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人民日报:该如何续写中华武术传奇

2009年11月02日10: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秋意苍凉的多伦多街头,时有不同肤色的年轻人在武术世锦赛招贴画前驻足,并饶有兴致地比划两下子、怪模怪样地叫上两声,然后扮个鬼脸走人。

  中国功夫、李小龙,这是中国武术定格于国际视野的几十年未变之传奇。

提及功夫,很多人会抱以心有灵犀的粲然一笑;而谈及武术,相信会有更多的人无法道出其真实内涵之一二。

  武术风行海外多年,其实一直存留于传说之中。传言日久,名声日隆,武术最终成为存留在人们心头对武林、功夫极尽想象力的一个梦。

  武术到底是什么?有人说是打斗,有人说是技击,有人说是舞蹈,有人说是艺术,更有人说武术就是打斗、技击、舞蹈、艺术、思想、文化的统一体。

  高深的理论或许没有多少人感兴趣,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现代社会中,武术似乎正与人们的生活追求渐行渐远。于是,很多小时练武的人不愿更多提及武术,身处多元选择境地的孩子们更不愿学习武术。时下,跆拳道、瑜珈在海内外的日渐走红,似乎更映衬出中华武术的尴尬处境。

  黯然无缘2008年奥运会后,武术如何传承、发展,如何走向世界,似乎更成为充满挑战的课题。有五千年文化底蕴为依托,有向世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为动力,武术理应在传承、传播民族传统文化中发挥更多作用、贡献更大力量。

  武术业内诸多有识之士感叹,仅靠虚无缥缈的传奇色彩传播武术的道路已经越走越窄。欲使武术获得新生,必须想方设法让武术成为现代人生活方式的组成部分,进而让更多的孩子喜欢武术,并从中感悟华夏文明的源远流长。

  武术是技击、是文化、是桥梁,习武健身、以武会友,传承文明、传播文化,武术重任在肩,理当风雨无阻、勇敢前行。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