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张琳:铜牌让我看清自己 可提前一年检验新技术

2009年11月02日07: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体育专电(记者周欣)离开热闹的济南全运会游泳池已经有一周时间了,回想起那紧张疲惫的八天比赛,北京游泳名将张琳心中充满了感激。他并不是为收获的三金一银一铜而高兴,而是因为能“更清楚地认识自己”。


  带着北京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银牌、今年罗马世锦赛800米自由泳冠军和崭新的世界纪录,张琳是本次全运会游泳比赛中的一大亮点。他报名参加了6个项目的比赛,收获颇丰。张琳却说:“我给自己的全运会表现打90分,金牌并不重要,我所想要的东西才是最重要的。空缺的那10分,是我在前几项比赛时心态还不成熟,有想赢怕输的心理。”

  “每个人在乎的都是结果。每个人都希望得到最好的回报,但是回报是要通过非常大的努力和付出才能得到的。而且回报永远也不会和付出成正比。”张琳透露,比赛前他曾向教练陈映红坦白,自己还不是优秀运动员。然而教练鼓励他:“你并不是最差的,如果换了别人,可能早就承受不了压力。因为你在罗马世锦赛拿了金牌,所有人都会关注你。”

  通过教练对张琳的思想疏导,张琳想赢怕输的心态放开了不少,但是多少还存在阴影:“我在第一天游400米和后来的200米比赛前心里都在嘀咕,全运会是"中国的奥运会",我很想拿到金牌,但是我能如愿吗?”

  张琳的最后一个项目是1500米自由泳,最终名列第三。“游到这时候我就豁然开朗,只要对得起自己的付出就可以了,关键的是怎样看待比赛。每个运动员都想要金牌,我之前已经拿了三金,并不是我不需要这块金牌。我想要的是这个过程,找到自己技术的问题所在,这对我以后的比赛有帮助。”

  原来,从罗马世锦赛载誉归来后,张琳进入游泳池的第一件事就是改技术。“世锦赛上,我看到美国运动员的技术非常好,我跟教练说,我必须改技术,不是等全运会后,而是现在。”

  张琳为什么不在全运会后改技术?那样也许更有利于他在全运会上的表现?

  “改技术赶早不赶晚!我现在改技术,就在全运会中发现了新技术存在的问题,如果全运会后再改,下一个大赛只有等到明年年底的广州亚运会,才可以检验新技术,那就晚了。因为马上就是2011年上海世锦赛和2012年奥运会了。”“我庆幸是在全运会前改的技术,等于我提前了一年检验新技术,一年时间可以改变很多。从全运会中我发现,新技术目前在短距离项目中影响不大,但在长距离的比赛中就有很大的影响。”很多人都把张琳在1500米自由泳的铜牌说成是失金,张琳却笑着说:“对于这个项目我并没有遗憾,我得到的比失去的要多得多。这块铜牌让我看清楚了自己的问题,如果赢了,反倒会掩盖住不少问题,让我忽视问题。”

  “输了,就会以输的心态看待问题,这才是我要的东西。我对待比赛的心态更平和、更成熟,是我在济南全运会上最大的收获。”

  “现在我已经步入了世界高水平选手的行列,如果要想更强,我必须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没有犹豫徘徊的时间了。我现在需要的是储备力量,减少技术问题,而不是一块两块全国比赛的金牌。”张琳淡淡地说。

  目前张琳正在短暂的休假中,他将参加于本月底在佛山举行的亚洲游泳锦标赛以及12月初在香港举行的东亚运动会。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