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吴金贵自信率领绿城返回中超 宋卫平:我等得起

2009年11月01日05: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再见,中超。”这句话,每一个绿城足球人,每一个浙江球迷,都不愿意说出口。但大家最不愿意见到的这一幕,还是发生了。三年前,绿城来到这个名叫“中超”的大江湖;三年后,绿城重回称作“中甲”的那条小水沟。

只不过,三年过去,绿城已经从小鱼变成了大鱼,迟早,它还是会游回江湖之中。

  昨天,北京工人体育场成了绿色的海洋。但绿色代表的不是绿城,而是北京国安。16年的等待,换来一个冠军,首都球迷有理由激情澎湃。绿城在中超仅三年,在足坛打拼也才11个年头,谁说几年之后,站在中超之巅的就不会是绿城呢?

  “国安是冠军!国安是冠军!”当绿城老板宋卫平听到50000多北京球迷发自心底的欢呼声时,他竟然笑了。也许,他想到了绿城的未来。

  足球,这次真的火了

  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如果换个角度看绿城的降级,我们不会这么悲哀。

  自从中国足球陷入低谷以来,从未有一场比赛的球市能如此火爆。

  离下午的比赛还有五六个小时,北京工人体育场内就有球迷涌入。到了开赛前的两个小时,体育场周边的路上已经人山人海,北门和东门两个进口更是挤得水泄不通。

  一场中超联赛,第一次吸引了上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光是新华社记者就来了五六个。过去每场联赛新华社就发一个消息,但昨天的比赛尚未开始,他们就发了条球场爆满的快讯,此后每进一球,就发一个快讯,如此关注和重视,前所未见。

  可以容纳六万人的工体几乎座无虚席,大多数球迷都穿着北京国安的队服,一眼望去,就如绿色海洋般波澜壮阔。这场关系到夺冠和降级的焦点之战,就是在排山倒海般的喊声中进行的。最终,绿城以0∶4惨败,国安如愿登基。

  16年终夺联赛冠军,用怎样的喜悦之情来表达都不为过。球员绕着场庆祝,球迷站立在风中,欢呼了整整半个小时。即使在回家的路上,满大街都是吹胜利号角的声音,“国安是冠军”的口号更是连绵不绝。

  绿城主帅吴金贵赛后说,“虽然我们降级了,但我还是为国安夺冠感到高兴。这场比赛是对中超球市的极大刺激,也是对中国足球的一种刺激。足球将通过这场比赛吸引更多人的关注,这对中国足球回暖很有帮助。”

  降级,老宋反而笑了

  有人说,绿城老板宋卫平生性好斗、好赌。即使明知绿城保级希望渺茫,他也绝不放弃一丁点的机会,他要赌一次,赌绿城能赢,赌绿城能保级。即使绿城难逃降级,他也要与国安玉石俱焚,不让他们夺冠。去年绿城击碎了申花的夺冠梦,为何今年就不能阻击国安呢?

  他的赌本是他自己,他的面子。

  这场比赛,老宋全程介入,事务繁忙的他不辞辛劳,彻夜和教练组研究北京国安的比赛录像,与教练组共同制定了比赛的战术和策略。前天深夜,老宋才赶到北京,昨天一大早,他又坐在酒店花园,找一个或者两个球员聊天,一拨接着一拨,差点连午饭都顾不上吃。

  比赛开始后,他披着一件黑色棉袄,一路走在前面,坐在了替补席上。

  吴金贵告诉记者:“作为投资人,宋总看到球队就快降级,非常痛苦。但他说,绿城可以被打倒,但不能被打败,不能随随便便输球。他不放弃任何一个机会,所以他明知降级可能性很大,还是选择了离球场最近的地方。”

  开场仅3分钟,绿城丢了一球,但老宋不急。中场休息时,他在更衣室跟球员说:“大家踢得不错,按这样踢,压力会转到国安身上,我们就有机会。”但下半时的迅速丢球,令老宋只能望球兴叹。当比赛结束后,他早早地就逃离了球场。

  老宋这次赌输了,而且输了面子。不知他是否想起8年前,在主场跟长春亚泰的比赛中,老宋同样坐在替补席上,结果绿城丢了6个球,恼羞成怒的老宋掀起了一场打假扫黑的风暴。

  不过,当老宋站在记者面前时,他却笑了,尽管有点自嘲的成分,但老宋已经将目光转向了未来。“从头再来嘛,”他说,“北京国安16年等来一个冠军,我也等得起。”

  浙江省体育局局长李云林:

  重返中超,相信宋总

  今天下午我在家里看比赛转播,虽然具体的过程我了解不多,但绿城的整个情况、每一场比赛的结果我都是关心关注的。虽然这次绿城降级了,但是我相信绿城足球的可持续性发展。做什么事都不可能一帆风顺,这也是竞技体育的特性,今天的降级付出说不定恰恰更好的为我们浙江足球的可持续性发展提供了经验。

  我相信即便到了中甲,只要我们仍然一起继续不离不弃地关爱,明天绿城肯定会重返中超,我相信宋总。

  俱乐部总经理沈强:

  连中超贫农都做不成了

  中超第一年,我们是贫下中农,第二年,我们成了中农,没想到第三年,我们连做贫农的资格都没有了。

  我其实已经做好了球队可能降级的心理准备,但当这一刻真的来临的时候,我的心好痛。从来没有一场比赛,让我如此难过。

  坐在看台上,看着国安庆祝的热闹场面,我真的很羡慕,但又感到无比落寞,他们是踩在我们身上夺冠的。

  我干过房产后,再回来做足球,一个最大的感受是,房产的成功是可控的,但足球是不可控的。我想宋总也深刻感受到了这一点。

  主教练吴金贵:

  我会带绿城返回中超

  在我职业生涯中,第一次遇到这样一场球:决定了一支队伍的夺冠与否,和另一支队伍的能否保级。这场比赛球员很努力,但实力上有差距。对于绿城降级的结果,我能平静接受,但实在不甘心。

  感觉挺窝囊。以前在申花,我一个赛季就输四五场球,但来到绿城,才打了七场比赛,就输了四场,真的很不好受。

  回头想想这七场比赛,我一开始确实估计不足,等看清形势后,就已经非常困难了。由于执教时间仓促,我没能把队伍调整好,没有止住下滑趋势,有愧于浙江足球。

  我一定要负起这个责任。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如果还有这个机会,我一定会尽快带绿城返回中超。

  央视体育频道主持人段暄:

  降级的不该是绿城

  虽然我很高兴看到国安能夺冠,毕竟他们为这一天等了足足16年。但最后绿城降级,我还是觉得很意外,降级的不该是绿城这样的球队啊。

  在中超这么多俱乐部中,绿城俱乐部应该算是一个楷模,操作十分规范,硬件设施出众,而且每年的投入也很稳定,老板宋卫平是个真正热爱足球的人。赛季之初,我从未想过绿城会降级,而降级的也不该是绿城这样的球队。

  我相信绿城能够很快回到中超,也希望绿城能尽快回到中超。中超需要这样的足球俱乐部。

  俱乐部前任总经理林乐丰:

  有我在,绿城不会降级

  看到绿城降级,我觉得很遗憾。如果我还继续留在绿城俱乐部,我绝对不会让球队降级的。

  宋总肯为绿城俱乐部出钱,资金能够得到保证,硬件也没问题,绿城的训练基地在全国绝对是一流的。但是绿城俱乐部权力分配不够清晰,导致了在管理上会穿插出现一些混乱,球员们感觉也有些混乱。我想作为一家俱乐部,权力的划分和责任的承担一定要清晰。不然走到最后,球员们也会有疑惑:遇到问题我应该找谁?谁能帮我解决这些问题呢?

  浙江足球的环境和基础确实比较弱,而且现在挑大梁的还有5到6名大连球员。坦白地说,这些球员在大连很难有好的发展。以我从事足球工作多年的经验,球队要想取得好成绩,本土球员是非常重要的。

  巴西外援奥托:

  想不通啊想不通

  在我看来,绿城降级是非常奇怪的一件事,我到现在都想不通。我们上半赛季踢得挺好啊,为何到了下半赛季判若两队?

  有好几场比赛,我不明白为何有的队友不够卖力,如果我们努力一下,完全有机会赢球,或者扳平比分。

  我觉得绿城俱乐部是个很好的踢球的地方,各方面条件都很好,我很高兴能为绿城效力,没能帮助它保级,我很难过。

  本报记者 史一方 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