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足球拿什么完成反弹 中超春天到底远不远?

2009年11月02日08: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10月16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山东济南接见优秀运动员代表时称,“中国足球还要继续发扬‘志行风格’。”

  10月12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德国参观拜耳集团谈及足球时称,“(中国足球)一定要下决心搞上去。

  10月14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青岛出席足球工作座谈会时表示,“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动足球运动改革与发展。”

  为了看一场联赛,竟然排了三天两夜的队,这样的场景似乎只在十几年前出现过,但现实情况是,为了亲历国安夺冠,上周就有数千名北京球迷这么做了。工体已经很多年没有让人如此热血沸腾了,那些发出山呼海啸般呐喊声的人们总算为苍白已久的中超涂上了一抹亮色。联赛在反弹,国字号在卧薪尝胆,足协也在酝酿着新的青少年培养方案。人们不禁憧憬,中国足球的春天,还会远吗?

  从十几年前街头巷尾都在谈论,到前两年的臭了街,中国足球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就从巅峰跌落到谷底,令人扼腕。业内人士感慨,就是因为有人在不断破坏足球环境,才终于把足球搞成了现在这个样子。有教练透露说,前几年赌球最盛行的时候,全队几乎都在赌,如果想在队里找出一两个干净的,恐怕只能从那些离核心区稍微远一点的工作人员里扒拉了。也有球队人士回忆说,赌得最凶的那段时间,有队员出场热身时都揣着手机,挂着耳机,为的就是随时掌握信息。

  以这样的方式踢出来的比赛,球迷还能愿意看吗?虽然这些年来,足协只揪出了一个相对还算老实的龚建平,除此之外,再没有现役足球界人士为假赌黑付出过代价,但当传闻不断冲击球迷耳膜之后,大家还是会对中国足球敬而远之。日积月累,球迷们甚至已经到了草木皆兵的程度。只要稍微有一点点异常,他们就认定这是假球。泥沙俱下,全体足球人都不得不为前几年部分足球人的作为付出代价。

  连续两届世界杯预选赛上,中国队都无法从小组赛中突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大把揽金,只有男足提不起来,输了球又丢了人。中超赛场一度冷冷清清,中超球队参加外战,也是颗粒无收。中国足球一度走到了最低谷,跌落到了冰点。今年情况虽然稍好了一些,尤其是联赛,因为竞争比较激烈,对球市起到了一定的刺激作用。但必须看到,亚冠四雄变成了亚冠四熊,整个中超的水平都在下降。竞争激烈,不是因为弱队强了,而是因为强队弱了。

  这种情况下,要想把刚刚回暖的球市长时间维持下去,各俱乐部都必须行动起来,规范管理,加大投入。而在治标的同时,更需要的是治本。中国足协已经联手教育部推出了校园足球计划,足球必须脚踏实地真正从娃娃抓起。年底召开的足代会上,还将出台很多新的制度,以进一步调动地方足协和各俱乐部的积极性,加强青少年球员的培养。

  任何事物,触底之后都必然反弹,问题是,中国足球拿什么来完成反弹。中国足协任重道远,每一个中国足球人都重任在肩。中国足球的春天,到底远不远?B11a

  隋海涛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