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解析国安首冠成色 乱世中超史上最少分数夺冠!

2009年11月01日19: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陈治勇

    搜狐体育讯 永远有多远?永远就这远!10月31日下午,09中超联赛如期谢幕,永远争第一的国安终于争到了本队职业联赛史上第一个冠军。北京球迷等待联赛冠军已经等了N年,而今如愿以偿怎能不欣喜如狂?不过透视今年中超冠军的成色,却有点令人尴尬:北京国安在乱世中超夺冠的成绩仅为场均1.7分,这创造了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史上的新低;加之联赛中几次输给保级队,09中超冠军可谓中国职业联赛史上最水的冠军。

  09冠军场均积分历史最低

  中超倒数第二轮,北京国安和河南建业同积48分,但前者依靠5粒净胜球优势排名榜首位置,这个微弱的优势让国安队抢先获得赛点。只要京杭大战获胜,国安几乎将铁定获得冠军。为了见证这一历史时刻,北京球迷不惜提前几天排队买票,可见球迷何等疯狂。10月31日下午,在工体5万多球迷的加油助威声中,北京国安如愿战胜杭州绿城。最终国安夺冠,绿城降级。

  09中超尘埃落定,夺冠的北京国安最终只拿到51分,今年场均积分只有1.7分。此前中国职业联赛历史上,场均最低分的冠军是1999年的山东鲁能,他们26轮比赛拿到了48分,场均积分1.85分。此前15年联赛冠军,11年场均积分都在2分以上,05年的大连队26场比赛豪取65分,创造了场均2.5分的最高纪录。就场均积分而言,09中超冠军无疑是16年来最水的冠军。

  乱世中超冠军难以服众

  09中超中超联赛可谓一大乱世。联赛过了一大半时,几乎一半的队伍都还有争冠希望,一直到收官战前还是三国争霸的局面。中国足协高层认为:这说明09赛季各队的实力相差不再过于悬殊,也说明在亚冠的刺激下,强弱队伍交手异常激烈。从中超联赛本身来说,各队分数相差越小,联赛夺冠和保级的悬念就越大,中超就越有吸引力。

  不过国安今年乱世称雄并不令人信服,姑且不论内定冠军的江湖传言,单看国安对阵弱队的成绩就令人汗颜。第一轮3-1拿下重庆纯属幸运,因为足协后来承认那场比赛漏判了重庆两记点球。第15轮1-2败走杭州。第16轮客场2-3不敌重庆,第18轮0-1不敌升班马舜天,第19轮主场2-2狼狈逼平成都。一个争冠队连一个保级队也不能打得服服帖帖,这样的联赛冠军价值几何?

  本赛季中超所谓众人争冠,不过是一种水平低下所衍生的附属品。在整个中国足球实力下滑,俱乐部水平却在提升不过是天方夜谭。看看亚冠联赛中超四旅的无一出线的遭遇,所谓中超豪门不过是人为的贴金奉承。不是中超变得更强了,而是中超已经落后了。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而今国安夺冠一些人欢欣鼓舞甚至不惜巨额奖赏,这岂不是沐猴而冠一般贻笑大方?(搜狐体育 陈治勇)

  附历年中国顶级联赛冠军积分:

  1994年 大连 22场47分 场均2.14分

  1995年 上海 22场46分 场均2.09分

  1996年 大连 22场46分 场均2.09分

  1997年 大连 22场51分 场均2.32分

  1998年 大连 26场62分 场均2.38分

  1999年 山东 26场48分 场均1.85分

  2000年 大连 26场56分 场均2.15分

  2001年 大连 26场53分 场均2.04分

  2002年 大连 28场57分 场均2.04分

  2003年 上海 28场55分 场均1.96分

  2004年 深圳 22场42分 场均1.90分

  2005年 大连 26场65分 场均2.50分

  2006年 山东 28场69分 场均2.46分

  2007年 长春 28场55分 场均1.96分

  2008年 山东 30场63分 场均2.10分

  2009年 北京 30场51分 场均1.70分

  (注:1994年甲A为两分制,冠军大连队拿到33分,换算成3分制为47分)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