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超四大怪:联赛冠军人缘坏 降级热门十轮不败

2009年11月01日04: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国安夺冠,杭州、重庆降级——本赛季中超联赛今天下午全部结束。

  去年是奥运会年,中国足球却在各项国际赛事中输得颜面扫地。国家体育总局领导终于下决心,对足球管理中心高层作出调整,由南勇接替谢亚龙出任新掌门。

  南勇素以“铁腕”治军著称,但事实证明,中国足球积重难返,绝非一个开明领导在位一年就能拨云见日的——以这个赛季为例,就算足协下决心以联赛为本,坚持国家队只在联赛间歇时短期集训,但春去冬来联赛落幕,绿茵场上却没有更多让人期待的理由,反倒是联赛仍然怪事不断,从“内定”到“阻击”,都让人摸不着头脑。

  或许转型期的中超联赛,本该承受这样看上去有些“不知所云”的咄咄怪事。

  联赛冠军人缘“最坏”

  上一次北京工人体育场6万人齐声呐喊还是在5年前的亚洲杯决赛时,那是全国各地球迷的伤心夜。但今天,北京球迷却在这里找到了从未有过的满足感,在6万人近乎狂热的注视下,外援马丁内斯用帽子戏法给国安夺冠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从这样的结果来看,本赛季面对艰难起伏,国安将士始终没有彻底偏离他们的夺冠道路。俱乐部的财力和支持、球员的实力和团结,再加上对于“内定说”的愤怒,是北京国安夺冠路上的最强劲动力。

  但和大连实德占据明显统治地位的甲A时代相比,北京国安的冠军更像是北京人自我满足的产物。2004年甲A改名中超,深圳、大连、山东、长春先后成为冠军,但如今深圳和大连不复当年之勇,山东看上去更像是主动放弃亚冠以休养生息,因此国安在夺冠之后的第二个赛季,才值得格外关注——特别是在强敌环伺之下。

  “不用动员”,曾经是1995赛季和1996赛季北京国安风头正劲时的一句口号,意味着不用主教练在赛前动员,队员就能把情绪调整到临战状态。

  但从打大连不用动员,到打申花不用动员,再到打山东不用动员,一直到现在除了打几个保级球队之外都不用动员,北京国安的实力与当初相比提升不大,“不用动员”的对手却成倍增长。

  从长春开始,无论是沿海城市青岛、上海,还是位处中原的河南、陕西,都已经成为国安的主要反对力量,而天津队更是成为“阻击北京”的“急先锋”。

  另外,上赛季打出“国安解散,还我武汉”标语的辽宁队,下个赛季将重返中超,届时国安队要想卫冕,恐怕从第一轮开始就要面对其他球队的联手阻击——从打别人不用动员,到别人打自己不用动员,这中间的转化,不知道队员们当上联赛冠军之后,能不能平和地适应。

  成功不能靠洋帅

  历史是从来不会让位于“假设”和“如果”的。中超联赛第23轮,国安主场0∶2输给长春亚泰,眼看只剩最后7轮联赛、并且马上要开始全赛季最艰难的连续4个客场之旅的俱乐部,终于下定决心,韩国人李章洙“被下课”,没有“职业教练员证书”的老教练洪元硕以助理教练身份接过教鞭,全权负责国安的训练和比赛。

  “如果当时李章洙留任的话……”这样的假设已经没有意义,就连李章洙自己都明白,评论功过的标准只是能否带队获得联赛冠军。李章洙没有拿到这个冠军,就没有发言权。老帅洪元硕的功劳,自然只会被放大,而不会有任何缩小。

  这也是中国足球联赛历史上本土教练的第九个冠军奖杯,至此在中国足球职业化16个冠军中,本土教练的冠军数量开始压制外教。而实际上桑特拉奇、图拔、科萨、福拉多等人拿到的7个冠军,完全来自大连实德和山东鲁能两队在不同阶段内的强势表现,而深圳、长春、北京等新科冠军,莫不出自本土教练之手。

  与洪元硕一样,无论是河南队主帅唐尧东,还是长春队主帅李树斌,抑或天津队教练左树声,都是长期从事职业足球的本土教练。相对于外教,他们对于俱乐部整体局势的判断和适应,都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实际上,不止是争冠球队对于本土教练的倚重大大超过了外教,就连保级球队都要遵循“本土优先”的规则。

  “元老级”土帅朱广沪在联赛还剩10轮时接替成耀东执教陕西中新,球队立即像吃了灵丹妙药,以4胜4平2负的完美战绩早早保级,有消息说,该队已经把下赛季目标定为冲击亚冠。

  和朱广沪的春风得意相比,阿里汉实在是倒霉透顶。这名外教在6月初就顶替魏新担任了重庆力帆主教练一职,俱乐部明确告诉他任务就是保级。虽然阿里汉倾尽全力后20轮赢了6场平了5场,但看上去并不算差的成绩仍不足以使重庆保级——或许这就是外教在保级大战中最大的劣势。

  降级热门十轮不败

  提到保级球队,朱广沪所带领的陕西中新还并不是最令人刮目相看的,原国安球员谢峰所带的深圳队真可谓于无声处“响”惊雷,在几乎提前10轮就被认定降级后仍不灰心,最终实现10轮不败保级成功,而这10轮保级大战几乎场场都爆冷。

  8月底深圳主场与申花的比赛因未携带合适球衣导致比赛延时,被中国足协扣掉3分——这对联赛前20轮仅仅赢了4场球的深圳队来说无异于落井下石。

  记者曾在9月中旬采访深圳队相关人员,当时对该队前景持悲观态度者占绝大多数:一是球队成绩几乎沦落到倒数第一,二是当时俱乐部长期欠薪,球员生活难有保障,只想“这场噩梦早早结束”。

  但匪夷所思的事情终于发生了:在决定命运的最后10轮联赛中,深圳队居然6胜4平。如果深圳这样的超水平能提前1个月到来,今年即便参加冠军争夺战也不会令人惊讶。

  十足的信心和越发的低调,是深圳保级战十轮不败的两大“法宝”,但两个月接踵而至的背水之战,深圳队居然都能化险为夷。有意思的是,《深圳晚报》在最后一轮比赛之前发表了一篇评论,直言深圳队保级得益于对手放水,但随后该报又发表声明,表示该评论“言辞偏激,毫无依据,无形中伤害了无辜者”,并为此致以深深的歉意。

  由此来看,对于这支擅长保级的大黑马球队来说,金钱的确不是万能的——至少在逻辑上成立的事实是,没有赞助商、拖欠比赛奖金、几乎公认最穷的一个俱乐部,哪儿有钱“买球”?

  罚款来钱比市场开发快

  提到钱,在这个足球越来越要遵循商业化规则的社会中,国安、鲁能这种几乎不用为钱发愁的俱乐部自然是很多球员想要投奔的安身之地,但这个赛季中超30轮联赛结束之后,人们忽然发现,在中超纪律委员会严格执法的同时,足协对于违纪球员罚款的金额也创了新高—就算身在国安和鲁能,行为若不检点,一样会被罚到痛心。

  本赛季第一笔罚款出现在联赛第一轮,大连队年轻球员李学鹏没有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与看台上的天津球迷发生争执,被禁赛4场,同时被罚款2.5万元。

  从李学鹏被罚开始,中超30轮联赛,被罚球员达20余人,数名教练及工作人员也因各自过错被先后处罚。据记者统计,本赛季中超此项罚款金额高达70万元,其中天津泰达13万元,上海申花12万元,北京国安11万元,深圳因为“撞衫”被罚的10万元也算是相当突出,山东球员则有崔鹏被罚3万元、日夫科维奇被罚4万元。

  按照足协工作人员的说法:“所有的罚款都有账可查,决不会被某部门私用。”不过,查账只是内部审计工作,很少对外公开。

  实际上和前几个“寒酸”赛季相比,本赛季中超联赛的市场开发还算有了长足的进步,至少赛季初冠名赞助商还算慷慨,按合同双方明年还会续签,而各地球迷也相当赏脸:很多场次现场观众上万,到关键场次也出现了座无虚席的轰动场面。

  对于中国足球,有人关注,就已经是进步的开始,但前提还是不要自毁长城。

  本报北京10月31日电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