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黑哨狱中自传揭NBA丑陋 首个犯规哨成时尚赌法

2009年11月03日03: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鸣哨:NBA的欺诈文化》还未出版已成禁书

  蒂姆·多纳吉,美国四大体育职业联盟首个因为参与非法赌球而被投入监狱的裁判,最终被判入狱15个月。坐班房期间,多纳吉并没有闲着,他完成了自传《鸣哨:NBA的欺诈文化》,书中记述NBA中的种种是非。

原定11月发行的新书在几天前被出版商突然宣布取消出版计划,理由是可能引来法律上的麻烦。昨天,美国网站Deadspin对外披露了书中的部分细节,没有谁可证实真实性,人们只是知道他以其10多年执法NBA的身份和经验,将一个不为普通人知晓的NBA世界血淋淋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东方早报记者 张婧

  【关于裁判】

  巴维塔是全联盟

  最喜欢赌博的裁判

  东窗事发后,多纳吉称整个联盟近1/3的裁判都“不干净”。NBA总裁斯特恩第一时间召开发布会,对外宣布其他裁判没有类似情况,他说“赌博只是多纳吉一个人的行为,其他裁判都是干净的”。在多纳吉的自传中,联盟一些重量级裁判的名字依次出现,以不光彩的一面,包括托米·努涅斯、史蒂夫·贾维、德里克·斯塔福德,就连联盟目前最年长、最著名的迪克·巴维塔也榜上有名。

  我第一次下注的NBA比赛,就是巴维塔执法的。我押的那支球队输球赢盘——这让我赢钱了,因为我提前得到了一些风声,可以确信哪些失利的球队可以赢盘,无论他们打得多差劲——这种判断和巴维塔不无关系。和巴维塔合作过一段日子后,我发现他喜欢让比赛保持悬念,当一队将分差拉到两位数时,巴维塔会担当起慈善家的角色,对领先的球队频繁鸣哨,比分就会渐渐接近。

  巴维塔是全联盟最喜欢赌博的裁判,他每场执法都会参与赌博。曾经乔丹对我的一个裁判伙伴说过:“全联盟都知道巴维塔赌博,我们唯一希望的就是今天他押的是我们这边。”

  2004赛季常规赛结束前两周,我和巴维塔被抽到一起吹掘金的最后一场比赛:客场对阵马刺。当时联盟的意思是:要保掘金进季后赛,因为之前他们遭受过误判,现在和季后赛只有些许之差。我还在怀疑掘金如何在客场战胜联盟最强的马刺,巴维塔却平静地说:“邓肯会在开场5分钟内得到3次犯规,然后安静地坐到替补席上。”巴维塔告诉我,这不是他第一次得到这样带有特别任务的比赛。1993年季后赛把新泽西篮网明星后卫彼得洛维奇开场就送回替补席,帮助骑士击败篮网也是“公派任务”,2002年湖人对国王的西部决赛同样如此。巴维塔说,自己是NBA的“最关键先生”。

  可比赛当天出现了新状况:掘金提前确保季后赛资格,但马刺却需要一场胜利来获得分区冠军,于是巴维塔的论调又变成:“今天必须让马刺赢球。”我当时就打电话给我的赌友:重注马刺。最终马刺大胜26分。

  【关于赌博】

  开场后第一个犯规哨

  成为时尚赌法

  在自传中,多纳吉还描述了裁判之间那些非正式的赌博,外人一定想不到,那些球场上的黑衣判官在更衣室里有着五花八门的赌博方式。比如在坏小子身上寻找乐子,比赛开始之前裁判会展开讨论,第一个给坏小子送出T的裁判可以不给球童小费。一般来说,只要最先送出一个T,那么这个裁判可以连续两次不用给为裁判更衣室端茶递水的球童们小费。有意思的是,裁判给为他们服务的球童小费确实存在,因为联盟已经做出了新的规定:从这个赛季开始,裁判没有必要付给球童小费。再比如一个哨子价值100美元。

  我们有一种十分简单的玩法,叫做“比赛开场哨”。很简单,就是打赌谁会最慢吹出开场后的第一个犯规哨,而最先坚持不住的人会被惩罚付给球童小费,或者直接请另外两位参与赌博的裁判吃晚饭,当然输掉的人也可以直接给另外两人每人50美元。

  这相当滑稽。在那种情况下,我们会更留意其他同行的表情举动,看谁能撑得最久。这就是为什么在比赛开始后的几分钟,双方球员动作很大,场面乱七八糟,而裁判却迟迟不愿意“打断比赛”的原因——谁都不想输掉赌注。比赛结束后很多裁判在看录像的时候会大喊:“上帝啊,这个家伙准备让球员们自由发挥吗?”

  这样的赌博一般在常规赛或者夏季联赛出现,我记得有次夏季联赛,我、卡拉汉和温德里奇吹比赛,整整三分钟,我们没人吹过哨,我们在球场两端做折返跑,看着球员被犯规却没听到哨音后茫然的表情。卡拉汉成为了那个倒霉蛋,因为米基·摩尔当着他的面,直接一脚把对手铲飞到空中,卡拉汉只能吹哨,顺便输掉了打赌。玩这个游戏没人比得上我,因为当我面前有明显犯规时,我会吹一个走步或者三秒违例。这些违例不是犯规,我还是能赢得赌局。

  【关于明星哨】

  始终未被承认

  却始终存在的潜规则

  多纳吉披露,联盟裁判在对待包括科比在内的超级球星时会有所照顾,这是始终未被承认却始终存在的潜规则。湖人主教练菲尔·杰克逊没有反驳,而是默认了多纳吉的说法,“这一幕在奈史密斯(篮球发明人)将篮球扔向空中后就存在了,在篮球场上会经常发生,这一切都很正常,对这个有争论也很正常。”

  有些非常出色的NBA球员,会成为被裁判和联盟打压的对象,因为他们有“不受欢迎”的天赋。拉贾·贝尔,就是其中的一员。他是防守悍将,因为阻击明星球员而闻名,他可以让任何一个超级明星找不到篮筐。就连科比·布莱恩特也常被贝尔的防守搞得头大。

  可是,NBA联盟会喜欢伟大的防守专家?脑袋灵光一点吧,球迷花了大价钱,他们可不是来看贝尔的,他们是为了单场拿到40分的科比而来。那些所谓的篮球专家喜欢出色的防守,可是联盟只爱得分机器。

  所以,如果“科比”这类人和“贝尔”那类人有身体接触,吹罚几乎都会偏向前者。这也是我们日常培训和赛前准备的一部分,NBA裁判会定期收到联盟寄过来的比赛录像,我已经收到过很多有关贝尔的录像了。我发现,他吃到的犯规,很少是真正违反规则的。这说明:裁判要多吹防守者犯规,因为他们在降低比赛的观赏性。

  如果科比在第一节就得到两次犯规而不得不坐回替补席,有经验的裁判就会告诉另外两个同行:“科比两次了,我们要注意,如果再吹他犯规,一定得是个明显动作,否则他又要坐板凳了。如果场面有点混乱的话,那就把犯规吹在其他球员身上。”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