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盘点扬科维奇09赛季 遭遇瓶颈世界第一渐行渐远

2009年11月01日09: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叶小干

    搜狐体育讯 三场小组赛,一场完败,一场对手退赛,一场以逸待劳,扬科维奇又一次在多哈闯进了半决赛,虽然含金量无法与去年相比,但塞尔维亚人总算保住了总决赛的积分,以年终第八的世界排名结束了2009赛季的征程。从No.1到No.8,看到的是排名上的下滑,看不到的则是扬科维奇整个赛季的混沌与平庸。

  诡异冬训得不偿失 力量提升却丢掉制胜法宝

  在经历了一整年的比赛洗礼后,每年的冬训期往往都是球员们养精蓄锐、备战来年的关键阶段,扬科维奇也不例外。然而就是因为去年冬训目标上的把握偏离,扬科维奇在整个09赛季陷入了状态低迷的泥潭,塞尔维亚人在赛场上的表现似乎只给人一种感觉——力不从心。

  08赛季的女子网坛见证了大小威的强势回归,也目睹了扬科维奇和萨芬娜的异军突起。而作为WTA赛场上的“劳模”,扬科维奇更是凭借全年稳定出色的表现获得了年终世界第一的排名,可谓天道酬勤。那时的塞尔维亚人底线“磨攻”能力极强,防守反击型打法屡屡让众多一流高手无可奈何。如果硬要“鸡蛋里挑骨头”的话,那就是扬科维奇力量上的不足使得她在对阵大小威这样的选手时稍显弱势。所以,08赛季的冬训,扬科维奇制定的首要目标就是提升自己的力量。

  然而在今年的比赛中,我们却并未感到力量提升为扬科维奇所带来的优势。从发球以及底线击球上来看,塞尔维亚人的力量确有进步。但是让人感觉更明显的是,她的脚步不再轻盈,跑动中的击球能力明显下降。面对众多“暴力少女”的冲击,丧失制胜法宝的扬科维奇竞争力大减,甚至在对阵同为磨球型选手时也变得信心不足。巴托丽、克雷巴多诺娃、克斯蒂亚、奥丁这些球风各异的二三线球员都曾在今年击败过她。显然,由于在技战术打法上的迷失,扬科维奇上赛季对阵非一流球员时的优势和自信已经一去不复返。

  屡战屡败,屡败屡战,扬科维奇在自信不断流失的同时,力图找回昔日的手感。在参赛密度依旧不低的情况下,扬科维奇09赛季夺得了两站巡回赛的冠军,单打总战绩为42胜19负,显然难与去年的四冠、单打65胜相媲美。

  大满贯夺冠豪言成空谈 世界第一渐行渐远

  08赛季的扬科维奇是强势的,但却并不是完美的,这和她未能在任何一项大满贯赛事中登顶不无关系。因此,在赛季末锁定年终世界第一的时候,塞尔维亚人喊出了09夺取大满贯冠军的豪言。只是如今,这却成了一纸空谈。

  年初的澳网,并未参加任何巡回赛热身的扬科维奇顶着头号种子的光环,信心满满地出征墨尔本。在连胜三场一盘未丢闯进16强后,头号种子却在八分之一决赛上遭遇巴托丽两盘血洗,夺冠热门提前出局。进入红土赛季后,扬科维奇的状态依旧有些低迷,法网的上她已经跌落至5号种子,结果塞尔维亚人又一次倒在了八分之一决赛上,苦战三盘不敌罗马尼亚少女科斯蒂亚。澳网、法网的早早出局也让去年同期闯入四强的扬科维奇积分大损,世界排名继续下滑。

  转战温布尔登,6号种子表现“再退一步”,第三轮便被美国新星奥丁击败,早早出局。赛季末的北美硬地赛上,扬科维奇的状态似有回升,在辛辛那提夺得了个人本赛季的第二个冠军。不过来到法拉盛后,扬科维奇却遭遇滑铁卢,第二轮便被哈萨克斯坦姑娘舍夫多娃淘汰,创造了近三个赛季以来的最差战绩。四项大满贯赛事均未能闯入八强,世界第一显然已经与扬科维奇渐行渐远。

  多哈半决赛与大威一役,扬科维奇的表现依稀让人看到了巅峰时期的身影,或许经历过一整年的压抑后,塞尔维亚人在赛季末将要迎来转机,而这个转折点则宿命般地又一次落在了冬训期。想要与小克、海宁以及大小威在新赛季展开新一轮拼争,扬科维奇得好好在年底积累资本了。(搜狐体育 叶小干)

  
(责任编辑:汀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