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南昌主帅:回虹口不敢有所奢望 低调让球队前行

2009年11月02日09: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回虹口,不敢奢望吴导的待遇

  Q:明年要带领南昌和申花打比赛了。这是一个上海球迷很感兴趣的话题,你想到过没有?

  A:暂时还没想过,确实没想过。不过,你这么一提醒,我还真的意识到这个话题了。

对我来说,不仅是申花,我在陕西也工作过。我带队冲超成功后,上海的朋友,西安的朋友都来电祝贺我。即便是做对手,也是在球场上。场下大家都是朋友。往大里说,整个中国足球都是一家人。比如,今年我带队和徐指导的东亚做过对手,和申思做过对手,大家场上认真踢,正常比赛对待,但场下还是师徒和朋友。

  Q:队里从教练组到队员,其实很多人都是从申花走出去的。明年的中超,将出现老申花朱炯率领一干前申花,对抗现在的申花队。你和队员应该会更加投入吧!又一场“德比”呀。

  A:对媒体来说可能又是一个话题了吧!我们队里的申花人确实有不少。我当年带的申花梯队里有6个队员到了南昌,还有郑科伟、刘寅涛、徐文、杨云,再加上守门员朱建敏,还有今年租借到安徽的高万国,这样算来,有十来个人了。

  从我的角度出发,我肯定会像对待其他比赛一样,不会太怎样。唯一的不同,可能是我对申花更了解一些,准备起来针对性会更强一些吧。至于队员,我相信他们肯定很想好好表现一下,证明一下自己,这就有点大家所说的“德比”的味道了。但我还是希望队里的申花队员不要太投入,情绪投入太多可能会有负面影响。

  Q:你当初离开申花到陕西,有很多无奈的因素。对于现在的申花,一定有种特别的情绪吧。比如,有没有恨?

  A:没有,绝对没有。说实话,我以前有一种很单纯的想法,就是在申花做一辈子球员和教练,终老申花。后来我知道,这是一种美好的愿望,但很难成为现实。类似马尔蒂尼的故事,在足球界毕竟太少太少了。

  当初我离开申花去陕西,有当时特定的一些原因,这里不想多说了。但说实话,我当时离开上海去陕西,是有点犹豫的,毕竟自己没离开过申花,更别说离开上海了。但后来想明白了。现在想想,去陕西的确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Q:想象一下,明年以对手的身份来到虹口,申花球迷会怎样?会呼喊你,还会是另一种声音?金贵今年带绿城到虹口,全场都在呼喊他的名字。你一定很希望得到金贵的待遇吧!

  A:真的没想过。今年在南昌,最困难的时候全场球迷都在喊我下课。最后一场,我看有球迷挂出横幅,说“朱炯好样的,我们错了”。我觉得球迷是单纯的,可爱的。只要你取得好成绩,是会得到球迷认可的。明年来到虹口,我想,我应该会有一些感慨。但我的注意力肯定更多在球场上。至于球迷,我希望他们不要太把我当对手,友善一点我就很开心了。我不可能期待得到吴指导那样的待遇。我是年轻教练,还没到这个份上。吴指导带申花拿过冠军,他的资历和人气不是我能比的。

  Q:有没有发现一个现象?申花走出去的教练和队员非常多。除了南昌外,比如深圳、绿城、河南、陕西,很多球队都有前申花的教练或队员。申花输出人才之多,在这几年的中超应该排在第一位。

  A:是啊,我也注意到这个现象了。以前人才输出最多的是东北球员,现在看来好像真的是申花。明年打中超,可能到很多城市,都会遇到申花的故人了,这也蛮有意思的。这也说明,申花在十多年的职业化过程里培养了一大批人才,这是好事情。

  在南昌,郑科伟有点像精神领袖

  Q:说说队里的申花球员吧!他们为南昌冲超立下了不少功劳。

  A:郑科伟的作用最突出。至于杨云和徐文,他们是下半年打上比赛的。一个是左后卫,一个是右后卫。别看他们在场上不是太起眼,但是非常实用。下半年球队成绩反弹,他们起的作用非常大。有他们在后防线,我心里就很笃定。

  Q:重点说说郑科伟,你今年不止一次夸赞过他。

  A:申花球员里面,我最满意的是他。他本来年初是想转会到国安的,后来因为转会等问题没谈成功。是在转会截止期到来前一天,才到南昌的,属于情不得已。

  按照常人理解,从一支中超的争冠球队来到中甲,待遇薪水也差了一截,他一定会有失落感。但是,郑科伟表现出了非常好的心态,哪怕在球队最困难时,他也没发牢骚,没抱怨队友,而是鼓励大家。郑科伟的作用,在场上场下都有体现。在场上,他不仅发挥了以前的特点,防守积极,体能充沛。并且,他还在进攻组织和调度上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比如今年2比1拿下沈阳东进,就是郑科伟完成了绝杀。他还包办了球队的很多定位球,而且有助攻。

  至于在场下,他也起到了老队员的表率作用。比如,我们基地的住宿条件和申花没得比,而且生活很枯燥。所以俱乐部有规定,老队员可以在外面租房子,不住在基地。但是,郑科伟老实在基地里呆着,用自己的职业操守感染着其他队员。可以说,郑科伟在我们队有点精神领袖的味道。

  Q:年中引进曾经在尤文试训的杨云,应该是一次成功的买卖。朱骏也曾念叨过。

  A:我带申花梯队时,带的是1989-1990年龄段,杨云是1987-1988年龄段的,比我们大一批。我对他有印象。而且2007年海南冬训,杨云就跟一队训练了,我对他的能力有了更多的了解。上半年他在申花没什么机会,我想到了他,他也正好是我们队需要的类型。

  Q:朱骏曾在一次节目中透露,申花的一些很好的苗子被卖到了南昌俱乐部,他因此很有意见。你听说这事了吧?

  A:我在网上注意到这个新闻了。申花的很多节目和新闻,我是经常看的。正好借这个机会,说一下这个事情。我不知道朱老板为什么会有这个想法,可能大家在沟通中间有一些误会吧。其实,职业足球人才流动很正常,不存在挖角不挖角的问题。申花人才过剩,但我们有需求,就这么简单。

  Q:这些来自申花的小将,是否将成为未来几年南昌打拼中超的核心力量?

  A:一共有六个队员,这批队员都是1989年龄段的,和东亚队是一个年龄段的。他们有一定的潜力,有几个今年也打了联赛,得到了锻炼。但他们将来是否能成为很优秀的队员,现在还很难说。他们几个的关系还在上海足协,但这次全运会,他们几个徐指导一个也没要。这说明,他们的水平不见得比东亚队员高。

  最糟时,我们落后东亚11分

  Q:很多人看来,南昌冲超是水到渠成的事,你怎么看待?

  A:从五年前球队到南昌,到这几年来的奋斗,最重要的是俱乐部的稳定。老板痴迷足球,每年的投入很稳定,队伍踢球很安心。五年多的积累,每一步走得很平稳,基础打得很扎实。没有这个基础,球队也不可能冲超。

  Q:其实,今年上半年的过程还是很艰险的。所有人都认为你们今年与冲超无缘了。

  A:上半年的低谷,我觉得是多方面的因素。最关键一点就是队伍的磨合。从主教练到队员,包括外援,球队今年进行了大换血。18人名单中,去年的队员只保留三四个。新的班子和阵容需要磨合,这需要时间。

  Q:作为下半年表现最惊人的中甲球队,神奇又是如何创造的呢?

  A:一是内部因素。队伍磨合好了,而且伤病情况恢复了。尤其是后防线,随着赵作峻、刘俊威、徐文的复出,还引进了杨云,整个后防线就稳固了,队伍就稳定了;一是外部因素。下半年我们的情况逐渐好了,但两个对手广东和东亚因为打全运会,有了疲劳和伤病因素,状态不是最好。要知道,我们上半年最多时比东亚少8分,还多赛一场,加起来就是差11分。下半年能赶上东亚,真的很不容易。

  徐老板,低调得我也难理解

  Q:在南昌队上半年表现最糟糕时,圈内曾一度传出南昌俱乐部可能更换主教练的消息。你听说过么?

  A:我从没听说过。我很感谢老板,在球队最困难的时候,他一直支持我,鼓励我。我记得老板给我发过短信,有三个内容印象很深。一是俱乐部对我无条件支持,二是没有谁会随随便便成功,三是叫小伙子们加油,千万别泄气。

  Q:说说你眼里的老板徐国良吧。他似乎很低调。

  A:是的,他非常低调。低调得我有时也不太理解。毕竟,投入那么多,图的是什么呢?他从来不干涉队里的事情。几乎是百分之百的放权。一年来,他从没有跟我说过必须用谁,必须用什么战术,从来没有一次。

  Q:现在球队冲超了,你觉得南昌可以在中超站稳脚跟吗?

  A:我不希望明年我们在中超像今年绿城和重庆这样忙着保级。保级的压力实在太大了。

  Q:你怎么定位自己的风格?你是球员出身的教练,但感觉你身上又有学院派的风格。自己意识到没有?

  A:(笑)好像是有点。可能跟我的性格,我踢球时喜欢动脑筋有关系吧。我的身体条件很一般,为了踢得好,必须动脑筋,还要比别人多动脑筋才行,这让我养成了擅长思考的习惯。思考多了,对我当教练真的很有帮助。球员出身的教练可能更注重细节,但缺少宏观的东西。我对两方面都比较重视。我们既要吸取踢球时的经验,又要不断学习提高,紧跟足球发展的潮流。只有两方面结合,才可以做得更好,这也是我对自己教练路上提出的要求。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