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解读国安夺冠之“最”:含金量最低 最具有争议

2009年11月01日09: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杭州绿城老板宋卫平,今年在国内房地产市场杀得风生水起并在上海、苏州等多个城市制造“地王”,昨天却成了北京工人体育场5万多人中最落寞的人,他的球队以0比4不敌北京国安,不仅让对手获得职业联赛史上首个冠军,更让自己的球队降了级。

  中超最后一轮比赛之前,北京国安和河南建业同积48分,长春亚泰以1分之差紧随其后,三队都有争冠希望,他们的对手最后一轮也非无欲无求,都是深处降级圈的球队。充满悬念的最后一轮比赛可以说是杀机四起、跌宕起伏。

  可同时进行的比赛刚过5分钟,就失去了悬念,北京国安球员、上赛季的“中超先生”马丁内斯开场两分钟就打进一球,几乎同时,河南建业在客场深圳丢球了……“剧情”自此就没再有大的变化,北京国安继续扩大战果,终以4比0结束比赛;另外一端,河南建业继续丢球,在失落中以1比3结束了最后一轮比赛。

  多年媳妇熬成婆。自1994年足球联赛启动时,北京国安就身处国内顶级联赛之列,在16年的苦苦等待之后,他们终于获得第一个联赛冠军。

  最漫长的冠军之旅

  当北京国安和杭州绿城比赛结束时,坐在央视直播室的解说嘉宾徐阳有些语不达意、不知所措。作为北京国安历史上的一员老将,他很难不为这一刻激动。

  北京国安是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唯一一支从未更换过旗帜的队伍。联赛初期,国安就喊出“永远争第一”的口号,但在此前所参加的15届职业联赛中,他们从未夺得过一次冠军,“国安永远争第一”的口号一度沦为足坛笑柄。事实上,他们在1995年和2002年都曾经非常接近冠军,可关键时刻总是无法把握自我,痛失冠军。

  16年终圆梦,这是中国职业联赛史上最漫长的一次冠军之旅。中国足球联赛俱乐部一直是“城头变幻大王旗”,国安能坚守16年殊为不易,这也让国安拥有很多对其分外执着的球迷,昨天工体有5万多球迷为其加油就是明证。从这一点讲,北京国安确实有很多值得其他俱乐部学习的内容。

  含金量最低的冠军

  尽管如此,北京国安的冠军“含金量”并不高,甚至可以说是中国足球联赛史上“最廉价”的冠军。

  中超30轮比赛,北京国安13胜12平5负,平均胜率不足50%,能以如此胜率获得职业联赛的冠军,在世界足球史上非常少见;国安的联赛总积分51分,平均每场只有1.7分,如此折算下来也是中国联赛史上最为惨淡的数据。以中超2008赛季为例,山东鲁能泰山以积63分夺冠,赢下18场比赛,即便是第二名上海申花也有61分。2007年,在踢28轮的情况下,长春亚泰以55分摘得冠军,他们当时赢下了16场比赛。

  国安这个“弱势冠军”折射出中超赛季之混乱、水平之低下。本赛季,卫冕冠军山东鲁能受困于中超和亚冠的双线作战压力,一直未能找回上赛季夺冠时的状态;整体实力强大的上海申花在朱骏的折腾下自毁长城,越打越差;赛季初锐气逼人的天津泰达也在严重的内耗下告别争冠队伍;豪门提前撤退,缺少根基的“草根球队”河南建业、长春亚泰很难有底蕴和北京国安掰手腕,能将悬念留到最后一轮已是不易。

  最具有争议的冠军

  此外,从来没有一个中超冠军像北京国安这样来得有争议。从赛季之初,北京国安就陷入“被冠军”的口水漩涡中,至联赛最后一轮,这样的声音始终没有消停。

  今年4月,联赛刚过3轮,足协公布数据,裁判的5次严重错漏判中,有3次是有利于北京国安,从那时起,国安就被认定受到中国足协“照顾”,“被冠军”之说渐渐涌动整个中超联赛。一而再、再而三的“状况”此后也不时对此予以佐证,上个月国安赴河南建业客场比赛时,裁判给以6分钟的超长补时,国安“不负众望”,最后时刻打进一球死里逃生,保住夺冠希望。

  更让很多非国安球迷不待见的是,今年亚冠联赛中,国安本有着很好的出线机会,随后却选择自动放弃,避免双线作战,为的自然是在国内联赛中收获冠军。

  解读国安夺冠之“最”

  本组撰稿 本报记者 朱永超

  

(责任编辑:李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