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青年报:顾虑冲淡足球本身快乐

2009年11月01日04: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盼了16年,国安终于拿了回第一。

  看得出来,真正高兴的是球迷,国安的球迷创造了京骂,也偶然会有点扔包子之类的不文明行为,但他们对国安这股胜也爱你败也爱你的劲头,确实透着执著感人,所以当胜利真正来临的时候,比赛时工体的看台和比赛结束后工体周围的地段,连带着三里屯酒吧,成为冠军庆祝的真正舞台,伴着呐喊、眼泪、二锅头和燕京啤酒的芬芳,真情流露过瘾痛快。

    但是作为夺冠的真正主角,国安队的球员、教练来说,反倒没有这种挥洒幸福的痛快了。

  首先没有颁奖仪式,根据中国足协的安排,象征冠军的金杯、金牌和金衣都不会现场发放,而是要留到11月的年度最佳颁奖典礼上颁发。而国安俱乐部也显然缺乏当第一的经验,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盼望得太久了,当这个冠军真正到来时,大家反而不知道怎么办好了。当终场哨响的那一刻,队员套上了赞助商给准备的冠军衫,上面倒是有一颗象征冠军的五星,可惜却是白色的,怎么看都和这个喜庆欢腾的日子不搭调;队员也抛起了主教练洪元硕,可惜忘记了洪指导都60多岁了,抛的动作也不够专业,以至于让老教练差点倒栽葱,抻了老人家的脖子;队员也手拉手对着看台一起鞠躬,可是很快他们就被召集到一起乖乖站成一排,接受领导的握手接见。等回到休息室该热闹一下了吧,可是我们从电视的转播上,只看到他们一个个或坐或站,似乎一下子没回过神来,看得出来俱乐部连瓶香槟都没准备,连围在一起呼喊两嗓子的气氛都没有。

  接下来的安排更是令人感到无趣,整个队伍被大巴车拉到了北京电视台,队员们进了直播间,面对着一个复制的冠军奖杯,当了一个半小时的嘉宾。在这个冗长的过程中,他们都带着客气的笑容,说得最多的就是感谢,然后是乖乖倾听直播间接进来的无数电话,沈祥福的、杨晨的、谢峰的等等,总之在这一天,所有的人要么名字被提到要么用声音参与一下,在这种程式化的过程中,16年一冠已经不是激情而变成了一种任务——表达心情的任务。

  我们不知道这一夜国安队的人将如何度过,也许他们走出直播间回到工体的宿舍,他们才能真正迎来感情宣泄的时刻,而到那会儿已经完全变成一种隐私行为,不属于大众,也不能和球迷分享。

  如此规矩的夺冠夜原因也许有很多,流程问题、治安问题、管理问题,但太多的顾虑反而冲淡了足球本身单纯的快乐,我们不能期待夺冠的球队能坐进大巴、畅游城市的车河、沸腾城市的夜晚,但最起码应该让他们穿上金色的战衣、捧起冠军的奖杯、享受抛洒的彩屑,否则这登顶时刻,还有什么趣味可言呢?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