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赛马悲剧浪费巨大 专家:11运速度赛马损失惊人

2009年11月02日20: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云龙 叶健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体育专电(记者张云龙、叶健)因为赛马受伤和死亡,十一运会的速度赛马项目再次引起社会的关注。新华社记者在追踪采访中得知,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全运会的速度赛马造成惊人的损失。

    北京马术协会副秘书长王冀豫说:“在西方,马术是含金量最高的金牌之一。本届全运会为举办好赛马比赛,也花费了大量的财力、物力和财力,但结果却是速度赛马酿成悲剧,造成了体育资源的巨大浪费。”

    本届全运会的速度赛马赛程是12公里,这个距离超过了国际上通常的速度赛马赛程(一般在3公里以内,最长不超过8公里)。在上届全运会上,速度赛马的赛程也是12公里,当时也造成一匹赛马死亡,被人怒斥为“杀马游戏”。

    十一运会的速度赛马依然对马匹伤害严重。十一运会上,共有16匹赛马参赛,在比赛中湖北队的“金银庄主”当场骨折退出比赛,事后被实施安乐死。

    据参赛代表队人士称,受伤的绝不仅仅是这一匹马,几乎匹匹马都受到伤害,如骨折、心肺衰竭等。

    “在这种比赛中跑成重伤的马,就成了废马,失去价值了,只能按肉价来卖。对马主来说损失巨大。”王冀豫说。

    王冀豫说,死伤一匹马将造成很大的损失。从赛马饲养到骑手工资,从训练至装备,参赛的费用每年至少在10万元以上。他测算说,一匹马每年饲养至少得2万元,褥草需要2400元,钉掌费约3600元,还有马厩的水电费用,各种设备的损耗就没法算了。骑手的工资、训练费在5-10万元之间,马鞍、装备一年的开销在1至2万元之间。

    这些还不包括马匹本身的价值。据了解,赛马价格昂贵,国内曾引进过价值过千万的马匹,参加十一运会的赛马也多从国外引进,价格多在数百万之间。

    其次,赛事组织不合理造成浪费。去年武汉举行的全国速度赛马锦标赛也是十一运会的资格赛,当时有77匹马获得全运会参赛资格。但有关部门随后进行了3次审查,将赛马从77匹减至43匹再减至26匹,直到全运会前,又认定7匹马不适合参赛。就在比赛开赛前,又有3匹马退赛,使参赛马匹只有16匹。

    黑龙江省代表队领队毛建伟说:“这4次认定完全可以一次完成,但一次次的认定结果却是,一次次放过没有资格的赛马,到最后关头才卡住,给各队造成很大损失。为了备战,许多队伍训练着那么多不能参赛的赛马,浪费太大了。河北队开赛前突然接到通知说不能参赛,在新疆训练了一年的花费全白搭了,光来回的运费就白花了10多万。”

    毛建伟说,黑龙江队有2匹马是在今年国庆节前被淘汰的,白白练了一年。这两匹马吃的是美国进口的马粮,一年约500袋,一袋就是240元。3名骑手一年工资15万元。另外,在哈尔滨和烟台训练,租场地费一年就花了10万元。由于未能通过只能租了2匹马参赛。“租马花了60万,运输的费用是5万元。所有的开销除了政府出了2万元,其他的都是马主和俱乐部出钱。”

    第三、速度赛马跑道赛后利用难。本届全运会,济南国际赛马场建设耗资4亿多元,1800米长的环形速度赛马赛道是其中的重点。“场地障碍场地今后还能开发为马术主题公园,或者改造成高尔夫球场,但这个沙地赛道的重复利用价值不会高。”一位业内人士称。

    全运会上的速度赛马不仅引起国内的质疑,许多外籍从业人员也是纷纷私下议论。

    毛建伟说,此次全运会马术比赛,许多外国人前来从事裁判、兽医、教练等工作,但他们都说看不懂中国的速度赛马,有的说在武汉举行的锦标赛都有上百匹马,为什么全运会就只有16匹参赛?有的则说,中国人玩马玩得太残忍了,马死了都不当回事。还有人说,中国人真有钱,敢用纯血马跑12公里比赛。

    毛建伟说:“设置12公里赛道初衷是使用蒙古马,但实际上各队都在拼速度,全都使用纯血马,这种赛制本身就不合理。有关部门在这方面缺少严格把关,等马受伤了,才按国际惯例把马安乐死。这样下去,哪个马主还愿意舀出马来参赛?应该在赛制设置上就采用国际惯例,不要在赛马受伤后才有选择地按照国际惯例进行安乐死。”

    “体育的精神是为了增强人民体质,追求更快更高更强。而12公里的速度赛马完全和体育精神不搭界。”王冀豫说。(完)2009/11/02 20:34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