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巴萨更衣室揭秘 衣柜分布暗藏多少管理学问(图)

2009年11月02日04: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文

    搜狐体育讯 巴萨的成功奥秘是吸引着世界上每个足球爱好者,他们观察着瓜迪奥拉的球队,分析着他的每场比赛。在阿苏格拉纳军团的足球哲学中,无论是克鲁伊夫还是瓜迪奥拉,细节的重要性始终被一再强调。哪怕在防守起家,足球风格截然不同的穆里尼奥身上,曾出任巴萨翻译的经历,也让这种狠抓细节的精神得到了完美体现。事实上,细节并不只存在于90分钟之内,《每日体育报》就用揭秘的方式告诉球迷们,球场上的胜利是球员们精诚合作的结果,而球员们朋友般的共存和协调正是从更衣室开始的。


  足球是11个人的运动,一线阵容更有20人之多。要让这些来自五湖四海,有着不同习惯、信仰、文化、教育的人们为了共同目标奋斗,为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共存环境必不可少。在瓜迪奥拉看来,共存的前提是先要确保人人平等,换句话说,在球员群体中,可以存在精神领袖,也可以让一些人在特定场景掌握更多决策权或话语权,但绝对不允许有任何人拥有特权——例如皮克和阿尔维斯,虽然是上赛季才到来的新人,外向的性格却让他们成为了能够调动全队气氛的领袖,甚至能够把持全队旅行中播放CD音乐的权力。但归根结底,更衣室的唯一特权人物只有一个:瓜迪奥拉自己。

  在个体众多的地方,总会组成不同群落,巴萨也不例外。如果真要划分帮派,球员就餐时的分布在三个大餐桌的座位习惯就代表了红蓝军团内部的三大“势力”:加泰罗尼亚本土、法国帮和南美力量。但瓜迪奥拉并不反感这种帮派的存在,更不会主动消灭它们。因为他知道,实际上,这些“帮派”只是拥有几个相同语言或信仰的个体组成的社交圈子,在世界上任何角落都有相似的存在。比如凯塔和图雷,如果不是因为语言相通而“加入”法语帮,根本不可能在短短一个赛季之内就融入了球队整体。此外,考虑到他们和另一个法语帮成员阿比达尔共同的宗教信仰,巴萨主帅甚至有意思促成这三人形成一个法语帮中的“穆斯林派”——无论吃饭、旅行还是更衣室衣柜的安排,马里人、科特迪瓦人和法国人都总是会安排在一起。

  更衣室就是个小社会,同样充满了生活百态。谁总是第一个来的?普约尔。巴萨队长习惯在体能教练出现前一小时到达更衣室,也就是说,正式训练开始前两小时,人们就可以看到他的长发身影;谁是最后一个来的?皮克。年轻的小伙子总是急冲冲地赶到更衣室,留下的时间恰好完成训练前的衣衫更换;谁是最特别的?亨利和马奎斯。作为时尚爱好者,海布里之王和墨西哥凯撒总要在更衣镜前花费更长的时间,将自己的仪表着装打理的一丝不苟;谁又是最晚离开更衣室的?还是亨利和马奎斯——只有他们,才在每次训练后要求必须完成一次腿部按摩。

  南美帮在今年迎来了两个新成员:巴西人马克斯维尔和伊布拉希莫维奇。后者的加入原因很简单,由于和马克斯维尔在阿贾克斯时期就是队友兼朋友,伊布拉吃饭时同样出现在南美帮汇聚的餐桌上。巧合的是,除了阿尔维斯,南美帮极大巨星的性格都属于沉默寡言一类。梅西不必多说,语言还不通的伊布也只会和马克斯维尔说几句笑话。这对主帅却是福音:众所周知,南美球员的足球天赋无可挑剔,但太过外向的性格却很容易让这个群体变得不稳定和难以掌控。

  巴萨更衣室24个衣柜以8个一组,分别被21名一线球员占据,其中的分配颇有学问。面南背北的一组衣柜由巴尔德斯、哈维、伊涅斯塔、布斯克茨、皮克、普约尔这些加泰罗尼亚人或拉玛西亚之星占据,再夹杂着老球员亨利和马奎斯,代表了球队的历史和威信;与之相对的南面8个柜子,则有穆斯林派的图雷、凯塔、阿比达尔为主,辅以阿尔维斯、赫夫伦、平托这些防线大将;而在东面靠墙的组柜中,伊布拉占据了埃托奥离开后的衣柜,左右是两位锋线搭档佩德罗和博扬,再过去就是梅西领衔的南美帮,甚至包括了乌超效力时和很多南美球员有过共事经历的齐格林斯基。值得注意的是,梅西右手的衣柜至今依然空着——是留给他在国家队中的好友马斯切拉诺,还是从小一起踢球的法布雷加斯?

  

  
(责任编辑:majian82)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