简单的为了我们申办成功,很简单的一个策略手段。

  问:很冒昧地问一句您刚才提到连署和投票之间的区别,最后投票,投票当然是无记名的,您这个票是投给谁?

  何振梁:无记名的投票,谁都不知道我投了什么票,除了我自己之外。对不对?所以居然写这本书的人,可以说我是投了另外一个人,不是投了罗格的票,简直可笑。这个谣言从何而来?当然我现在既然是秘密地投票,并且投票没有写票,而是电子投票。你要去查,我不知道现在能不能查到。我坦率地说,他们就是利用了这一条,他们说我投了某一个候选人的票,我说我投的是罗格的票。他可以造谣,我无法以实物来证明。

  但是我想我的所作所为,我在整个申奥,奥申委的过程当中表现出来是怎么样的一个人格,是不是?我所说的一切,重要问题,都是经过奥申委领导人的同意,或者是按照他们的指示在那里做,是凭什么凭空捏造我没有按照这个来?

  □ 本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刘娱)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