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女双丢冠折射潜在危机 郭/李组合仍最让人放心

2009年11月02日01: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红星耀

    搜狐体育讯 在刚刚结束的2009年英国乒乓球公开赛女双决赛中,郭焱/常晨晨3-4不敌韩国削球组合金景娥/朴美英屈居亚军。这次英国赛,国乒没有让新科世锦赛冠军郭跃/李晓霞出战,就是为了在女双战线上考察后备力量。其中最为遗憾的是本来很有实力的丁宁/刘诗雯,她们失去了一次证明自己国际大赛能力的好机会。

  女双战略地位仍在

  尽管奥运会系统中,双打已经由原来的一块金牌浓缩到团体里的一个环节,但国乒始终没有轻视双打的地位,在关键时候双打依然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从传承的角度看,郭跃/李晓霞是国乒目前当仁不让的第一女双。

  北京奥运会备战周期,我们的女双最强组合是张怡宁/王楠,这两名选手单打能力本身就很强,双打配起来更是在国际赛场重大赛事中很难遇敌手。两年前的萨格勒布世乒赛,张怡宁/王楠战胜郭跃/李晓霞获女双冠军。当时尽管郭跃、李晓霞在单打比赛中十分出色,但奥运会国乒还是选择了经验更丰富双打能力更强一些的王楠。

  横滨世乒赛女双决赛,郭跃/李晓霞战胜队友郭炎/丁宁夺冠。在第一女双确定后,国乒肯定会利用伦敦奥运会前的几年考察、锤炼我们的第二、第三双打。这次英国乒乓球公开赛又恰好在下一届奥运会举办国举行,这样的练兵显得更有战略意义。

  全国冠军 意外哑火

  这次国乒派遣了三对女双出战,分别是文佳/李晓丹、刘诗雯/丁宁、郭焱/常晨晨。文佳/李晓丹是一对纯新人,郭焱的主要作用是提携师妹,刘诗雯/丁宁应该是国乒考察的重点。

  刘诗雯/丁宁早在三年前就获得过全国锦标赛女双冠军,今年她们取得过2009年丹麦公开赛和中国(天津)公开赛的双打冠军。文佳/李晓丹首轮不敌姜华珺/帖雅娜很正常,这样的结果正是施之皓所言的“交学费”。

  而刘诗雯/丁宁在八进四的比赛中以2-4不敌新加坡的冯天薇/王越古,则很有些让人吃惊。王越古北京奥运会后状态很一般,基本已在走下坡路;冯天薇让刘诗雯、丁宁在单打赛场上遇到基本都能战胜之,这次双打败在人家拍下,最大问题可能还是轻敌所至。

  郭焱/常晨晨也非新搭档,05年她们就获得过中国赛女双冠军。而前不久结束的全运会混双比赛中,常晨晨与翟一鸣获亚军再次证明了常晨晨的双打实力。但遗憾的是郭焱/常晨晨最终没有过韩国削球组合这最后一关,有些功亏一篑的味道。

  国乒教练组考察队员是个长期系统的工程,不会仅拘泥于单打或者双打,更不会在意练兵赛场上一城一池的得失。但现实的结果是,这次英国公开赛女双比赛的情况表明,国乒第一女双依然还是郭跃/李晓霞。丁宁、刘诗雯要想争夺主力位置,除了各自在单打战线上努力发挥甚至竞争,同时也更需要在双打战线上一起奋斗,保持较高的竞技水平。(搜狐体育 红星耀)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