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姚滨“经典”两字送申/赵 冬奥夺冠前景更炫亮

2009年11月02日16: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每次提到几乎是自己一手拉扯大的“老大”,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的“教父”级人物、中国队总教练姚滨总是充满感情,许多轻易不说的话,都会忍不住冲口而出———10月31日,这样的机会又来了!姚滨的“老大”、三度双人滑世界冠军申雪/赵宏博在经历两年多退役生活后,宣布复出的首个正式比赛就毫无悬念地加冕桂冠,为中国花样滑冰夺取2010年冬奥会冠军的前景增添了一抹炫亮的颜色。
姚滨赛后果然冲口说出一句“经典”———“我们原来也很担心,不知道两年多后裁判会怎么看待小雪和宏博,没想到结果这么好。他们的复出就好像普鲁申科(俄罗斯2006年冬奥会男单冠军)这次的复出,都很完美,就是有"王者"风范!”

  “中国杯”上的申雪/赵宏博确实是“王者归来”了。短节目里,他们的托举、两种旋转以及新颖的提刀螺旋线都被评为最高级,8个动作里有7个获得加分,5项节目内容分里有3项达到或超过8分;自由滑,虽说赵宏博在第一个单人跳中双脚落冰,申雪在连跳的第二跳出现翻身的失误,都被扣了不少分,但是,他们全套节目里大多数难度动作都被评为最高级,更有裁判在节目内容的连接和完成两项上打出了9分的高分。赵宏博曾向记者特别强调,复出后编排节目的重点就是创新,同步单人旋转、螺旋线、直线接续步、跳跃前的步法……每个动作都力求推陈出新,“不能让裁判觉得你只会那一套”。而现在的“这一套”,裁判们显然“甘之如饴”,难怪姚滨要把他们与花样滑冰界的大众偶像普鲁申科相提并论了!

  完成惊艳的复出首演后,申雪这样描述他们下一步的目标:“希望我们能快快乐乐地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这句话背后,多的是“王者归来”的艰辛体验。

  在中国杯前的一次采访里,谈到年龄问题,赵宏博戏言“那是个秘密”;但在体育世界里,老将延续运动生涯的困难却不是秘密。花样滑冰固然美丽,其实也很“费力”,体能往往成为阻碍选手获得好成绩的重要原因。退役的两年多里,虽然表演不断,但31岁的申雪和36岁的赵宏博毕竟再没经历系统训练和正式比赛。今年5月决定复出后,体能就成为他们努力的重点。为此,花样队专门从体育大学请来专家,针对运动员具体情况和双人滑的特点制订体能训练计划。两个人在体能训练上也投入很大;问题是,老运动员又不能练得太狠,否则极容易受伤,正如申雪透露的,5月以来,两个人一直受到各种小伤病的困扰,直到最近才渐渐痊愈。何况,赵宏博在2006年冬奥会前遭遇的跟腱断裂是一种根本无法完全恢复的伤。已经退休的花滑国际级裁判杨家声说,跟腱断裂处会形成疤痕———这个地方没有弹性和伸缩能力了,不能像健康的跟腱那样为运动员的动作提供支撑。因此,赵宏博的跳跃动作多少显得迟滞,没有了以往的轻灵。而两人目前所能完成的唯一一种三周跳———后外点冰三周跳,对跟腱的依赖就很大……

  困难,对复出后的申雪/赵宏博来说不是什么新鲜事;但他们依然表现得云淡风轻———他们该有这个自信,因为困难都被克服了。杨家声透露,赛前,花样队对两个人最担心的问题,一是体能,二是伤病,三是裁判的接受度。而赛后,姚滨明确表示,体能已不会在下阶段成为“老大”的绊脚石。到目前为止,裁判对这对复出老将也“适应”良好。伤病是唯一值得担心的———夺冠后,申雪句说希望能健康地出现在奥运赛场上。除此之外,站在冬奥会冠军和中国花样滑冰之间的还有其他障碍吗?姚滨“保守”地说:“现在好多对手都有些不在状态,比如德国的萨夫琴科/索尔科维,还有这次中国杯拿第三名的、乌克兰的沃洛索扎/莫洛佐夫。也许,他们的状态会来得比较晚吧———这里面会不会"暗藏杀机",我们不好说。反正我们是按照正常步骤训练的。”

  再往后“晚”3个多月的话,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赛场又会见证谁的“王者归来”呢?(特约记者施蔚)
(责任编辑:奔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