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解放日报:中国足球还得“两条腿”走路

2009年11月02日07: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一战倾城,国安夺冠,“永远争第一”的口号终于成为了现实。

  作为中国足球顶级联赛唯一没有易过帜、没有降过级,却也没有夺过冠的俱乐部,北京国安历经16年等待终于圆梦,背后的酸甜苦辣肯定很多。但人们更关注的是他们今年终能登顶的秘密———年初北京市体育局的强势介入,是北京国安夺冠不可缺少的关键因素,中国足球在经历“一条腿”的扑腾之后,看来要探索出一条“两条腿”的道路。


  有人说,1994年之前各省市足球队的“体工大队”模式,完全将足球与市场化的俱乐部经营隔绝,是“一条腿”在走路。1994年职业足球联赛大幕开启,宣布中国足球开始“换一条腿”走路,外援、转会、年薪……一系列与国际接轨的名词把球迷和俱乐部老板“忽悠”得晕头转向。与当地政府管理部门脱钩,乃至与国企脱钩,一度成为潮流。

  但时间一长,问题很快显现出来。以北京国安为例,有人认为北京国安今年夺冠的主要原因是大手笔的投入,但从国安“永远争第一”的历史来看,“砸钱”的赛季其实并不少。2004年,在当时足球环境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俱乐部投入高达8000万元,主力球员的年薪高达180万元,但即便如此,国安依旧没能带回一个冠军。而且,“烧钱”热潮退去后,随之而来的是“假球”、“黑哨”、“球员耍大牌”,中国足球不进反退。

  终于有人开始认识到,如果说“体工大队”模式是“一条腿”的话,那么完全由企业自主操控,脱离政府参与的俱乐部经营模式其实也是“一条腿”,区别只是这条腿一开始还能蹦两下,但随之而来的“副作用”很伤人。

  今年年初,北京市体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携2000万元资金入股北京国安俱乐部。这被不少圈内人称为“爆炸新闻”,因为北京市体育局宣布“带钱,带人,带管理”进入俱乐部,并且要“着力打造俱乐部的青少年足球和后备力量”,这一切,都是当前急功近利的中国足球俱乐部经营者所欠缺和忽视的环节。在这一点上,政府的功能一下子凸显。

  任何事物的成长和发展都需要符合自身条件的环境和土壤,对刚刚走过16个年头的中国职业足球联赛而言,要采取足球发达国家完全市场化的俱乐部操作模式,肯定不现实,何况皇马这样的世界顶级足球俱乐部,一样有政府参与的背景。在中国目前的国情下,市场化和政府参与的“两条腿走路”模式应该是一个不错的思路,北京国安的成功夺冠,给了我们一些思考和启发。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