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得分靠腿加油当然靠嘴 国安球迷喊口号喊出情绪

2009年11月02日02: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晨报

  要说当个球迷也挺可怜的,你问问那些不迷恋足球的人对球迷的看法,多半会说我们粗鲁、素质低、没文化。为什么?无非就是说我们在看台上扯着嗓子大呼小叫。可没有我们的大呼小叫,足球还是足球吗?老一辈人可能都知道,1980年在工体,中国队与新西兰队那场球,当时不让观众呐喊助威,看台上死气沉沉,球员们踢得也闷,最后打了个0比0,那算是足球比赛吗?

  那个年代,我们很少有机会能看到外国球迷是怎么给自己支持球队加油的,所以即便是1994年甲A联赛开始后,先农坛的看台上也还是继续流行着用跺脚的方式助威,而喊出来的口号也很简单传统。

后来,随着国安队越踢越好,球迷们的创造力也越来越强,很快就有了流传到现在的口号“胜也爱你、败也爱你”。这个口号的渊源,知道的人还真不多,我记得它的发明者是小两口,当然现在人家也该是“老两口”了。他们当时整天来先农坛看国安队训练,那会儿球员和球迷的关系也特融洽,训练一结束,就走到场边跟大家合影、聊天,还经常到先农坛旁边散步、吃饭,和大家都成了朋友、邻居。既然是朋友和邻居,球迷们自然是胜也爱,败也爱。

  不过,最简单明了、在看台上最常能听到的还是那句“国安必胜”。一支球队如果没有必胜的信念,那就是一支没有进取心的球队,对一支没有进取心的球队,又怎么能赢得尊敬、喜欢他、 爱护它、支持它的球迷呢?我们喊了不知道多少声“国安必胜”,胜了,就是肯定;败了,就是鼓励,总之就是永远保持“必胜”的信念。

  这种能写出来挂在赛场边的口号,16年来可是太多了,除了那些“永恒经典”的,每年还会出现一些很有历史渊源或者时代特色的口号,比如只要每个新赛季连着几场主场没输球,就会有球迷开始打出“工体不败”的条幅,只要当申花队来挑战,“9比1”的口号肯定会在看台上此起彼伏。其实,球迷们为球队鼓劲的口号还有很多,而且一点都不粗俗。比如:“工体之内,国安最强”、“国安夺冠需要拼”、“国安是冠军”、“京城荣誉、铁血捍卫”。就算国安成绩不好的时候,球迷也会喊出:“永远和国安在一起”、“客场连败,我们仍在”、“死了都要爱国安”……真是太多了。现在还有一些年轻的球迷把网上的流行语跟国安的比赛联系起来,经常让人看了不禁一笑。我就总想,要是把每场看台上,咱们球迷打出的标语、喊出的口号都记录下来,还不得是本厚厚的书呀。作者就写“国安球迷”。

  其实,球迷对国安的爱也不都是那么一个路子,北京人的幽默是出了名的,少不了要把国安队那些球员们调侃调侃,比如给他们起个外号,叫外号就好像球员是他哥们儿一样。这些球员的外号有些有出处,比如张永海叫“二宝”,是因为他小名就这么叫。有的是根据身体条件,个高的就叫“大”什么,郎征就叫“大郎”,韩旭叫“大马”,杨晨就是“大杨”。而杨朝晖带球过人假动作逼真,就叫“醉八仙”,高峰速度快,经常一剑封喉,再加上他在场内场外那种浪荡不羁的做派,所以就叫“浪子快刀”。至于那会儿管刘建军叫“妞子”,我还真不清楚。有些昵称,渐渐在球员之间也叫开了,在场上彼此提醒、呼叫传球时方便,生活中叫叫,也显得亲切不是。就说曹限东吧,教练和队友都叫他“曹呗儿”,这个“呗儿”就是个亲昵的叫法儿,很有老北京味儿。我们球迷也叫他曹呗儿,不过这也不是对他唯一的称呼。他踢得好的时候,就有人喊他“金左脚”,因为他是左撇子;他踢得臭,尤其是动不动就抽筋、受伤的时候,就有人喊他“曹大面”了。这俩外号,有些人还是觉得曹大面更好记、更形象,所以到现在,曹呗儿退役那么多年了,好多老球迷聊起他来,还是叫他“曹大面”。现在的陶伟也一样,谁不知道是场上的灵魂人物,可状态不在的时候,球迷也喊他不好听的,我就不在这里说了。其实说来说去,这“不好听”的外号反而比那些好听的外号更叫得开,更显得亲切,这跟北京媳妇夸丈夫的时候说:“我们家那挨刀儿的”是一个道理。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