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各方合力国安夺冠 两负弱旅含金量低无顶级球员

2009年11月01日06: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任重) 国安终于争到第一了!在昨天下午结束的中超最后一轮中,作为保级的关键一役,杭州绿城在对阵北京国安的比赛中,没有体现出为保级做出的努力和斗志,被国安以4∶0血洗,目送对手获得参加职业联赛16年来的第一个联赛冠军。

  尽管此战之前,河南建业和长春亚泰还有夺冠希望,但是北京国安开场仅仅2分钟,就将主动权牢牢把握到了自己手中:马丁内斯单刀破门,帮助国安1∶0领先上半场。而在下半场比赛中,北京国安更是势不可挡,马丁内斯再进2球,完成个人帽子戏法,周挺也主罚点球得手,将最终的比分锁定在了4∶0上。绿城也和重庆诗仙一起,明年将降到中甲联赛。至此,2009年中超全部结束。明年辽宁和南昌八一将成为升班马,加入中超行列。

   在工体初冬的寒风中,北京人终于举起了参加职业联赛以来的第一座联赛冠军奖杯!实际上,这个结果若是未能出现,才真正让人意外。不过纵观本赛季中超,被誉为“最有冠军相”的北京国安,却丝毫体现不出所谓的豪门气势,直到最后时刻才凭借着对手的不争气,外加自己的主场优势以1分的微弱优势问鼎。

  各方合力助国安夺冠

  赛季之初,北京国安就喊出了非冠军不拿的豪言壮语。联赛后半段,所谓的“北京国安内定冠军”说法,还闹得足协专门出来辟谣。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作为首都球队,国安在投入上的奢华,北京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还有传闻在足协乃至裁判圈中的人脉,都决定了他们的优势无可匹敌。或许正是因为这样,当国安需要一场胜利来庆祝时,他们的对手绿城,丝毫没有体现出搏命的气势,而是用自己的沉默来接受了惨败降级的事实。其实,北京国安在主场常常受到裁判的照顾,在圈中已经是默认的事实。尽管来的是日本裁判,但没有人会相信后者胆敢在北京的主场,拉绿城一把。

  两负弱队成色不足

  在最终的数据统计上,北京国安30轮比赛13胜12平5负,进48球失28球,进球数排名中超第一,防守质量也仅仅次于陕西。问题在于,看上去十分美妙的数据之下,掩盖的是国安竟然在客场接连输给杭州和重庆这两支降级球队的尴尬:7月3日,北京国安客场1∶2不敌杭州,8月2日,国安客场2∶3不敌重庆。而且在这两场比赛中,杭州和重庆展现出来的技战术水平,都一度在北京国安之上。

  更让人对北京国安这个冠军成色有所怀疑的是,拥有人员优势,政府支持的国安,并未如赛季初人们想象的那样一马平川夺冠。老冤家山东鲁能和上海虽然在最后2轮时退出了冠军争夺,但是投入极少的河南与长春这样的棒子队,竟然一直尾随国安到最后时刻。在赛季中段,北京国安一度在客场屡屡不胜,毫无中超冠军风范。出现这样的现象,固然有北京国安老总罗宁和李章洙内讧不断,最后才让老帅洪元硕压阵保住冠军有关,还有一个根本原因就是现在的中超,强弱分明已经不如往昔那样明显。明显的例子就是,重庆诗仙这样打了10轮才得6分的球队,在和排名前四的球队交锋中,也曾经一胜赢国安,两平山东一平长春。如果把时间段划到8月底,重庆的抢分势头丝毫不逊色于国安。

  国内球员已无顶尖人物

  在降级队都可以完胜冠军的中超中,你可以把它理解为各队水平的提高导致强弱不再分明。但是,几乎所有的中超俱乐部老总,都对这样的观点嗤之以鼻。

  “说到底,现在的中超俱乐部中,几乎就没有当年郝海东、范志毅那样水平拔尖的球员。几乎所有的国内球员,除了身体比以前那些球员好外,技术特点大多都是平庸之辈。所以,现在根本看不出哪支队比哪支队强多少。要想取得好成绩,俱乐部的想法都是在外援身上下工夫。”一位北京俱乐部老总这样对记者表示。而一位南方俱乐部老总更是直言不讳:“再这样下去,高洪波还能选出什么国足球员?这种表面激烈,实则在低水平层面下进行的中超,直接影响的是中国球员的水平。看看现在我们在亚冠联赛上的表现,不就一目了然了?”

  当“放水”已成为习惯

  此外,所谓的圈内潜规则,也导致了本赛季中超“竞争激烈”的特点。其操作方法就是,两支水平相近的球队(以中游球队居多),通常采取主客场互相放水的方式,确保两场比赛至少3分入账。而不用拼得你死我活,还只得2分或更少。这一手法大行其道,才导致本赛季中超除了江苏外,就是夺冠军团和保级军团这样的现象。搞笑的是,上半年成绩出色的江苏,到了下半年更是把放水当成了习惯。有消息说,俱乐部和裴恩才其选到江苏的“武汉帮”在下半赛季捞了不少好处。这更是让人们对这个联赛的公信力不敢恭维。本报记者 任重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