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冰坛伉俪”重启圆梦之旅 最大梦想是奥运夺金

2009年11月03日07: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09年10月的最后一天,阔别赛场两年多的“冰坛伉俪”申雪和赵宏博用一枚国际滑联大奖赛中国站的金牌为他们的复出之战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同时也为他们的下一站——温哥华冬奥会开了个好头。这对平均年龄已逾32岁的老将,为了他们未圆的冬奥金牌梦,终于又回来了,并将第四次踏上圆梦之旅。

  复出之战:惊喜和感动

  经过半年的恢复训练,申雪/赵宏博决定将复出战选在家门口,即10月30日至11月1日在首都体育馆举行的2009-2010赛季国际滑联花滑大奖赛中国站比赛。

  10月30日晚,在熟悉的首都体育馆,在《渴望永生》的美妙乐曲中,在久违的欢呼中,这对昔日的世锦赛冠军完成了堪称完美的复出秀,也体验到久违的激情。凭借这套由加拿大编排大师劳瑞为他们精心打造的全新短节目,申雪/赵宏博赢得了全场最高的72.28分。这个分数也创造了他们短节目得分的历史新高。

  一天后,申雪/赵宏博压轴出场,伴随着《Adagio》优美的旋律,呈现了又一套经典的自由滑节目,二人淋漓尽致的艺术表现不仅征服了观众,还征服了挑剔的裁判,最终他们自由滑获得了128.69分,毫无悬念地排在首位并以总分200.97分顺理成章地获得冠军。

  在评价复出战的表现时,申雪/赵宏博坦言成绩令他们惊喜,观众令他们感动,“短节目我们滑出了训练的水平,也滑出了激情。但抛跳有点意外,落冰不是很完美。此外,由于这套节目的强度较大,我们在力量和速度上还有些欠缺,体能也必须加强。不过,裁判给的分数让我们感到惊喜,看来是得到了他们的认可。”赵宏博透露,由于两年多没有参加正式比赛,此次赛前他们一直对新编节目能否受到裁判的青睐心里没底。

  而对于自由滑,二人承认“两个单跳都出现了小的失误”,“捻转三周还因周数不足被降级到了一级,双人旋转甚至给了零分”,显然在技术环节还有待改进和提高。

  复出背后:伤痛常相伴

  谈及复出的动机,赵宏博透露:“是我先提出来的。当时我和小雪正在北美参加巡演,和她说的时候并不像想象的那样严肃、正式,就是聊天,说到这儿了。”他强调:“其实也不能叫复出,因为两年前我们就表示只是暂别国家队,而不是退役,毕竟我们心中还有一个未圆的冬奥冠军梦。”赵宏博说,两年来,他们通过在美国、加拿大参加明星表演团的巡演,保持着不错的竞技状态,还严格控制着体重,潜意识里就是不想放弃梦想,准备回来再拼一届冬奥会。

  今年3月份,在其他选手忙于征战世锦赛之际,申雪和赵宏博请合作已久的加拿大著名编导劳瑞帮忙进行两套曲目的编排。从5月宣布正式复出以来,夫妻俩和其他队友一样入住首体运动员公寓。随之,29岁的申雪和36岁的赵宏博“玩命儿”般地训练着,每周只有周日可以调整,即使9月22日赵宏博生日这一天,两人依然用高强度的训练方式“庆祝”。

  “岁数大了,体能真的有些跟不上了!有时候真的感觉自己滑不动了,只能咬牙挺着。现在队里我俩的训练量真的挺大,甚至都已经超过了小队员。”赵宏博说,“复出以后真的挺辛苦,浑身的肌肉都疼了一遍,就跟重新长肌肉似的。也出现了一些膝盖伤等问题。”

  申雪告诉记者,几个月来,她和宏博伤病不断,“尤其是宏博哥,他的左腿由于四年前跟腱断裂动了手术,腿部机能下降,结果从大腿到小腿再到膝盖,三天两头轮番‘轰炸’,让他疼痛难忍。”小雪也在复出战前一周受伤,把大家吓出一身冷汗。“我在训练中不慎踩在了宏博哥的脚上,结果扭伤了自己的脚。虽然没有休息,一直敷着药坚持训练,但我好几天不敢练后外点冰三周跳,直到比赛前才尝试去跳,好在比赛中两次都完成了!”小雪说。

  对于两人的刻苦,赵宏博的理由很朴素,他说:“我们俩就是希望现在能多努力一些,等到奥运会比赛结束的那一天,我们不会因为今天的努力不够而感到后悔。与其那时因为现在的偷懒而懊悔没有拿到金牌,还不如现在多练一些。”

  展望冬奥:渴望和享受

  申雪/赵宏博复出的目的无疑是为2010年2月的温哥华冬奥会“试水”,奥运金牌才是他们的终极目标。“我们的确是奔着金牌来的,此前我们三次获得世锦赛冠军,但参加三届冬奥会却都与金牌无缘,只获得两枚铜牌,真的很不甘心。”赵宏博说,“奥运冠军是我们职业生涯最大的梦想,当最后的机会摆在我们眼前,我们想要把握住,全力以赴让梦想成真。”

  不过,夫妻俩也坦言,“和四年前的备战状态比,我们真的达不到那时的水平,与巅峰状态还存在一定差距。”但是他们的心态非常轻松,正如宏博所说,“既然决定了,就不怕失败,所以,我们不会给自己定什么标准,金牌的确是最高向往,但再次回来,能够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现出来,享受冬奥会的过程,我们就已经是胜利者了。”申雪也非常认同宏博的这种说法,她表示:“回来就觉得很值得,能够为自己喜爱的事业继续拼搏,站在滑冰场上就是一种幸福。”

  已经踏上圆梦之旅的申雪/赵宏博在轻松获得大奖赛中国站冠军之后,目前已确定将在本月13日至15日继续参加美国站的角逐。他们希望通过几站大奖赛,逐渐磨合,不断完善,从而为冬奥会热身。

  让我们期待这对冰坛伉俪,就这样平平稳稳地走到温哥华冬奥会的赛场,最终登上最高领奖台……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