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贫穷白雪跑出一个未来 曾经替人参赛无任何名分

2009年11月02日16: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体育画报

  跑出个未来

  出生在贫穷家庭的白雪,为了改变命运,从12岁开始漫长而艰辛的长跑之路。世锦赛冠军让白家家境好转,而白雪还得继续跑下去。

  本刊记者 朱汐

  白文喜说,他现在已经不太敢去回想,自己在五大连池第一次看到女儿白雪训练的场景。

  那是2005年,白雪刚进火车头体工队跟随王德显团队训练不久,在十六届亚洲田径锦标赛上夺得了5000和10000米两个项目的冠军,因此获得了随王德显团队到五大连池基地泡冷泉,进行恢复训练的机会。

  自从2004年离开老家跟随王德显训练后,白雪就一直没有回过家。由于五大连池正好离白雪黑龙江依安县的老家不远,“王教练给我们打电话,说这么长时间没见闺女了,让我们趁这个机会去五大连池住一宿,和女儿见见面。”

  得到了来自教练的许可,白文喜和妻子季玉峰连夜准备好女儿爱吃的腌酸茄子,一大清早从齐齐哈尔赶往了五大连池。“坐了7个小时的火车,下车后又倒了一趟大巴,”终于在下午时分,夫妇俩到了白雪训练的五大连池基地脚下。“等我们气喘吁吁地爬到山上,正赶上闺女上大课。”

  “大课”是队里训练的一种方式。“一般上大课就是跑圈,距离并不固定,有时候长一些有时候短一些。”最多的时候,白雪一天跑了40来公里。而在跑圈结束时,通常会安排一些冲刺练习,也就是限时跑,“比如规定一圈要跑进2分钟或者1分半钟,否则就算不合格。”这样几组下来,白雪往往会累得“浑身上下都酸,腿也快软了”。烈日下被晒得通红的脸上,汗水像洗澡水一样流过脸颊。

  从未看过女儿训练的白文喜和季玉峰忍不住好奇,站在边上看了一会,“就看了那么几分钟,把我们两口子心疼得不行,孩子她妈说了句‘不看了’,就往我们住的地方走。”那以后,白文喜和季玉峰几乎每年都会去五大连池基地,但再也不往训练场看一眼。“怕一看闺女憋得通红的脸,就再也舍不得让她练下去了。”

  对此白雪现任的主管教练朱凤玲并不以为然,“哪个运动员不吃苦?不吃苦哪来成绩?长跑就是个苦项目。”后来白文喜曾委婉地向女儿提出,“实在受不了就别练了,回家家里也能养活你。”但白雪拒绝了,“我觉得我挺喜欢跑步的,而且也不知道不跑步我还想做点什么。”

  那次之后,白雪便要求父母不要再看自己训练了,“哪有父母不心疼闺女的,看了总归会难受的。”为此,王德显还专门找白文喜夫妇俩聊过一次,大致的意思就是“别看白雪现在练得苦,等将来出了成绩,你们就知道这苦吃得值”。

  2009年8月23日,白雪在柏林第一个冲过终点后,县里的领导送来了5万元奖金和一套位于县城的一居室,市长也亲自到家里慰问。白文喜一家的命运,终于在女儿的努力下,得到了改变。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